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造价300万水上台阁再次沉没 折射管理之困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4-10 15:11: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这艘水上台阁仍沉没在会昌湖里

  温州网5月7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徐振宇)不久前,停泊在市区会昌湖龙舟基地的水上台阁再次发生沉没。这是两年以来,有着“水上宾利”之称的台阁第二次发生沉没。此事引起不少人对水上台阁管理的关注。

  5月7日上午,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沉船原因一直没有明确说法,但接连发生沉没事故,暴露出水上台阁管理上存在明显不足,加强水上台阁的管理刻不容缓。

  水上台阁的日常管理一直是难题

  当天上午,在瓯海会昌湖的龙舟基地,记者看到沉没的台阁,大部分已经沉到了水底下,只有顶部和船尾微微露在水面上。在台阁顶部上盖着的篷布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这艘台阁曾经是多么的风光。

  随后,记者来到目前水上台阁的管理方——瓯海区龙舟协会。但发现该协会大门紧锁,经询问附近居民才得知,该协会大部分时间没有人在,一般要等到了每年端午节的前后人才会渐渐多起来。

  “这艘水上台阁就一直停泊这里,很少看见有人来管理。”附近一名林姓住户告诉记者。此外,还有不少附近住户担忧,如果长期浸泡在水中,最终会对水上台阁的内部造成损伤。

  对此,温州瓯海区龙舟协会相关负责人、台阁建造者之一曹晓勇也感到颇为的无奈。他说,这艘水上台阁做工精美,集温州众多民间工艺为一体,一度是众人瞩目的焦点。“2012年端午节的时候期间,这艘台阁一开出去,就造成了轰动。”

  然而,这种风光背后的隐忧已然开始显露。曹晓勇说,这几年来这艘水上台阁一直由出资造船的民间人士与瓯海区龙舟协会共同负责维护和管理。“但是我们的精力和能力都非常的有限,只能每个星期专门请人对水上台阁进行一次清理和维护,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感觉力不从心。”

  按照瓯海区龙舟协会和出资人的想法,他们一直希望政府职能部门能够介入,为水上台阁提供相应的保护措施和日常维护。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对于出资建造台阁的人来说,水上台阁的后续管理一直是个沉重的包袱。“按照这样的管理模式,(沉船)迟早会发生,因为一直以来缺乏有效的管理。”

  市区两级体育局:尚未有打捞计划

  去年5月,这艘造价300万元的水上台阁曾发生沉没事件,为了让水上台阁重见天日,光是打捞费用就花掉了12万元。由市体育局、瓯海区体育局垫付。而清理台阁以及修理费用等,则由出资建造台阁的人分摊掉。

  此次沉没事件发生后,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曹晓勇表示,此次突然发生沉没,让他也有些不知所措。“我们还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一起帮忙解决这件事。”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龙舟协会属于民间组织,并不属于体育局分管。但记者提出去年为何垫付打捞费时,该负责人解释说,“当时龙舟协会确实有困难,我们才会给予一些帮助。”

  而瓯海区体育局方面表示,该船的日常管理一直是由出资人负责。目前,他们还没有介入更多的调查,下一步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该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一艘由民间出资建设的龙舟,原本打算停在三垟湿地,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成能行。现在船突然沉没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打捞计划和方案。”

  出资建设者:希望政府部门能发挥主导作用

  对于这样的说法,曹晓勇等人并不认可。他说这艘温州台阁代表着我市龙舟民俗文化,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当初出资也是为了保护温州本地的文化产物,没想到随之带来的是一系列保管问题。

  曹晓勇说,就算这次水上台阁能够重见天日,今后的维护和保养、安置仍是一大问题。“我认为水上台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职能部门就要发挥日常维护和管理的主导作用,而瓯海龙舟协会和爱好者方面则是进行相应的配合。”

  据了解,这艘水上台阁为双层结构,长35米、宽4米、高4.5米,重约40吨。耗时3个多月制成,花费300多万元。绘有2012条蛟龙、彩石镶嵌温州民间三十六行人物的台阁跃出塘河水面。台阁外形金碧辉煌,船身木雕精细工整,可谓集各种温州民间工艺于一体。同时,也是温州唯一的一艘水上台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