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彩陶以为是假货的却被正名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叶家佳 2015-03-28 09:47: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第一版人民币式样和印刷合同是郑先生从废纸堆里找 出来的。  蒋文广摄。

邵先生收藏的陶器被专家认为是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彩陶。

  温州网讯 “这件陶器是4000年前的马家窑彩陶,很罕见,是好东西。”当两名专家得出一致的结论时,藏家邵先生像得到了意外的礼物一般,高兴得不得了。昨日,作为2015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分会场的一个项目,2015年首届“名家鉴宝进温州”大型活动成功举办,共吸引了300余名藏友参与,上千件“宝物”在现场期待验明正身。

  以为是假货的却被正名

  “之前很多人跟我说这件宝贝肯定是假的,我心里也很怀疑,所以今天其实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鉴宝的,没想到竟然得到了这么大一个惊喜。”在昨天的鉴宝活动上,邵先生持有的几件4000多年前的马家窑彩陶真品无疑是难得的珍品。

  邵先生告诉记者,这几件陶器是几年前一位甘肃商人来温售卖的,当时,温州民间藏家对马家窑陶器了解不多,收藏意向不强烈,最后被他一位朋友以大大低于开价价位购得。“我对马家窑倒是多少有些了解,所以看到它们时便被吸引了,就帮着朋友一起砍价。”因为喜欢,邵先生在朋友购得陶器之后,流露出想要收藏的意愿,在几次交流之后,今年年初,朋友终于割爱,将它们让给了邵先生。

  收入囊中后,邵先生时常将宝贝拿出来仔细“瞧”,对照着各种资料,对它们进行研究鉴别。“三件中有两件我能肯定是真品,但剩余的那件是个乐器,非常罕见,我翻遍了各种资料,只发现在国家博物馆里有一件,其他便没有记载。”他说因为太稀有,所以没有可比照的标准,而身边的朋友也不断告诉他,这样的珍宝不可能让他就这样捡了个便宜,肯定是假的。“今天得到了这两位老师的肯定,心里的石头一下落下来,实在太高兴了。接下来,我会更好地收藏的。”

  据古陶瓷鉴定专家、上海博物馆高级研究人员范冬青老师介绍,马家窑是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创造了辉煌的彩陶文化,邵先生这几件可以肯定是马家窑彩陶,距今约4200年至4500年,陶器以黑为主缀以些许红色,器形保存完整,尤其是其中那件拍鼓乐器,更是难得的珍宝。

  说起意外惊喜,郑先生手中的第一版人民币式样和印刷合同也算是意外所获。据了解,这些宝贝是当年他从收集而来的六七百公斤废纸中整理出来,此前已有两套分别以4万余元及2万余元成功拍卖。上海市收藏协会会长吴少华认为,这样具有史料价值的藏品非常珍贵:“据我所知,私人收藏这样的资料的,他是我见过的唯一一个。”

  外国回流宝物真不少

  在昨天的鉴宝活动上,不少藏家带来自己多年收集所得的珍宝,其中不乏从外国回流的宝物,市民林先生带来的五幅通草画便是其中之一。

  林先生是旅法华侨,最初接触通草画的其实并不是他。“刚开始我儿子跟我说拍卖行有这样一种叫通草画的宝贝,我本来不以为意,后来去搜集了资料发现,通草画有很好的艺术收藏价值,于是便去拍卖行拍下了第一幅。”后来,林先生又从德国、英国、荷兰等多个国家的拍卖会上拍得了几幅通草画。“这么多年我一直在收集通草画,现在应该有十几幅了。”

  “通草画不是画在纸上,而是画在一种名叫通草的植物上,主要反映清末的社会生活场景,多出口国外,受西方人所喜爱。”吴少华介绍说通草画除了有艺术价值外,也因为描绘了当时的生活细节而拥有特别的历史价值。“通草画市面上不多见,这个藏友手上的通草画是出自广州十三行的,听说有好多幅,可组成系列,是很有收藏价值的。”

  除林先生外,华先生也带来了不少外国回流的宝物,有书画也有陶瓷器,20余件宝贝中有80%以上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认为是真品。

  温州民间藏家还需提升鉴宝技能

  在昨天的鉴宝活动中,不少“传家之宝”被专家团鉴定为真品,让现在持有的后人兴奋不已。不过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少藏家煞费苦心得来的“宝物”却未逃过专家们的火眼金睛,被鉴定赝品,让人多少有些失落。

  “我这个肯定不是仿制的,仿制的不可能连气泡都能仿得出来。”在明清古玩艺术品鉴定专家朱力的鉴宝桌前,一位老先生坚持己见,认为自己的宝物一定为真品,后经范冬青再次确认是赝品时,老先生依然没能被说服,心存怀疑离去。

  “从今天的活动看来,祖传的宝物是真品的概率比较高,而收藏而来的反而有不少是赝品。”吴少华表示,温州的民间藏家群众基础很好,藏品很多,不过大家对收藏文化和理论知识掌握还有不足,而像这样的公益鉴宝活动能够起到交流学习的作用,促进其掌握鉴宝技能。“另外,我也想向这些民间藏家呼吁,收藏珍品是一件保护文化和陶冶情操的事情,希望大家多关注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而不要过于探究其具有的经济价值。”

  为了提升收藏爱好者的“鉴宝”技能,今天上午9:30-12:00,玉器鉴定专家王正书、古陶瓷鉴定专家范冬青、中国书画鉴定专家沈亚洲三位专家还将做客市图书馆,讲解古代玉器的鉴定、元青花、书画的作假与鉴定等主题内容,亲授如何练就“火眼金睛”。

  据了解,此次邀请的专家们均为温州文化金融产权交易中心专家库专家,该中心董事谢洪武介绍,目前文化金融产权交易逐步发展,古玩艺术品的价值评估至关重要,因此他们特意成立专家库,力求可为市民手中的藏品作可靠鉴定,提供便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