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门你开对了吗?别让车门成为“凶器”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 李雨诺 2015-03-26 14:17:4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龙湾支站讯 “车门应该怎么开?”这个问题看上去有些可笑,不就是拉门把手打开车门这么简单吗?没错,确实是这样。但若是结合马路上的交通状况时,这个问题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因开车门引发的碰撞事故时有发生,有的是因为开车门的人太随意太突然,有的是骑车人太疯狂躲避不及最终撞上车门。作为开车门的人,要注意自己的开门方式,以减少碰撞事件的发生。

  突开车门致路人受伤

  3月16日下午4时30分左右,郝女士骑自行车经过北白象镇东大街五味超市门口时,一辆红色小车的后车门突然打开,她闪躲不及撞了上去,当场车翻人倒。除了眼镜破碎外,郝女士的左眼眶也受到一定的伤害,令她后怕不已。

  “幸好当时我骑得比较慢,不然不知道伤成什么样!”说起当时的情况,郝女士心有余悸。

  郝女士告诉笔者,事发时她被突然打开的车门撞倒在地,一时没有回过神来,等回过神来小轿车已经扬长而去,“从车上下来的两个中学生倒是对我表示了一下关心,我也就没有为难他们。”

  3月20日,笔者在市区几条车流量较大的道路观察,突然开启车门的现象并不少见,个别“有经验”的市民在骑车经过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时,都会特意绕一下路,以防被突然开启的车门伤到。

  由此可见,开车门看似事小,却关乎安全,它一旦引起事故,轻则受伤重则丧命。因为在马路上突然打开的车门是令人猝不及防的,一旦与行驶中的人车相遇,就有可能成为伤及路人的“凶器”。

  引发不少事故

  笔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开车门”三个字,便看到大量因开车门不慎致人受伤的案例,严重的甚至致人死亡。去年底,广东的一名司机驾驶一辆银灰色小轿车在某狭窄路段停车,随后突然打开车门,后方同向驶来的摩托车躲避不及撞上车门,导致摩托车上的女驾驶员被撞倒并摔到对向车道,刚好被迎面驶来的黑色小轿车从身上碾压过去,这名女驾驶员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随后,笔者对市区进行探访,随机采访了部分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

  采访中,大部分驾驶人员表示平时在上下车时都会比较小心,通常是先观察一下前后有没有行人,在确定没有人车经过后再打开车门,特别是在人员相对比较密集的区域。但也有个别车主对开车门并不重视。

  有着近20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刘先生告诉笔者,出租车靠边停靠的时候很多乘客着急下车,往往不会看后边有没有车辆行驶过来,一旦开门不注意就容易造成后面的车辆来不及反应而产生事故。

  “所以我们开出租车的一般都会把后排左侧的车门锁上,这样就能避免后排的乘客从左侧下车,从而降低危险性。”刘先生说,“而我们驾驶员只能从左侧开车门下车,所以规范自己开车门的行为就比较重要了。”

  开车门前要“左顾右盼”

  据笔者了解,突然开车门的现象既有可能发生在驾驶人身上,也有可能发生在乘客身上,而后一种情况更多一些。

  “可能的原因是大家开车门时太急了,但更大的问题是大家在开车门前没有‘左顾右盼’的意识、习惯。”交警表示,开车门时发生的交通事故,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开车门一方负主要责任,“有时候,车辆可能还存在违停的情况,那责任就更大了。”

  那么,如何避免开车门时引发事故呢?《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款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而要避免“开门事故”就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车辆停靠时一定要停在有泊位的地方;第二,如果车辆停靠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道路上,驾驶人、乘客下车时要特别当心,看看后视镜、反光镜,尤其是乘客,不要刚停车就急着打开车门;第三,作为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等,如果看到前方有车辆靠边停下来,一定要降低速度,或者保持一定的横向距离。

  “即使是乘客开门致使他人受到伤害,驾驶员也是有相应责任的,因为驾驶员有提醒车上人员注意周围环境的义务。”交警提醒道。

  “鲁莽开车门”这种坏习惯,平常看貌似没有什么危害,但万一惹祸,往往会造成一次严重的事故。让人痛心的是,这类血淋淋的事故经常发生,却依然无法警醒所有人注意自己的开车门方式。希望各位开车的和坐车的朋友尽己所能去呼吁大家养成良好的开车门习惯。你的一个正确开门动作,也许就能避免无辜人员受到伤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