探访桂山的黄年糕

来源:中国文成网作者:2015-03-06 23:57: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手工制作出来的年糕

  年糕是中国的传统食物,是以糯米等为原料,添加不同的辅料制成的节令食品。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因为美好的寓意,春节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年糕的习俗。

  年糕作为一种食品,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汉朝时期,就有米制糕点的文字记载,这时的年糕称之为米糕,并有“稻饼”、“饵”、“糍”等多种称呼。古人对米糕的制作也有一个从米粒糕到粉糕的发展过程。明、清时期,年糕已发展成市面上一种常年供应的小吃,并有南北风味之别。具有代表性的有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西南的糯粑粑、台湾的红龟糕等。不管是南方风味的年糕,还是北方风味的年糕,通过烹饪,均美味、甜糯、醇香,具有浓重的历史气息。

  在南北众多的年糕当中,文成桂山的黄年糕在温州一带比较有名,它的独特之处是在大米中添加草药成分。由于这种年糕比普通年糕更加香甜、柔韧、美味,许多人对这种年糕的制作工艺便十分好奇,尤其是它的颜色,总有人疑惑是否加了色素。我对桂山的黄年糕也十分好奇,因为我个人并不太喜欢年糕制品,自从多年前在桂山吃过一次黄年糕后,对这种年糕便有一种特别的记忆。只记得,黄年糕端上桌,便闻到一股淡淡面包的香味,吃在口里细腻、软滑、柔韧,特别有嚼劲,越嚼越韧,越韧越香。虽然事隔多年,之后又吃过几次,但至今仍对那次年糕的味道记忆犹新。

  每年春节前,桂山人都有制作年糕的习惯,今年春节也不例外。由于对年糕制作工艺怀着好奇,春节期间,我便前往桂山探访黄年糕的制作流程。

  据了解,桂山的黄年糕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以前完全是由手工制作,工艺流程特别繁琐,要经过多天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来,半手工也得两三天。后来随着市场需求增加,则改由半手工半机器制作。现在制作年糕,为方便快捷,多是几家拼在一起制作。

  在制作年糕的加工点,首先在门口看到几捆还很鲜绿的柴禾,村民告诉我,这便是制作年糕的原材料之一。据介绍,制作黄年糕的草药主要有白杜鹃、山茶等一些冬季不落的乔木,是将它们的枝叶烧成灰用水沥清后和槐花米加入制作年糕的米中,这样制作出来的年糕就呈现桂花的黄色,草药的清香,口感也比普通的年糕更细腻,更有韧性。由于加入的草药具有祛湿解毒功能,黄年糕也具有保健的作用。每逢清明,春节等传统佳节,桂山村民都有做年糕的习惯。这些特制的年糕也是桂山的特产,在市场上颇受消费者青睐。

  制作黄年糕的柴木

  听到介绍,我也逐一参观了黄年糕的制作流程。第一步是制作草药水:村民先将柴的枝叶烧成灰,待灰冷却后用水沥清,再加入事先泡好的槐花米,将水烧开后便是制作黄年糕的草药水了。第二步是炊米:先是将事先准备好的草药水拌入制作年糕的米中,拌匀后,放入木桶中置炉上大火炊熟后待用。第三步是做年糕:这个流程要几个人一起配合,先将炊熟的米倒入制作年糕的板上,人工送进机器槽内,第一遍出来的是模型,因为头遍的年糕表面还很粗糙,再经过一到两遍的打磨,年糕才光洁圆润成型。第四步是冷却:刚出炉的年糕又软又粘,为便于储存,出炉后就要将其分段,放在容器或木板上冷却后才能收存。

  炊米

  这是半手工制作流程,纯手工制作工序更是繁琐。先是由人工将炊好的米在石臼内捣碎、捣糍,然后才在模具里制作。模具的形状有多种,有圆,有方,上刻有花鸟鱼兽及人物,制作出来的年糕,更是光洁精致,十分漂亮,过去这是走亲访友馈赠的佳品。

  无论是哪种方法制作,刚做出来的黄年糕像桂花的颜色,黄灿灿的十分好看。刚做好的年糕未冷却时可以直接食用,味道甜润、细腻、醇香。冷却后需要烧制,烹饪的时候,无论是煎、炸、片炒和汤煮,都比一般的年糕细腻、软滑、柔韧,口感香甜可口,令人回味。有专家说,年糕不但味道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还具有健身祛病的作用,因为年糕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烟酸、钙等营养元素。虽然年糕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它是一种不易消化食品,一般不建议多吃,尽管桂山的黄年糕含有草药成分,对肠胃影响较小,但也不宜多吃。

  年糕由于是米制品,容易干,储存也有些不同。要想保存好,就要把年糕浸泡在清水里,浸泡的年糕需要每天清洗换水,才能长时间保存,否则容易变酸变质。另有一种储存方法是用保鲜袋将年糕包好,放在冰箱冷冻室,吃多少拿多少,这个方法可以将年糕保存更久。(文图/张嘉丽)

  人工捣制年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