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兰生:英雄的女子连 坚强的女连长

来源:作者: 2015-05-12 11:16: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张兰生

  1963年6月底,南京军区召开英模、“五好”、“三手”表彰大会。那时我在守备86团六连任指导员,在平阳县的渔湾,我组织指挥联防区军民全歼了台湾派遣的“反共挺进军第十一支队”的偷渡匪特,立下战功,带着全国民兵战斗英雄苏旺巢等6人,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了表彰大会。汪月霞同志作为浙江军区的民兵代表之一,也参加了会议。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政委杜平接见我们和汪月霞同志,在听取了我的汇报后,对我们军民共歼匪特的事迹给予高度赞扬,鼓励们戒骄戒躁再立新功。接着,军区首长问汪月霞:“你们洞头民兵战备搞得怎么样?“汪月霞很快作了汇报,说:”战备很落实,我们女子连天天协助六连搞战备,晚间巡逻,清晨检查海滩、岙口、山洞,从不间断。如果匪敢于偷渡,一定能抓住他们!”军区首长点点头,说:“你们如能抓住匪特,我给你们记大功!”

  1966年,我从分区调到洞头县人武部工作。那时“文革”刚刚开始,上岛前,军区王福堂司令员专门找我谈话,说,洞头是海防前哨、民兵工作很重要。女子民兵连和“军民联防模范连”是南京军区许司令员亲自抓的点,要抓好,不能出问题。我到职不久,驻军团党委、人武部开会,成立了“支左联络站”,分工我任联络站主任,因政治处主任董庆斋为副主任,团部群工股长黄庆来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就这样介文革了“文革”。不久,温州发生武斗。岛上的形势也紧张起来,“打倒许世友、气死汪月霞”的大幅标语也出现了。汪月霞所在的桐桥村,有人成立了“抓妖精战斗队”,扬言要抓大妖精、小妖精,矛头指向部队和军民联防,还对汪月霞同志进行人身攻击,冲击连队,要缴汪月霞的枪。

  当时我带人武部干事孙志飞到桐桥去看望女子连和汪月霞,见汪月霞腿部骨折,行走困难,即向分区汇报,并反映有个反革命组织偷了部队手枪,企图劫持汪月霞到台湾邀功;县内有人要批斗她,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交杂在一起安全无法保障;再加上汪月霞的腿部有伤。为此要求将汪月霞送到温州或杭州治疗。分区同意了。第二天早晨,由驻军六连一位战士陪同,乘分区登陆艇秘密去温州。

  第二天清晨,我还未起床,突然来了一批人,把我的寝室围住,气汹汹地瞪着眼睛拍桌子,要我交出汪月霞,纠缠了很久才散走。我吃了早饭到“支左联络站”时,许多红卫兵在门口静坐,说是不交出汪月霞就要搞绝食斗争……

  1969年“九大”即将召开,全国山河一片红。省里南萍、熊应堂以洞头要建立县革委会,要把汪月霞结合为县革委会副主任为名,要求南京军区许司令动员汪月霞回岛,并提出保证她的人身安全。汪月霞回到温州后,市里的戚庆年叫洞头驻军团部、县人武部各去2名领导商量此事。会上,我与团政委李家尧同志提出:汪月霞回岛,个人安全无保障。但同去的另两位同志拍着胸脯说,可以做工作,我们来保障。汪月霞回岛的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汪月霞回洞头,船到码头,她刚坐上驻军团部派来的北京吉普车,立即被“文攻武卫”的一些人拉下来。拉到九厅毒打了一顿,遍体是伤,还被剪去头发;拉到北岙游街示众。直到最后,汪月被人抬上担架回家。第二天,“文攻武卫”的人又开车到桐桥抓汪月霞,陈玉兰等民兵和老太婆几十人出来保护,不让汪月霞被抓。“文攻武卫”的人恼羞成怒,朝天开枪,强行驱散群众,把汪月霞抓走。得知这一情况,我打电话给温州军分区,要求将此事立即转告戚庆年:你向许司令保证的话,还算不算数?如出了大事,一切要由你戚司令负责。戚打电话给驻军团部,团里研究,说是汪的事不要把部队扯进去,她是民兵连长,应由人武部负责。结果有人出面,劝“文攻武卫”把汪月霞交人武部。

  汪月霞到了人武部,才只喝一杯茶的功夫,又来了一批东岙村的“文攻武卫”,把我和陈阿海同志推开。他们一手抓住汪月霞的头发,把她从楼梯上推到楼下。当时汪月霞浑身是血,失去知觉,又被拖出门外。我当即派人武部的参谋张小金、秘书叶显禄、干事孙志飞跟着保护。他们回来后,向我汇报:汪月霞被架到洞头,脱了鞋,站在水泥柱上晒太阳;赤脚在东岙的沙石滩上游“滩”示众。当她反抗,高喊“毛主席万岁”时,又被用绳子绑起来,拖到东岙顶。他们警告东岙顶大队的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吕国然,如果再顽固,同汪月霞一样下场。总算是东岙顶的大霞等女民兵和群众出面,把汪月霞松了绑……

  在这种情况下,汪月霞没有被压垮;女子连英雄的集体没有被打散,她们顶住了软硬兼施的压力,坚持军民联防,坚持民兵工作,又作出了新成绩。

  (作者曾任洞头县人武部副政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