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各种辐射可怕吗?且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39健康网作者: 2015-06-19 10:48:48
核心提示:生活中存在的辐射源对人体有影响吗?如电视、冰箱、微波炉、电脑、手机、高压电线等的辐射。
查看评论

  Q:生活中存在的辐射源对人体有影响吗?如电视、冰箱、微波炉、电脑、手机、高压电线等的辐射。

  A:辐射分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生活电器中的辐射指的是电磁辐射,与核医学中所指的电离辐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经检验合格生活电器的电磁辐射符合国家相关安全标准,正常使用对普通人不会产生影响;高压电线和高压线塔建设时均须进行环评,符合相关安全标准才允许建设,因此对普通人生活也不会产生影响。

  Q:日本福岛辐射让人谈之色变,若家中购入日本农产品,食用是否也有危险?有些人甚至因此不敢去日本旅游,有这么可怕吗?

  A:食用放射性核素污染的农产品将对身体产生内照射,影响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但进口农产品均经过国家海关进行检验,对于有放射性核素污染的农产品是不允许进入我国的。去日本旅游,尽量避免去受过污染的地方,以免受到不必要的照射。

  Q:生活中能完全避免被辐射侵袭吗?抗辐射食物和植物靠谱吗?

  A:生活中存在的天然本底照射是无法避免的,但对于普通人而言这些都是安全的,并不需要担心。主要是尽量避免额外的照射,比如不必要的医疗照射。对于抗辐射食物和植物一说,专家认为,抗辐射食物有一定道理,某些食物可以有助于清除因电离辐射产生的自由基,因此具有一定抗辐射的作用。(通讯员:韩文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