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穷村 ”捧出“穹岭仙谷”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6-15 13:59:00
核心提示:平阳县山门镇水口村,平阳县西部山区最偏僻的行政村,与文成县巨屿镇交界,当年浙南红军游击队曾在此扎营。

  【编者按】今年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十周年,温州各地纷纷用生动的实践交出漂亮的答卷。今起,温州网陆续推出“两山”实践样本系列报道,展现广大干群的创新做法与成功经验,助推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第一站,我们首先走进平阳县革命老区山门镇。

  温州网6月15日讯(记者 叶锡环) “10年前这地方你来都不会来,”徐宪粟刚撂下这句狠话,突然话锋一转,“年底,我想请县委书记来村里游穹岭仙谷。”

  徐宪粟今年49岁,平阳县山门镇水口村村主任。他所在的小山村是平阳县西部山区最偏僻的行政村,与文成县巨屿镇交界,当年浙南红军游击队曾在此扎营。

  从2012年起,水口村决定把全村打造成一个景区,取名“穹岭仙谷”,集红色乡村游、生态乡村游和乡村探险游为一体,使村民能够在家门口通过“卖风景”而致富。如今,梦想正一步步转变为现实。

  昔日离家谋生成“空壳村”

  水口村四面环山,山高林密,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村而过,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全村有345户,1434人,耕地面积551亩,山地面积2500亩,森林覆盖率89.6%。

  村里人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由于人均只有0.3亩多地,靠种田一年赚不了几个钱,青壮年大多在外地经商或打工。慢慢地,水口村成了一个“空壳村”和低收入农户集中村。

  “水口村曾经是当地有名的生猪养殖村,生态环境情况也一度非常糟糕”,村支书徐宪展说,在建设“美丽乡村”前,村里只要是空闲地基本都用来养猪,“以前养猪用的猪舍就有50多个,那时候只要一来村上,远远地就能闻到养猪场那种味道,别说搞乡村旅游了,就是闻到这股味,都不想进来。”

  “过去,水口是山门镇最穷最脏的一个村庄。”徐宪粟说,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水口村分阶段组织了3次集中整治,花了60多万元修路、拆猪圈、改旱厕、清死角,现在环境大变样了,群众也很高兴。“现在,要论自然环境,我们不比别人差,有时候城里人还特地过来拍摄村里的风光。”

  水口村有一条古老的民间通道叫穹岭古道,山势陡峭,雄伟壮丽,素有“穹岭穹到天,摇岭摇半年”之称,相传当年越王钱镠曾到此一游。1980年,木鱼法师云游至此,触景生情,写下绝句:仰看穹岭白云飞,闻有天鸡头上啼。层峦叠嶂高千丈,攀藤匍匐步天梯。

  穹岭古道还留下了壮丽的革命斗争篇章。1948年7月,中共平阳县委书记郑海啸在此组织穹岭头战斗,痛击国民党浙江保安团部队。浙南解放战争从此转入主动出击新阶段,穹岭古道也因此添上一抹浪漫血色。

  优美的生态景观如何产生经济效益?2012年底,在山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水口村提出“打造乡村游,发展农家乐”,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

  今日反哺家乡“卖风景”

  日前,水口村极具特色的水上餐厅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建设中,规模可供1000名游客同时用餐,从水上餐厅至景区的景观游步道,已初具雏形。这是水口村正在建设中的“穹岭仙谷”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徐宪粟说,其实景区部分景点原本打算在7月份对外试营业,但他不想急功近利,端给游客的“菜”一定要色香味俱全。

  2013年,水口村从修缮穹岭古道入手发展乡村游。第二年,穹岭古道就被评为“温州市十大古道之一”,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登岭欣赏。首战告捷,当地村干部却感到很惭愧。徐宪粟说,大巴车在村里因道路狭窄很难掉头;游客想吃饭,村里没有一家餐馆,不得不到10公里外的山门镇政府所在地就餐。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村两委班子带头,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深入农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村民们达成了全村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使用的决议。

  2014年5月,水口村成立“平阳县怀溪悠乐谷农业观光有限公司”,计划把整村作为一个景区打造,首期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开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建设项目包括水上餐厅、生态泳池、原生态民宿、露营基地、亲子游乐园等。

  提起“穹岭仙谷”旅游项目,当地村民纷纷表示很期待,一致认为项目建好后能带动村里的经济发展。“到时候来我们村的人就多了,村民收入会增加,那些外出的劳动力可以回来了。”

  “我们投资不是为了赚钱”

  一个昔日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1000多万元旅游开发资金究竟从何而来?徐宪粟打开手机微信笑呵呵地说:“秘诀就在这里。”村里提出依山傍水“卖风景”计划之后,村干部组建了一个“水口村”微信群,目前成员已达到101人,绝大多数是在全国各地经商的本村村民。对于老家要开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大家纷纷表示支持。

  “首先要拓宽道路”“可以搞个露营基地”“项目必须要高起点”游子们通过微信群献计献策,为家乡勾勒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想法很好,可是钱从哪里来?”徐宪粟适时抛出这个难题。经过线上线下交流,“悠乐谷”公司很快从4名发起股东增加到15名,筹集到首期1000来万元资金。股东们表示,投资开发这个项目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回报家乡带动村民致富,即便亏光也无所谓。

  今年72岁的徐宗益老人闻讯后,马上打电话给在广州经商的儿子,希望他入股100万元,同时告知要有心理准备:这笔钱可能会亏光,就当是捐资建设村里的防洪堤等基础设施。

  徐老伯的儿子说,他从微信群里得知消息后,也有这个打算,这笔钱既能了却父亲的心愿,又能为村里公益事业做贡献,值得!

  水口村正在发生的变迁,是山门镇深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山门镇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和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活动中心,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生态风光资源。如今,该镇通过制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已初步形成一个以“浙南红都”为主题的靠山吃山、循环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我们准备年底正式开放穹岭仙谷。”徐宪粟说,水口村曾经是解放前老县委书记战斗过的地方,现在村里把建设搞起来了,大家很想请新任的县委书记来看一看,指导村里继续做好“绿水青山”这篇大文章。

   点击查看专题:两山实践的山门样本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