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黑臭河整治攻坚 “水岸同治”画卷全面铺开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洪佳慧 杨世朋 2015-06-29 06:26: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曾经“臭”名昭著长达十年之久的市区山下河,在这个月完成黑臭河整治后,出现了一些新“面孔”——河水不见了以往的“黑”和“臭”,河面上漂浮着种有美人蕉、狐尾藻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河道里安装了曝气生物滤池,流动的河水与岸上白墙的生态宣传壁画相映成趣。据悉,鹿城区今年还有不少黑臭河将像山下河一样,实现旧貌换新颜。

  在去年完成21条黑臭河整治的基础上,鹿城区今年将山下河、营楼桥河、嵇师河等9条黑臭河列入整治名单。今年4月以来,鹿城启动了“水岸同治”攻坚行动,截至5月底,该区已投入3300多万元,清淤5万多立方米,拆除违章2300多平方米,整治涉污场所94处,组织查清40条河道排污口位置及性质,并封堵排污口78处。截至目前,鹿城城区范围内已基本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年度计划中有5条黑臭河已通过整治验收。

  在水清岸绿的基础上,鹿城区还将建设塘河沿岸文化休闲带,以温瑞塘河(鹿城段)主河道和南塘河为主线,以景观开发为载体,以夜游、夜市、夜业为平台,凸显塘河两岸时尚休闲文化,打造“荷塘月色·印象南塘”“时尚温州、魅力鹿城”品牌。

  根据规划,鹿城区将以“印象南塘”为核心,围绕温瑞塘河主河道“一环三线”游览路线,将印象南塘、会昌竞渡、南门会市、龟湖水乡、吕浦人家、陡门寻忆、中央绿轴、蒲州新韵、九山情怀、鞋都足迹等景点串珠成线,展现塘河风韵。同时,该区将实施沿河城中村改造、源头污水阻断、涉河桥梁改造美化、亲水绿道改造提升、亮丽景观工程建设等十大举措,实现塘河两岸的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达到水岸同治的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