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孕妇收善款 瑞安市红十字会要划走多余捐款?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5-15 10:51:51
核心提示: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春芳说,据他所知,这是温州迄今为止针对个人的最大一笔社会捐款。对于这笔巨额善款的使用,昨天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捐给王芙蓉一家的爱心款昨天已经突破了600万元。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李春芳说,据他所知,这是温州迄今为止针对个人的最大一笔社会捐款。对于这笔巨额善款的使用,昨天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01

  后续费用无法估计,巨额捐款让亲属“压力很大”

  昨天记者从王芙蓉表哥吴时亮处获悉,截至昨天下午4时,王芙蓉的个人账户已收到捐助310万元。王芙蓉的伯父王瑞慢昨晚称,收到爱心人士的现金捐赠150多万元。另外,王芙蓉丈夫黄献支付宝收到捐款58.1万元、王芙蓉表姐代收捐款75万元,还有好心人直接把钱存到王芙蓉一家的医疗账户上,金额数目还不清楚。瑞安市慈善总会、瑞安市红十字会收到指定给王芙蓉一家的捐款分别是254107.17元、175204元。这几项款项相加,善款总额超过600万元。

  对于善款的用途,此前王芙蓉的亲属王瑞慢、黄伟文曾在感谢信中提及,据他们向医院了解,预计今后医疗费用如下:其一、急救阶段,王芙蓉及其母亲如不考虑受感染等突发事件,预计每人需100万元左右,如发生感染则暂无法估计;黄献及其岳父预计每人需50~60万元。其二、治疗阶段,因急救阶段的结果尚不可知,治疗阶段费用情况尚无法预计。其三、康复阶段,康复阶段时间尚早,且持续时间长,费用亦暂无法估计。

  善款的不断增加,让王芙蓉亲属们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昨晚在电话中,王瑞慢这样说:“这个事情怎么办好?不组织捐款怕不够用,捐的话,我们的压力也很大。”

  02

  瑞安市红十字会要划走多余捐款?

  红会回应:其他渠道的爱心款与我会无关

  昨天,在瑞安当地论坛上,有网友传播一个消息:瑞安市红十字会要将王芙蓉账户上的多余捐款划走。这一消息引发不少人吐槽,瑞安市红十字会因此被推到了风口。

  瑞安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叶序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了一句话:建议广大爱心市民把钱捐到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正规的账户上来,他们会把善款用好。

  叶序飞说,他当时这么说,是考虑现在有一些来历不明的个人捐款账户。按照相关规定,以个人名义发起捐款是不规范的。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的账户接受社会监督、审计监督,监管的制度比较健全,是正规的账户。他们鼓励市民捐款到正规账户,但是捐款的决定权在市民,他们并无强制力。

  昨天,瑞安市红十字会对此作出官方回应:我会秉承捐赠者有自由选择捐赠机构的原则,募集资金按照捐赠者的意愿专款专用。5月12日至5月14日17时,我会共收到捐给王芙蓉一家的爱心款共99笔,人民币175204元,该笔资金将及时汇入王芙蓉一家在市人民医院的账户。其余募集到的爱心款与我会无关,我们也无权干涉其他爱心款的使用。

  03

  社交媒体组织的捐款弊端不小

  爱心款是否被挪用缺乏监管

  伴随着这笔数额巨大的捐款的产生,网友们的争议也开始发酵——数额这么大,家属要不要及时公开使用情况?捐给王芙蓉一家的爱心款,是不是就归他们支配?钱多出来了,要流向哪里?以个人名义发动捐款到底行不行?一时间,网络上“硝烟四起”。

  有网友认为,爱心如果被滥用,就是对献爱心的不尊重。所以,作为受助方应该及时公开善款的捐助情况和使用情况。如果捐款多出治疗所需费用,应该转给其他有需要的人。也有网友认为,看上去好像捐了很多钱,但是还不知道接下来他们一家人要花多少钱。毕竟后续的康复等需要不少钱。

  “温州是一座富于爱心的城市。”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处处长胡育淼说,现在由民间发动的捐助活动很多,比如说亲戚、朋友发生意外,有人把捐款账号公布出去,就可能有不少捐款。但这类捐款方式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打比方说,如果一个人出意外了,需要50万元治疗以及后续的费用,爱心人士捐了200万元。那多出来的钱怎么处理?有的人可能会把钱捐给公益机构,也有的人可能就留下来自己用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行各业都在发起捐款,在一个商店门口,都可以摆个箱子募捐。全社会献爱心是好的,但弊端也不小——募集的钱有没有被挪用就不知道,爱心人士捐款的目的也就没有达到。

  很多募捐都是从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出来,怎么监管?胡育淼说,这种民间自发的捐款,目前很难管。但为了确保爱心款的使用安全,他建议爱心人士找正规的公益组织,因为网上很多消息是假的。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这样的正规公益机构,它们每花一分钱都是要公示的。如果是定向捐款多出来的款项,红十字会要向社会交代“用了多少钱,剩余多少钱,红会准备怎么做?”

  有些人现在对红十字会本身不够信任,怎么办?胡育淼这样说:“首先它是个组织,就算出现问题,起码可以找到人。而有些捐助,你找不到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