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启动 围绕土地等展开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胡晚露 制图 王淳 2015-03-28 08:59:27
核心提示: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逐步破除要素配置体制障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温州市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总体实施方案》。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些“高深莫测”的词汇,让人有些云里雾里,也瞬间让这份方案蒙上一些“神秘”色彩。那么,到底什么叫做要素市场化配置?来看看小鹿开公司的经历,也许你们就明白了。

  A、B、C类企业待遇不一样

  之前,我省已经出台过电力差别化管理规定,对企业进行分类区别收费。

  以用电为例,职能部门首先根据消耗占用资源、税收、产出等多项综合指标,对小鹿的公司进行A、B、C分类。

  如果小鹿经营的公司一家是集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时装公司,亩产高、污染少、效益好,就会被列入A类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只要有用电的需求,在相关部门的能力范围内,小鹿的公司所需的电力资源都会得到快速供给。

  如果小鹿开了一家配备了较先进设备的印染企业,虽然占用了一定的土地、环境等社会资源,但是亩产、税收等效益较好,也没有给社会造成严重影响,就会被定为B类企业。而B类企业在日常用电方面可以维持其正常生产生活所需。

  但小鹿要是经营一家传统落后的化工厂,耗能高、污染大、产出少,就会被打上“C类企业”的标签。这样的话,小鹿的化工厂在用电方面不仅会被限制额度,而且如果遇到地区用电紧张,就有可能会被第一个拉闸限电。

  有钱可能买不到资源

  《方案》指出,到2017年,全市各类要素配置的体制性障碍要取得重大突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每吨COD排放工业增加值等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亩均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指标任务。

  市经信委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处处长(电力处)陈益平表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完成后,如果小鹿办的是落后的化工厂,并且再不进行转型升级,以后很有可能会面临有钱也买不到资源使用的情况。

  四个领域将重点改革

  记者了解到,电力资源只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其中一方面,此次“温州版”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将重点改革土地要素、金融要素、能源要素、科技要素四个领域。

  比如,在土地要素领域,包括完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体系;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三统一”改革;加强土地利用差别化管理;开展调整土地使用税政策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改革。在能源方面领域,包括开展工业用电差别化电价、加价改革;探索开展水价改革;探索以市场机制推进碳排放交易制度改革;推进用能确权和指标交易;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市发改委体制改革处处长柯建云表示,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逐步破除要素配置体制障碍,可以保障要素更加科学、有效、有力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和产业发展层次,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以此促进我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