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专车市场隐患不少 运管将严厉打击此类车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叶凝碧 吴梦航 2015-05-25 06:51: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从今年1月份起,几款名叫“神州专车”、“一号专车”的打车软件,开始占领年轻人的手机。通过专车软件预约豪车,有制服司机为你开门,免费享受车内wifi和矿泉水,这种“拉风”的打车方式在温州逐渐遇热。本期民生圆桌会,就来聊一聊“专车”那些事儿,老百姓对“专车”市场到底怎么看?

  记者体验>>>

  乘车舒适又便捷

  计价标准差别大

  专车软件究竟怎样,是否实惠好用?为此,记者日前特意尝试了两款不同的软件,呼叫了两辆车进行体验。结果发现,专车在软件操作上简单便捷,且乘坐环境与服务质量都很好,但不同专车软件有不同的计价规定,收费高低不一,相差甚大。

  [体验一]一号专车

  车型:雪铁龙世嘉

  车内环境:提供wifi、免费矿泉水、免费纸巾、手机充电

  上午10点,记者从市区公园路出发,准备前往白鹿洲公园。用手机打开“一号专车”软件,由低到高有一号快车、智选型、舒适型、商务型、豪华型等多款类型,记者选择了就近派车的“一号快车”,并提交订单,操作简单便利。才过了半分钟立刻有司机接单,并来电核对,手机中也清楚地显示接单车辆的位置、车型、车牌尾数等信息。记者等待了7分钟,一辆灰色雪铁龙世嘉缓缓停靠下来。

  上车后,记者发现车内环境洁净,位置宽敞,后座还摆放着纸巾、矿泉水,供乘客免费使用,就像坐自家车一样舒适自在。当记者表示手机流量不足时,开车的赵师傅立刻打开wifi提供无线网络,服务贴心到位。在不到20分钟的车程中,司机以安全的速度平稳驾驶。到达目的地后,记者手机里便显示出费用明细:总里程2.8公里,车费为14元。由于有10元优惠券,记者只需手机支付4元。

  [体验二]神州专车

  车型:丰田凯美瑞

  车内环境:提供wifi、免费纸巾、免费矿泉水(长途时有)、配备雨伞

  记者在白鹿洲公园打开另一款叫“神州专车”的打车软件,点击“立即叫车”,打算返回市区公园路。操作与一号专车软件差不多,提交订单2分钟后,司机刘师傅回电,并在4分钟后到达,速度令人满意。这回是一辆黑色丰田凯美瑞,刘师傅一身黑白工作制服,上来就是一句“欢迎乘坐神州专车”,并下车为记者开门,颇有专属司机的风范。

  20分钟后记者到达目的地,收到账单顿时傻了眼,3.14公里的车程竟然需要车费32元,与“一号专车”同样的里程差价18元。查看账单发现,起步价就高达15元,加上每公里2.8元与每分钟0.5元的收费规定,实际需支付32元。相比之下,“一号专车”为零起步价,只收取每公里2.88元与每分钟0.25元的费用。“专车”计价标准的高低落差,令人困惑。

  百姓看法>>>

  服务良好有个性

  监管不够有隐忧

  对于这种新生的打车软件,市民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人青睐这种个性化的出行方式,享受乘车过程中的高品质服务,也有人对缺乏制度管理的专车持怀疑态度,担心产生纠纷是否会投诉无门。

  “点赞”派

  市民陈微云:我很早就开始使用“神州专车”,感触很深。司机经过专业培训,服务态度很好,让坐车也成为一种享受。即使在高峰期,开车依旧保持平稳,坐车也更加安心。有优惠活动时,比出租车更加便宜,是一种很好的出行选择。

  市民王婷:我是个90后,用专车软件打车让我觉得很新鲜。能够自主选择车型这一点让我很中意。这样的专车服务,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很便利、有吸引力、更个性化。我觉得专车应该被纳入合法交通运输工具,接受部门监管,成为一种高质量、高品质的出行方式。

