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重的梁柱禁不起摸 温州龙湾安置房现“楼沙沙”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3-28 10:20:0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刚拿到手的新房子,却在装修时发现,大梁柱底部竟然不是混凝土浇筑,用手一摸,沙土就掉下来了。”

  近日,市民何先生拨打新闻热线称,龙湾区永中街道寺西村的三产安置房——万华锦园小区,他们家里有一根承重的梁柱底部并非混凝土浇筑。何先生质疑工程质量存在问题,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已停止装修。

  这根梁柱到底是什么材料浇筑的?是否真的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问题房屋

  梁柱禁不起手摸

  一摸柱子里沙土纷纷掉落

  万华锦园小区位于龙湾中心区,万达广场东北侧,是永中街道寺西村村民的三产安置房。资料显示,万华锦园自2011年11月开工建设,2014年12月份建成,共有13幢12-14层高的住宅楼,共有450套三产安置房。

  3月19日下午,记者同何先生一起来到万华锦园小区7幢702室。这套房子共有180平方米,是何先生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的新房,目前还是毛坯房。

  出问题的梁柱位于房子中间,系客厅和卫生间之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梁柱表面的粉刷层大部分都已经掉落。该梁柱靠近地面的部分,有一段约20厘米高的梁柱主体,其颜色看起来和上面的主体部分有所差别,其材质类似于沙土,结构也比较疏松。可能是由于被人挖过的缘故,梁柱底部的一些钢筋也裸露在外。

  记者伸手摸了一下,其表面有一些类似沙土的成分,非常容易掉落。

  村民说法

  房主:“怀疑工程有质量问题”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寺西村人,去年12月,工程建设方寺西村两委告诉他,房屋已经竣工验收,可以交付使用了。他们在交完第四批建房款之后,顺利拿到了房屋钥匙。由于儿子今年29岁,且已经定下婚期,他们急着想要装修,是这幢楼第一个进入装修的。

  3月12日,何先生派装修工人进入房屋打算开始装修。该装修工人说,那天他在做前期准备工作时,无意间发现该梁柱底部的粉刷层有点掉落,他伸手去摸,一整片就哗啦啦地掉下来了。他发现,梁柱底部的主体结构并非混凝土,随即向何先生报告。

  何妻李女士说,他们看到梁柱底部之后,感到非常吃惊,这个梁柱是房屋中主要的一根梁柱,起着承重作用,她们家楼上还有7户人家。

  “刚买的新房,就出这样的问题,以后万一哪天发生了地震,梁断了楼塌下来怎么办啊?怎么能放心住进去呢?”李女士气愤地说道。

  何先生和李女士马上就停止了装修。

  村民:“担心不安全不敢入住”

  该小区7幢的其他房主听到这个消息后,也纷纷跑到何先生家查看,一些住户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担心。

  四楼的一位业主说:“我本来也打算装修的,但是看到这样的柱子,我觉得这房子肯定有质量问题,说不定我自己家的哪根柱子也是这样的呢,现在我也不敢进去装修了。”

  九楼的业主李女士说,他们还有最后一批购房款没有交,原本是准备这几天就要交掉的,但是突然出现了这个问题,她们就打算暂时先不交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寺西村的一些村民开始质疑三产安置房是否真的通过了竣工验收,村两委财务不透明、施工方偷工减料等系列问题,矛盾出现激化。

  楼沙沙

  部门解释

  龙湾质监站: “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将这个问题向龙湾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作了反映。3月20日下午,该监督站、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寺西村两委工作人员一起到现场查看了该梁柱。

  该站站长俞亦农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份,万华锦园小区已经通过了竣工验收,目前尚未在房管部门进行登记备案。

  俞亦农说,他们经过现场查看,发现这根梁柱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其底部有一段十几厘米高的主体并非混凝土浇筑,其主要成分是水泥泥浆,这在专业上叫做局部夹渣。在施工过程中,他们有进行抽查,其各项数据显示都是正常的,因此这个问题应该是个别现象。其他的住户如果不放心,也可向村两委提出要求,请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复查。

  施工单位:“施工操作不当导致”

  那么,水泥泥浆为何会浇筑到梁柱里呢?

  据了解,该房产项目的施工单位为温州正康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章先生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主要是由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导致的。

  章先生进一步解释,混凝土是在泵阀的作用下,通过管道传送到楼上的,为了起到润滑的作用,输送时会先输送一些泥浆,然后再把泥浆放掉。但是,或许是因为在晚上施工,工人疏忽了,把本应放掉不要的泥浆浇筑到梁柱里面去了。

  “出了问题,我们不会推卸责任,愿意采取补救措施。”章先生表示,这个问题是可以修复的,只要把这部分水泥泥浆挖掉后重新浇筑,修复之后应该能满足强度要求,不会留下问题。

  寺西村支书:“请施工单位整改修复”

  该项目建设方代表,寺西村村支书王志勋说,这件事情村两委十分重视,因为涉及到房屋的质量问题。现在原因已经初步查明,主要责任是在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3月19日下午,他召集有关业主开了个会,向这些业主解释了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接下来,他们打算请房屋结构方面的专家来对房屋进行鉴定,全面准确地核查问题,拿出一个修复方案,修复方案得到业主同意后,再请施工单位根据修复方案进行整改修复。

  王志勋说,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业主对村两委及施工单位的说法并不十分信任,因此他就提出如果业主对专家的鉴定结果不满意,村民自己也可以去请专家来鉴定。对此,业主们表示同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