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密集投资通用航空产业 通航基地成投资新热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施世潮 刘天瑶 杨昊波 2015-05-19 07:25: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朱松斌的罗特威Exec162F直升机飞来温州。
温商胡晓武收购亚心机场只花了3个小时。
温商胡晓武收购亚心机场只花了3个小时。

  温州网讯 从东海之滨,到温州政治核心地带的南面广场,再到美丽山城,温州第一次在三地举行航空飞行活动,市领导将登机从空中看温州。

  温州通用航空基地—世纪广场—文成中学,这是2015温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五个一”活动航空飞行活动的地点,通用航天器第一次在温州大地上空自由起降。

  温州人的航天梦由来已久。1991年7月28日,温商王均瑶包的一架“安24型”飞机从湖南长沙机场起飞,平稳地降落在瓯江之畔的温州永强机场。2010年3月1日,温州富商朱松斌驾着“罗特威”从临江飞出,沿瓯江盘旋,迫降在杨府山上,收到了民航浙江监管局2万元的罚款。

  当温商遇见私人飞机,当温州通用航空规划遇上民营之都,由此引发的庞大市场大门正在开启……

  温商20年前已涉足航空制造

  王均瑶大胆包机引发了温商对航空的热情,1996年,永嘉黄田的陈金连和李兴猛创办兴龙航空包机公司,一批包机公司在温州涌现。更多的温商把目光对准了飞机制造,比如朱乐平。

  朱乐平,温州第一批做警用设备的企业家,1993年,他开始试水直升机制造,于1994年试飞成功了国内第一架私人直升机。

  “当时,我们厂区就是飞机组装车间和飞行场地,发动机等核心部件是从美国等地进口,再请专家到温州组装。”温州奥乐安全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当时全程见证了这一过程,他说虽然当时飞机只飞了10多米高度,但被证明整机运转都是正常的。

  此后,他们成立了温州奥乐直升机制造公司,不过,温州奥乐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向记者透露,由于政策原因,飞机研发戛然而止。

  但温商造飞机的脚步并未停止。2004年,米兰温州商会副会长朱长姆与江西洪都航空公司、美国CCP航空公司合作生产PRESCOTT PUSHER II型推进式4人座轻型飞机。2005年,温州金州集团与宁波象山东风集团、美国专业飞机制造企业长兴公司合作,研发生产出DF1、DF2运动型飞机。2006年,乐清飞行总会会长许伟杰在西安阎良开办飞机制造公司,2009年生产了罗宾逊、罗特威等小型飞机。

  在飞机制造领域,最为知名的要数瑞安人吴国琳,他实现内地豪华直升机制造零的突破,在2014年公布的温州籍顶尖富豪100强榜单中,吴国琳身家超过11亿元人民币。其公司中欧国际集团业务涉及豪华奔驰房车、商务车、商旅车制造及飞机租赁、汽车配件制造、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目前,中欧集团在江苏淮安建设直升飞机生产基地,已生产制造了三款商务直升机,其中豪华直升机亮相2014年珠海航展获好评,2015年,应无锡市120急救中心的邀请,中欧通用航空公司派出ZOACO.VIP(EC-130)直升机参与空中救援保障工作。

  温商豪掷万金买飞机购机场

  与温州富商朱松斌一样,许伟杰也是我国最早几个私人飞机发烧友,他目前是温州航空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5年12月28日,他领衔的温州乐清飞行总会在乐清举办私用飞机机型推介会,来自中国、美国、斯洛文尼亚等7家著名飞机制造、销售公司,向40多家温州企业推出了12个品牌的机型,22名温商集体订购了22架私人飞机,总金额达1.332亿元。

  2014年11月,欧时力老板温商徐宇花了4亿元购私人飞机。2015年2月,他乘这架庞巴迪“环球快车6000”公务机来温州参加长江商学院同学会。

  据《中国财富报告2013年》显示,温州市千万富豪15800人、亿万富豪1100人,已成为当前通用飞机重要消费群体,据调查,目前温州拥有私人飞机20多架,正在预订超过30架,处于全国领先。

  温州人当然不满足只买飞机,2013年,永嘉商人、新疆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晓武以3500万元,收购了新疆天山通用航空有限公司51%的股份,而天山公司拥有一个自建机场——亚心机场。

  尽管亚心机场只拥有一条500米跑道、6架小型飞机,是一个通用航空机场,不能起降民用航班,但在胡晓武看来,这个小小的机场蕴含着巨大商机。

  “通航基地”成温商投资新热点

  1996年,永嘉人李兴猛进入包机公司领域后完成了原始积累,他最近要打飞的俯瞰楠溪江,在永嘉打造航空基地。

  2015年的新年第一天,一架欧直ec120b直升机从永嘉书院起飞,带着游客从空中领略楠溪江的别样风光。飞机的主人,正是四川温州商会副会长李兴猛,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温州市兴龙航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个去年8月份才注册成立的公司,是这位在川温商回家投资通用航空产业迈出的又一步,他说:“明日,兴龙将与永嘉县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在瓯北投资50个亿打造一个永嘉兴龙航空城。”李兴猛透露,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000亩,计划建设成一个通航产业在温的配套设施基地,开展飞行培训、飞行器代管、维养等综合服务,“通航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航拍、海上救援、喷洒用药、高速公路应急处理……都可以通过发展通航产业实现。甚至,有了飞机,温州新人今后还能用飞机接亲,在景区举办婚礼等。

  无独有偶,泰顺人吴晓华也将在自己的家乡文成打造中国的“航空小镇”。吴晓华,1970年生,现任重庆保元集团董事长、重庆保元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等。2014年12月24日,吴晓华率队考察走访调研,确认了“航空小镇”的豪华梦想。(详见温州商报相关报道《在渝温商投资百亿打造中国“航空小镇”》)

  另一个永嘉人北京美亚投资控股公司董事长吕文义,则把投资的地点选在了鹿城七都,他将在这个岛上打造水上飞机基地。(详见温州商报相关报道《温商投资10亿七都建水上飞机基地》)

  此外,温州航空应急救助基地、泰顺航空庄园、泰顺通用航空机场、温州通用航空枢纽基地、洞头航空航海综合体等项目也将在今天签约。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发展,并提出打造“温州通用航空大都市”的战略设想,并把培育发展通用航空纳入十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这个万亿规模的朝阳产业正在等待温州人去掘金。

  10个项目近期将签约投资总额超过250亿

  1

  温州航空应急救助基地

  签约单位:

  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简称“东一飞”)

  市人民政府

  2

  高校合作

  签约单位:

  美国纽约飞行学校

  温州大学

  3

  高校合作

  签约单位: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约克学院

  温州大学

  4

  温州七都水上飞机项目

  投资额10亿元

  签约单位:

  北京美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鹿城区人民政府

  5

  泰顺航空庄园项目

  投资额20亿元

  签约单位:

  上海魏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中精飞行会)

  泰顺县人民政府

  6

  泰顺通用航空机场

  投资额14亿元

  签约单位:

  北京首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

  泰顺县人民政府

  7

  温州通用航空枢纽基地

  投资额5亿元

  签约单位:

  上海启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龙湾区人民政府

  8

  永嘉兴龙航空城

  投资额50亿元

  签约单位:

  温州市兴龙航空投资有限公司

  李兴猛

  永嘉县政府

  9

  洞头航空航海综合体项目

  投资额15亿元

  签约单位:

  上海魏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温州航空运动发展协会)

  洞头县政府

  10

  文成航空小镇项目

  投资额140亿元

  签约单位:

  重庆保元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文成县政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