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伤身 如何甩掉“晚睡强迫症”的纠缠

来源:综合作者: 2015-05-26 09:08:03
核心提示:有晚睡强迫症的人,做事大多爱拖延,睡觉也就成了“拖”的一部分。不妨试试下面这三招。
查看评论

  案例:小张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国企。最近几个月她发现自己越睡越晚,一到晚上就各种“捯饬”:玩电脑、刷微博、看朋友圈、敷面膜……整套下来基本就到凌晨了。好不容易躺在床上,也非要拿着手机一直到刷不出新的内容才肯睡觉。小张说白天没精神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晚上一定要早点睡,但是到了晚上总感觉没干什么事情就很晚了,再困也舍不得去睡。

  分析与建议:小张的情况属于大众流行的“晚睡强迫症”:明明意识到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睡,即使是困得睁不开眼睛了还要逼着自己保持清醒。在心理学上类似于“拖延症”。

  “晚上的时间太好了,一个人很安静,没人打扰,这么好的时间不想浪费了。”这是很多晚睡族们的想法。他们认为白天的工作学习,占用了太多与自己兴趣无关的时间,只能趁晚上的时间来“补课”,做些想做的事情。白天没时间敷面膜,晚上“美一下”;白天没时间看电视,晚上抱着遥控器,盯着电视机不肯离开沙发;白天没时间和朋友闲聊,晚上QQ、微信、视频一并袭来,你一言我一语,聊得不亦乐乎;明天早餐吃什么?去厨房准备点干粮吧……只觉得时间匆匆溜走,而意犹未尽,不知不觉就到了睡觉时间。

  有晚睡强迫症的人,做事大多爱拖延,睡觉也就成了“拖”的一部分。长时间晚睡不仅会摧毁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机能,带来黑眼圈、偏头痛、憔悴、萎靡不振等身体隐患;还会逐渐养成“夜猫”病,白天哈欠连天,进而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建议晚睡族们不妨试试下面3招,摆脱“晚睡强迫症”。

  首先,晚睡族们要明确晚上是休息的时间。

  当大脑告诉你不能睡时,告诉自己:不能被这种思想和意识掌控,我已经很困了,应该马上睡觉。

  其次,转移注意力。

  选择特定的行为取代强迫性晚睡的行为。建议的行为方式包括:洗漱、做面膜、泡脚,睡前洗热水澡等。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不要上网、玩手机、说太多话,让自己保持在安静和舒适的环境中,这时不妨听一些舒缓放松的音乐,或是喝杯牛奶来辅助睡眠。

  此外,可以试着做一些简单易学的自我放松运动,让身体感到适当疲惫,从而帮助睡眠。

  1.头部:分别皱紧眉头、鼻子,闭紧双眼,各保持10秒钟后放松。

  2.肩膀:绷紧肩膀,让肩膀高高抬起,似乎要碰到自己的耳朵。

  3.手臂:将两侧小臂弯起来,放在身体两侧,靠近肩膀,然后整个手臂一起用力紧绷。

  4.手部:双手最大力气握拳,一直到无法再握紧为止。

  5.腹部:尽量收紧腹部,好像别人要向你腹部打来一拳,你在收腹躲避,保持收腹10秒钟。

  6.腿部:绷紧大腿和臀部,在两膝盖间夹一枚硬币,并将腿伸直上抬。7.脚部:将脚趾慢慢向下弯曲,仿佛用力抓地,保持10秒钟后,将脚趾慢慢向上张开,脚和脚踝不动,然后放松。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小练习的间隔时间均是10秒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睡前选择1~2种,有睡意后即可停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