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组建“供应链金融” 为伙伴解决资金难题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黄泽敏 2015-04-13 10:19:44
核心提示:无独有偶,除传统银行融资和民间借贷融资之外,企业通过货物质押、经营数据融资等新型融资方式正在增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融资难,依然是众多小微企业的心头之痛。

  背靠大树好乘凉。如果你的企业所在的行业有一个“老大哥”,他愿意站出来,帮助你解决融资难题,则无疑是小企业之大幸。

  现在,温州的一些支柱产业的“带头大哥”意识到,如果没有众多“小弟”的一起繁荣,则这个产业的未来堪忧。帮助小弟,其实也是帮自己。

  所以,他们就萌发了这样的想法:凭自己的实力,找银行合作,然后把钱交给需要钱的生意伙伴,帮他们解决融资难题,以“以大帮小”的形式来实现行业的共同繁荣。

  钢管作抵押融资隔天放款

  不久前,温州中跃不锈钢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海武从“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获得一笔500万元的贷款。黄海武介绍,由于不锈钢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订单一来就要购买原料加工,市面上无缝钢管每吨价格从15000元到18000元不等,而一家生产无缝钢管的企业前期垫资上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是很常见的事情,造成资金需求量大。

  黄海武告诉记者,以前融资都是走银行贷款或者通过民间借贷。银行贷款不仅需要抵押物,而且审批时间可能需要一个月,贷款下来订单就来不及了。而民间融资利息较高,对于一吨无缝钢管只产生一两百元利润的公司来说,成本过高。

  一名从事企业贷款业务的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涉及钢材贸易型企业的融资由于数额较大,一般超过50万元,多以抵押贷款和联保贷款为主,而龙湾多数中小不锈钢企业不符合贷款要求。

  如今,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平台服务中心融资成为黄海武的另一个选择。黄海武将价值550万元的无缝钢管作质押,运到平台仓库,经过评估之后,隔天他就获得了一笔月息为1%、时间为三个月的500万元的贷款。他直言,这种做法方便快捷,解决了公司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多方合力助推供应链金融

  据介绍,“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由多方联合打造,旨在解决行业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标准低、销售难问题。

  2012年,由龙湾区金融办牵头,温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搭建框架,辖内某不锈钢龙头企业下属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为经营主体,共同组建了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利用该区不锈钢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以温州金改为契机,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面向大宗商品(不锈钢),集合交易、仓储、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于一体的现代化电子交易模式,这也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大宗商品不锈钢电子交易平台。

  经过前期准备,龙湾区大宗商品(不锈钢)金融电子商务供应链融资平台于去年3月启动建设,平台与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6家银行签订了供应链金融融资协议,总的融资规模达到26亿元。今年4月,平台全面投入使用,按照平均供应链融资周期为三个月,最大容载量15亿元计算,一年将为龙湾大宗商品不锈钢融资60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试运营以来,已经为30多家下游企业提供了金额达到6000万元的融资。”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李建丰告诉记者,“该钢铁企业作为行业龙头,响应温商回归的号召扎根本土,靠贷款赚钱并不是成立平台的初衷,引导不锈钢行业抱团取暖、共同成长才是目的。”

  “这个项目在缓解下游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同时,更要看远一步,解决行业内不锈钢标准不统一、销售难问题,”李建丰表示,“原先你货物放在自己的仓库,买卖双方信息不通,造成销售难。现在把货物统一公共仓储,经过电子平台网上公开化,双方一目了然。统一集中产品解决了企业分布乱、仓储散、运输繁情况。”

  除免费公共仓储外,公共服务平台还提供不锈钢设备检测、统一物流、统一订单生产等服务,以区域龙头企业为先锋,引导下游企业,整合资源,带动产业抱团成长。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王强表示:“协会作为平台框架的搭建方,运用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双管齐下,以求解决传统优势行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融资形式走向多样

  无独有偶,除传统银行融资和民间借贷融资之外,企业通过货物质押、经营数据融资等新型融资方式正在增多。据了解,我市目前有包括服装、低压电器等多个产业的龙头企业也开展了供应链金融业务,均是以一家龙头企业发起,为该行业的配套企业或供应链上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浙江招财猫金融负责人黄言丰表示:“围绕核心企业,以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数据和货物质押获得融资,是现行信用环境下可大力探索的一条路。”融资平台将货权、应收账款质押作为抵押物,通过进销存大数据分析,建立科学的信用风控模型,将企业的数据转化为资产,提供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快捷高效的绿色信用融资通道。

  前不久由温州金投集团主持运营的温金贷通过采集小微企业主的个人数据及企业经营数据,在数据库进行综合评估,即可根据数据得分,向企业发放不同利率、不同额度的贷款。

  在企业融资路径拓宽的同时,个人融资途径也在走向多样化。温州天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推出的金易贷提供给普通市民黄金质押业务。市民可以将黄金作为抵押获得一笔月息为0.55%、不超过质押品评估价值80%的贷款。P2P融资也成为市民的选择,我市多家P2P企业开展包括房屋抵押、汽车抵押、信用贷款等在内的多种融资业务。

  >>>评论

  “抱团取暖”与“大树遮阴”

  前几年,温州的企业去银行贷款遇到抵押物不足或缺少担保人等情况时,比较多见的一种方式是“互保”,即找到几家“哥们企业”,你替我担保,我为你担保。在当时,这种被称为“创新之举”的做法,切实解决了很多企业的资金所需。

  但这种方式的缺陷也是致命的。当一家企业不能按时还银行的贷款时,银行就会向为它提供担保的企业去“追债”,这样一来,这家本身自己没什么问题的企业,会因为替他人担保而被拖下水。

  企业间互保,本来的目的是“抱团取暖”,到最后却无奈演变成了火烧连营,大家捆在一起死去。

  这几年,政府部门为解除“互保链条”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本巨大。

  在一个地方,某个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除了必须有大量的同类企业外,配套的企业也很多,他们一荣共荣。“互保”的弊端显现之后,企业间怎么样相互提携?“温州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与“抱团取暖”不一样的是,它提供了“共荣”的另一个样本:大树底下“供”乘凉。

  一棵大树能得到更多的资源眷顾,龙头企业得到的政策优待、银行信贷优待等,都是小微企业无法比拟的。利用自己的优势,为行业内的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方面的支持,这也许比抱团取暖的效用更直接。

  在短期来看,这种做法或许是对“小弟们”的提携,从长远来看,其实也是让自己做得更大更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