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菇溪河清水再现 协力治水倒逼企业转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金朝丹 2015-04-28 07:43: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菇溪水变清后,岸边草皮、护栏建设也加快进度。 

  温州网讯 春日里,站在永嘉桥头镇菇溪河岸边,只见宽阔的河面,河水清澈,春雨之后,两岸绿意盎然。从单纯的河道疏浚到产业布局调整,一条河的巨大改变,给桥头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协力治水

  民意打出“第一拳”

  菇溪是瓯江的支流,自北向南贯穿桥头全境,曾经清澈见底。菇溪养育了敢为天下先的桥头人,全国投资环境百强镇、中国拉链之乡、中国纽扣之都等国家级金名片,纷纷落户桥头。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桥头纽扣市场的迅速崛起,菇溪河两岸建起了上百家纽扣、拉链、炼油、电镀等作坊,大量的工业废水、岩粉和洗涤剂直接排入河道,菇溪河逐渐变成“牛奶河”、黑臭河、垃圾河。“菇溪两岸的快速发展,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也吃到了苦头”,周成标痛心地说。老周是菇溪河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也是土生土长的桥头人。

  虽然打开了市场,但由于未及时升级产业和忽视环境保护,桥头开始由盛转衰,大批优质企业和能人外迁,产业陷入低小散,全国小商品批发市场和永嘉第一强镇地位,相继被义乌和瓯北取代,经济总量掉至全市50个中心镇的20名开外,而环境方面,则成为全市河道水质和空气质量最差镇之一。

  2008年,在桥头纽扣市场创建25周年之际,当地40多位企业家捐资3000多万元作为菇溪河道治理的启动资金,其中单笔捐款达100万元以上的就有22人,捐助总额创下全省小流域治理民间投资额的最高纪录。当年12月,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正式启动。

  “沿岸19个村与镇政府签署协议书,商定凡是河道范围内的土地、滩地、临时建筑物等均依法予以征用。”周成标说。村民的支持保障了工程的进展。短短两个月内,沿线涉及的8个厂房全部拆迁完毕,仅用28天就完成二期工程95%的拆迁安置协议签订。

  与此同时,桥头镇48位市民自发组成的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市民监督团”和“参谋团”,全程监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

  清水再现

  倒逼企业转型

  在位于桥头的浙江嘉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一个崭新的混凝土生化池,纽扣抛光产生的污水经过池子的加料、生化反应、沉淀等工序后,排出的是清水。

  “过去桥头的纽扣企业处理废水使用的是雾化方式,当时要求化学需氧量COD控制在500以内,而新《环保法》要求COD必须控制在100以内,在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前,我们就开始生化池建设了。”浙江嘉华纽扣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崇超介绍,为建设生化池,公司花费了80多万元,还停产一段时间。现在,企业直接用处理过的废水养鱼。

  詹崇超表示,接下来要在空气治理方面投入七八十万元。他说,“菇溪变回清澈,受了一次教训,我们再不能吃第二次亏,不能再走‘只顾发展,不顾污染’的老路。”

  近年来,菇溪河从五类水恢复到二类水,河水变清倒逼河岸的企业治污跟上脚步。桥头镇副镇长黄品辉表示,本月底前,桥头所有纽扣企业将完成生化池改造,根本上解决纽扣企业废水污染问题,各个村庄同步开展针对小企业、小作坊的排查,排放超标或者违章的各类小作坊都将被关停或拆除。

  接下来,桥头还将建成占地70亩的电镀基地,将全镇28家电镀企业全部安排入园,实现集中排污、集中治理。改造提升服装辅料特色产业集聚区,加快白垟和林福两大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引导菇溪河道两岸228家小微企业集中入园。

  今年春节,看到菇溪两岸已经成为人们游泳嬉水、娱乐休闲的主阵地,50多位当地企业家为菇溪河治理再次举行了捐款活动,共认捐2923万元,用于菇溪河道两岸绿化带、五个主题公园,以及附属工程建设。

  经过8年的建设,如今的菇溪河道治理工程已从单纯的河道疏浚、堤坝建设扩展到产业布局调整、城镇景观建设、市政设施改善、交通线路优化的综合性治理工程。周成标憧憬着,“目前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已经完成,四期工程也将在下月完工,总工程预计在明年6月份就能竣工。通过菇溪的综合整治,届时,桥头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一轮的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