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年内将建277座旅游厕所 游客“方便”更方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包蓉蓉 2015-06-09 11:08:1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坡屋顶、青瓦白墙、中式窗套和卵石贴面等不仅体现了古民居的特点,也凸显就地取材的理念;室内则有干燥卫生、设施齐全且布置温馨的母婴室;除了24小时热水供应,还免费提供纸巾和针线包……这不是星级度假酒店,而是位于我市楠溪江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处24小时开放的三星级旅游厕所。据了解,在楠溪江景区,这样的三星级旅游厕所不止一处。

  日前,记者从全市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暨“旅游厕所革命”推进会上获悉,3年内,我市要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77座。这277座厕所将根据国家今年刚发布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进行建设,基本都将达到A级旅游厕所标准,接下来旅游厕所将以A、AA、AAA三种等级进行评定。

  那么A、AA、AAA三个等级的厕所分别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三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面积,A级厕所建筑面积根据人流量设定、AA建筑面积60㎡以上、AAA建筑面积80㎡以上。另外,在厕所室温方面,三者的标准也有很大不同:AAA厕所室内气温根据地区气候特点确保在16℃~28℃;AA厕所则要求根据地区气候特点保持在8℃~32℃,而对A级并无明确规定。

  旅游厕所是旅游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景区,甚至是一个地区的重要窗口,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旅游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市自2013年启动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工作以来,厕所的档次和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目前我市多数旅游厕所由原来的“旱式厕所”改为“水冲式厕所”,个别景区还出现了先进的“气冲式”和“泡沫式”生态环保厕所。

  旅游厕所不是专属于旅游景区公共厕所的称谓,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游客的活动范围不再仅限于景区景点,城市本身也成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我市现有旅游厕所652座。按照计划,3年内,我市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77座,其中新建174座旅游厕所,改扩建103座。主要包括旅游集散地(旅游集散中心、机场、火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等)、旅游景区内、旅游交通线路、旅游步行街区、旅游营地驿站、特色旅游客栈、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娱乐购物点等。

  我市还将打造50座新建旅游示范厕所,50座改建旅游示范厕所。另外,我市将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厕所工程:各地在智慧旅游、自助导游手机APP软件和旅游网站上将融入旅游厕所便民指南,解决寻厕难问题。

  根据全市旅游景区品质提升暨“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力争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旅游景区内外环境“脏、乱、差”现象,旅游厕所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形成较为完善的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营造舒适、美观、畅通、安全、有序的旅游氛围,使全市旅游景区形象、品位、环境都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