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全民族的记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4-15 10:57:18
核心提示:关爱抗战老兵,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灵魂;敬重抗战老兵,也就是敬重我们的历史!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4年,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温州烈士朱炎晖、林心平、朱程名列其中。

  朱炎晖,瑞安人。1938年任国民党九十四军一八五师五四六旅少将旅长。同年在对日“武汉会战”中,身患重病,躺在担架上亲临前线指挥,沉着应对,痛歼日军。由于敌我兵力、装备悬殊,陷入日军重重包围。11月3日,他在突围中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37岁。国民政府为表彰其英勇抗日事迹,追晋陆军中将。

  由于历史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英雄事迹,束之高阁,讳莫如深。许多抗战老兵多年受到不公正待遇,有的身陷囹圄,遭到“专政”;有的孤苦伶仃,晚景凄惨;有的贫病缠身,穷困潦倒;有的乏人照顾,求助无门……这真是“驰骋疆场洒热血,英雄落寞泪沾巾”。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69周年座谈会上说:“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抗击侵略、救亡图存成为中国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时间越长久,记忆越模糊;时间越长久,事实越清楚。历史是公正的。眼下已到了抛开历史偏见的时候,朱炎晖名列抗日英烈榜,就是明证。众多耄耋之年的抗战老兵,也普遍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敬重!其实,关爱抗战老兵,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灵魂;敬重抗战老兵,也就是敬重我们的历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