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通航产业园区开工 点燃各地打造航空小镇梦想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李中 王策 2015-06-17 09:55:48
核心提示:随着温州通航产业园区的开工,一架架直升机的起航和停靠有了自己的港湾,也点燃了各地打造航空小镇的梦想。那么,充满着诗意般的航空小镇离我们有多远?温州打造航空小镇有多少想象空间?
查看评论
空港新区规划中的航空小镇,位于永兴北围垦范围内,在龙湾国际机场东侧,面积约3100亩。图为一架航班从龙湾国际机场新跑道上降落。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想象一下:在未来某一个区域内,不仅有飞机的制造和维修,还有以航空为主题的酒店、度假区、俱乐部和文化馆,热爱飞行的人将汇聚于此,从而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航空小镇”。

  这样的场景,数年后有望变为现实。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温州文成、泰顺、永嘉和空港新区等地谋划打造航空小镇或基地,个别地方的概念性规划已经出炉,前期建设和招商工作也陆续开展。随着温州通航产业园区的开工,一架架直升机的起航和停靠有了自己的港湾,也点燃了各地打造航空小镇的梦想。那么,充满着诗意般的航空小镇离我们有多远?温州打造航空小镇有多少想象空间?

  私人飞机潜力巨大

  一位温商的家乡蓝天梦

  尽管还处于开发的前期建设,温州通航产业区却吸引不少航空公司的青睐。记者从空港新区获悉,早在两年前,上海启德通用航空公司与相关部门签署协议,成为落户首个航空公司。

  上海启德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由温商金海波投资创办。作为温商回归的重点项目,启德航空落户航空小镇,也是他要在家乡发展航空事业的多年夙愿。

  金海波从小就有当飞行员的梦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欧洲创业的他先后在意大利、匈牙利等国家发展。旅欧期间,多次驾乘过观光小飞机,让他感受到了欧洲成熟的通用航空产业和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存在的差距。2010年,他回国发展,首站落脚上海,开办雅克红房子西餐厅,并把收集到的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陈设在餐厅的各个角落。2011年,我国开始加大对通用航空的支持力度,他抓住机遇,在上海创办启德通用航空。

  目前,启德通用航空正式取得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商业非运输航空运营人运行合格证》,具备了合法运营资格。今年1月,首航成功,此后接到了空中婚礼、商务包机等业务。

  对于温州正在谋划各类航空小镇或基地,金海波有着诸多憧憬。他认为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后,市民拥有一架自己的飞机不再是梦想,再加上温州人购买能力强,商务活动频繁,对通用航空飞行需求越来越大。

  更为关键的是,温州航空小镇或基地建成后,一架架直升机甚至小型私人飞机将在温州落地生根,不仅能够填补“空中救援”空白,还能配套开展航空培训、商务租赁等。

  据不完全统计,仅泰顺在外商人拥有26辆劳斯莱斯,每辆市价达千万,若都换成每架200万元的直升机,单一个泰顺便储备了100架直升机,可见通航潜市场之大。他希望在温州成立启德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业务涉及航空制造维修基地、飞行培训学校、规模化的直升机和公务机航材中心、航空会展中心等,让他的航空梦能在家乡再次放飞。

  天时地利呼之欲出

  一份航空小镇的蓝天规划

  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上,我市打造各类航空小镇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早在2012年起,国家低空空域扩大到整个东北和中南地区,以及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和昆明等6个分区,我市属于宁波分区划设6条目视飞行航线,是第二批改革试点区范围,这为低空领域通勤飞行创造了条件。

  伴随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进,温商不断试水通用航空市场。据不完全统计,温州现有20多架私人飞机,数十人取得通用航空飞行执照。此前温商在航空产业发展有过诸多的探索,如吉祥航空、中欧通用航空公司、上海启德通用航空、新疆天山通用航空等均由温商参与投资或控股,其中上海启德、中欧通用和新疆天山航空目前主营业务均为通用航空。

  从微观上分析,我市打造航空小镇呼之欲出。以空港新区拟谋划的航空小镇为列,规划中的航空小镇位于永兴北围垦范围内,龙湾国际机场东侧,面积约3100亩,之所以在空港新区内建设“航空小镇”,这与空港新区的资源、地理和产业优势密不可分。

  空港新区毗邻的永强机场是大陆直航台湾最近的机场。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龙湾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300万至1500万次,年货邮吐量将达到30万吨,成为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随着永强机场第三跑道的建设,未来通用飞机可直接在跑道起飞。

  同时,空港新区周边集合了温州最优的交通资源。东部综合交通枢纽逐渐形成,其中,小镇西侧有欧海大道、滨海大道等快速路以及城市在建轨道交通S1线、G15高速公路,南侧有规划的空港大道,东北侧是东海与瓯江,有着完善的海运码头和港口。

  不仅如此,空港新区内产业集聚一大批包括阀门、不锈钢、鞋类、服装等大中型企业、包括兰州理工大学科技园,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园等新业产业,为航空小镇的开发奠定产业基础。

  “诸多优势叠加下,在空港新区内打造航空小镇还是有一定的可行性。”空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招商投资处处长项晓透露,未来的航空小镇规划设有航空会展中心项目,航空学院项目、通用航空服务园和通用航空园总部商务配套项目,发展定位将是宜商宜居的观光型小镇。

  独具特色加快布局

  一次产城融合的生动实践

  伴随着温州通航产业园的建设,素有胆大包天之称的温商加快航空产业布局。

  除了启德航空落户空港新区,温州兴龙航空意欲在永嘉投资50亿元,打造兴龙航空城……

  几乎是顺势而为,我市各地也在积极谋划不同类型的航空基地和小镇。那么,我市未来的航空小镇将向世人展现怎样的容颜。

  记者在我市通用航空产业的2014年至2030年总体规划中获悉,未来的航空小镇或基地被定位为以航空产业、高新制造、教育科研和航空配套服务的综合平台。

  以空港新区拟建航空小镇的规划设想来看,航空小镇将设有航空会展中心项目,航空学院项目、通用航空服务园和通用航空园总部商务配套项目。

  “航空小镇内每个项目都是不同的,所承载的功能也会有一定的区分。”项晓表示,除了必须具备的一些配套之外,航空小镇内的具体项目还会根据航空产业的特色进行相应调整和规划。

  在温州大学教授胡振华看来,可将通用航空和居民生活、高端社交、休闲娱乐紧密结合起来,把航空小镇打造成具有航空特色的观光型的商业小镇,成为产城融合的一颗重要棋子

  对此来温参加通航产业论坛的中国民航华东管理局副巡视员李锦高则认为,发展通航产业切忌功利,不是多建几个机场的事儿,通航产业发展要与地方经济规划、产业转型步伐相适应,逐步推进。温州可以为入驻航空小镇的企业提供税收、土地等多方面的支持,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刺激通用航空的需求,将通航企业留下来,通过航空业实现城市华丽转身。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