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田老街改造打造治水样板 留住水乡历史人文肌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金朝丹 黄冰娥 2015-05-26 09:38: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梧田老街改造保留了老街整体空间格局、小巷、骑楼等特色历史建筑,并融入时尚文化元素。 陈翔 杨豪 摄

  温州网讯 临水骑楼、花格窗、青瓦墙、木餐桌、摩托艇……各色元素碰撞,瓯海区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首个改造项目“幸福码头”已基本完成,原本的旧民屋摇身一变成了风韵十足的艺术餐厅。再过几天,“幸福码头”就要试营业了,这是梧田老街有机更新项目启动以来,完成改造的第一个子项目。

  郭安琪正在忙着“幸福码头”最后的软装,准备择日试营业。篱笆墙上悬挂盆景,码头上停着摇橹船,这座曾经残破的房屋正重新焕发生机。“幸福码头”的“东家”是市志愿者应急救援摩托艇救援大队,这一支水上搜救的“草根力量”已经为沿河住宅消防、内河安全守护了好几年。“趁着老街有机更新,我们众筹了资金在这儿安家,队里大部分队员都是梧田人,对老街有很深的感情。”摩托艇救援大队负责人郭安琪说,他们将把餐厅的收入,作为维持摩托艇救援日常的开支。

  梧田老街沿温瑞塘河而建,是温州塘河水乡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基本保留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水骑楼的温州本土建筑特色,埠头、骑楼、老街坊、小弄堂都承载着老温州人的记忆。

  去年10月底,梧田老街有机更新项目正式启动,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规划包括瓯海区梧田街中段,北至东垟路,南至瓯海大道,沿塘河东、西两岸。在保留老街整体空间格局、小巷、骑楼等特色历史建筑、文化基础上,融入创意元素,通过加载文化艺术产业内核,延续历史人文机理。通过文化产业化、创意产业化的改造,这些老“街坊”将变身咖啡馆、纸文化非遗馆、创意工作室等。

  按照规划,老街将逐渐汇集温州地方民俗表演、民间工艺、艺术设计创作、文化休闲、跨文化交流合作于一身,构筑东瓯遗韵、艺术展览、时尚生活、文化创意、原住民生活区5大板块,传承浙南水乡文化,打造温州治水的样板工程。

  区塘河管委会总工程师戴刚介绍,梧田老街有机更新已完成沿河53户住户的房屋征用工作,征收面积6000余平方米。已完成8个项目招商,商家也正在忙着装修,和“幸福码头”一样,通过租赁的形式,老街的旧房逐一迎来“新主人”。目前,老街电力、市政配套改造以及温瑞塘河西岸沿河立面改造等工程,都在如期开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