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温州楼市悄然回暖 全市二手房销售7386套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章映 2015-05-05 07:20:06
核心提示:我市一季度楼市量升价跌,住房销售量同比最大增幅,和平均房价的最大降幅,均定格在28%左右。
查看评论

随着“温八条”和最新“入学政策”等新政推出,我市房地产未来走势进入“十字路口”。 陈翔 摄

  编者按:日前我市召开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把脉经济运行情况。那么,在一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数据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变化和趋势?本版今起推出“聚焦首季经济运行数据”系列报道,从数据中解读温州经济状况,研判未来经济发展趋势。

  温州网讯 “五一”三天小长假,市区平安易居的房产中介小杨却忙了个不亦乐乎。“来看房的客户不少,买房的诚意也挺足。”小杨的感受,恰是一季度以来我市楼市温度延续的写照。记者昨获悉,我市一季度楼市量升价跌,住房销售量同比最大增幅,和平均房价的最大降幅,均定格在28%左右。

  据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持续放量,新建商品住房销售7612套,建筑面积93.9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9.6%和8.6%;二手住房销售7386套,建筑面积91.3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28.1%和28.3%。

  从这些数据推算,一季度出售的新房和二手房的每套平均面积均为123平方米。这说明,“最近的买家,多数是为了改善自家的居住条件。”位于市区新城的一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詹先生告诉记者,所有面积在90到130平方米左右的房源比较受关注。

  销售量的攀升,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房价的下降有很大关系。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商品住房平均售价1.25万元/平方米,下降16.1%,其中市区商品住房平均售价1.54万元/平方米,下降28%。“除了部分热门学区房价格比较坚挺外,大多数卖家还是比较愿意商量的。”詹先生说。

  长期关注楼市的常先生,上个月终于忍不住出手了,买下了位于市区划龙桥路一套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顶跃。“以前这个区域、这个档次的房源,起码是每平方米2.2万元以上,现在每平方米1.8万元左右就可以拿下,价格挺划算的。”

  不过,卖家的一颗“玻璃心”可是被连连下挫的房价给伤着了。市民林先生在市区桃源居有一套90多平方米的房子,去年还有人出价到每平方米17000元,他没舍得卖。“最近来看房的,只肯出13000元左右,差距太大了。”

  房价持续下行,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短时间内拉动我市楼市部分成交量,却也成为潜在风险。据统计,从2011年9月至今年3月,我市商品住房价格已经连续下降43个月,其中3月份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4%,累计下降23.5%;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8.2%,累计下降26.5%。这已让我市成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降幅最大的城市。

  另外,虽然我市近期出台部分楼市新政,特别是“温八条”,但这些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效应,仍有待时间观察和深入分析。比如之前我市存量房交易明显回暖,主要还是因为国家出台的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免征期限从5年改为2年政策所致,“温八条”等楼市新政对新房交易量的拉升效应还未充分显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