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善款买“苹果” 公益少年公开道歉“我错了”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王晨辉 2015-03-09 07:41: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我恳请大家能够原谅我,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想继续做公益。”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小向(化名)的语气非常恳切,他说,他知道自己错了。

  温州人小向出生于1998,在当地公益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他的名片上,印着“广传爱心,义行天下”八个大字,以及七八个公益组织头衔。

  四五天前,一个网络帖子将他推到风口浪尖。帖子中说:小向以给小学募捐为名,私下“挪用”了两万多元的善款。

  那么,这是真的吗?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小向,他坦承确有此事,希望通过媒体,公开向社会道歉,并愿意拿出压岁钱等自己的积蓄,偿还挪用的钱。

  “我父母离婚了,我在家里感受不到亲情和母爱。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得到关爱。我希望我的公益之路,能够继续走下去。”说到这儿,电话那头传来的小向的声音,有些哽咽。

  坦承自己挪用善款购买数码产品

  昨天,记者拨通了小向的电话,电话那一头,他的语气很低沉。

  小向坦言说,自从被曝光挪用善款以来,他心里的压力非常大,“因为这个事情,我已经好几天没有睡好觉了。”

  “那么,你到底有没有挪用善款呢?”记者问。

  “确实挪用了,两万多元。”小向没有掩饰,回答得非常干脆。

  小向说,刚开始他的确一心在做公益,和一些爱心人士一起,到永嘉县岩坦镇溪下小学助学。为此,他还注册了微信公众账号,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这所学校的孩子们。

  助学过程中,有热心人主动提出要捐钱。三四个月前,他把自己的账号放到了微信公众号上,并配上了溪下小学的简介。不久,陆续有人把钱汇进这个账号,总共有两万多元。

  小向说,他用这些钱,给自己买了一个iPhone 6Plus手机,一台单反相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

  “我承认,买手机是因为我追求时尚,而单反相机和笔记本电脑,是打算用在公益事务上的。比如,可以更好地摄影、做视频,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关注的人。”小向说。

  小向,其实有四五千元的善款确确实实是用在了公益助学上,比如他请礼仪公司做了一个公益视频,刻成了200多个光盘,分发给爱心人士,还买了一些学习用品送给学校。

  律师:若拒绝退还,可能构成侵占罪

  记者昨天问小向,知不知道挪用善款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对此,小向显得非常害怕,“我只有17岁,我还不想坐牢。”

  记者联系温州鹿城公安后了解到,已有市民就小向挪用善款之事向他们报了案,他们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对于小向通过微信公布个人账户,以公益为名收取爱心人士的捐款,之后又挪用了两万多元之事,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振良认为,小向违背了与爱心人士的约定,即捐款系用于公益,因此作为捐款的爱心人士可以要求撤销赠予,但需在知悉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主张,撤销成立的,可要求小向退还捐款。

  另外,赵振良认为,小向的行为还有可能涉及到刑事责任,有可能涉及的罪名为侵占罪或诈骗罪。

  从法律关系讲,小向仅仅是捐款的保管者,但其私自挪用,若其拒绝退还,则很可能构成侵占罪。但此罪属于自诉案件,除非爱心人士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否则公安机关不会主动介入。

  当然,如果小向公布账号的目的就是为了非法占有爱心捐款的,则可能涉嫌诈骗。

  校长:改正就好,学校会继续欢迎他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小向助学的对象永嘉县岩坦镇溪下小学的金校长。

  说起小向,金校长说,其实这是个挺不错的孩子。

  在金校长的印象中,这个孩子很热心。“他来我们学校好多次了,去年上半年下半年都来过,组织过三次活动,学校很多学生都很喜欢他。”

  金校长说,去年9月13日,小向联系了温州某培训机构,给学校送来了很多学习用品;去年底,小向又联系了双屿某社区,再次给学校送来了很多学习用品;今年1月份,小向还联系了永嘉某企业,送给每个学生一双棉鞋;后来,小向还表示要联系温州市区某小学,开学时给学生捐校服。

  对于小向挪用善款的事情,金校长说,他从来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但是既然小向已经承认错误了,改了就好,孩子哪有不犯错误的。

  “我们还会继续信任他,欢迎他来我们学校。”金校长说。

  表示会尽快偿还,恳请大家原谅

  “其实,第一次挪用善款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这样做是不合适的,一直想找个机会还上这一笔钱,但是一直拖着没有还。”小向说起当初的一念之差,非常后悔。

  在被曝光挪用善款后,小向也立即表示,他会尽快把这两万多元钱还上, “我会用我的压岁钱,不够还会向父母借钱,尽快还上这些钱。”

  对于那个曝光他挪用善款的人,小向说,自己不恨他,还很感谢他,“他指出了我的错误。”

  小向说,还上这笔钱后,他计划把这些钱退还给捐款者本人,也可以按捐款者的意思,继续把钱用于助学。“我希望我还能够继续做公益,虽然我犯了这么大的错误,但是我会改正的,恳请大家能够原谅我,能够继续相信我。”

  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捐款者和小向联系。

  小向虽然只有17岁,但是他做公益已经有两三年了,还为此放弃了学业。在被曝光挪用两万元善款之前,他没有其他涉及金钱的不光彩的事情。

  “我父母离婚10多年了,在家里,我感受不到亲情,感受不到母爱。我知道缺爱的痛苦,所以,我才想到要给那些贫困山区里的孩子,带去更多的关爱。”说起自己从事公益的初衷,小向显得有些激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