  市民吴先生:第一次用专车软件,是在交通高峰期,预约了“一号专车”后,几分钟就开来一辆宝马3系敞篷车。车上提供了矿泉水,服务周到。从财富购物中心到温州总商会大酒店,车费一共才15元,使用优惠券后实际只支付了10元。价格不高,品质却好,以后还会选择乘坐。

  市民林女士:我看好专车,最让我满意的是接送机的服务。我经常出差,大包小包的很不方便。后来试着预约了专车,司机提前10分钟就在约定地点等待,还帮我搬运行李。服务这样贴心,即使花多一点钱,我也愿意。

  “顾虑”派

  市民陈豪:我觉得专车还是带点“黑车”的味道。私家车怎么能用来运营呢,而且温州并没有相关的规定来管理约束这类车辆。以后专车数量增多,会不会更加混乱或滋生一些安全隐患?更令我担忧的是,如果乘坐专车而出了事情,该找什么部门投诉?

  市民吴小姐:我只有在高峰期打不到车的情况下才会使用专车软件。平时出租车多的时候,挥手就能叫一辆,为何还要再操作软件,多麻烦。在优惠期间,专车的价格很实惠,但由于安全问题,我更倾向于人多时一起乘坐。

  市民张女士:虽然很早就听周围的朋友推荐专车软件,但一直没有尝试过。白天乘坐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晚上一个人就不敢坐,毕竟不像出租车、公交车这样的规范车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如果出了事,也不知道要找谁投诉维权,心里很没谱。而且从价格上讲,如果没有优惠活动,比出租车贵了很多,偶尔乘坐一次还行。

  市民林海杰:最让我顾虑的是私家车的安全没有保障。车辆谁来检查保修,司机队伍谁来管理?虽然很多专车属租赁公司,驾驶员也是受聘于劳务公司,但缺乏部门的介入,很难保证所有车辆都合格规范。只要有“漏网之鱼”,就很可能导致问题。

  部门观点>>>

  专车市场隐患不少

  市民需持谨慎态度

  “专车”打车软件到底该不该管,该归谁管,又要怎么管?

  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杨国华表示,专车对百姓来说可能是有需求的,但是如果引入会冲击出租车市场,导致市场不稳定。目前,温州并没有相关条例和规定支持专车的营运,可能存在风险,所以将严厉打击此类车辆,也建议市民不要乘坐。

  缺乏法律管制的专车背后,所隐含的风险不得不引起大家的关注。

  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颜牡丹说:“专车软件自身瑕疵很可能会导致责任承担和安全问题,它的车辆运营资格也存在争议。如果是私家车,它没有按法律规定取得相关营运许可,除了会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和导致不正当竞争。”对于乘客可能面临的支付安全问题、交通安全问题,甚至引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问题,颜牡丹提醒,市民应谨慎选择打车软件,不要盲目地受小利诱惑,尽量选择认同度比较高、信誉良好的打车软件,同时要注意保留相关票据或电子凭证。

  那么,如果在乘坐专车中发生事故,是否能获得理赔呢?国泰人寿办公室主任潘安达说:“专车营运,其实仍属于私家车范畴,与出租车还是有本质区别。目前,还没有针对专车的保险规定,所以在理赔过程中会出现“打擦边球”现象,很有可能得不到理赔。出租车有专门的座位险,而专车则没有,尤其是属于车主所有的私家车,只有在车主购买了人员险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得到理赔。”

  记者手记>>>

  神州专车、一号专车等第三方打车软件在去年入驻温州,从几十辆发展到几百辆,迅速兴起,“马力全开”攻入出租车市场。从这些现状我们可以看出,市民对“专车市场”确实有一定的需求,专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温州交通运输的压力。

  然而,“专车”在收获部分市民“点赞”的同时,运营过程中因缺乏部门监管与条例约束,让很多人都“望而却步”。如何摆脱“专车变相等于黑车”这样的尴尬标签;如何迎合市民“尝鲜”的出行需求,是留给相关部门探讨的新课题。我们在观望的同时,也期待着权威声音为“专车服务”给出说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