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28日自1951年以来最热 或还有10个高温天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傅芳芳 王馨馨 2015-06-29 06:40:1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自25日市区气温冲到37.4℃开始,连着四天,温州日最高温度就没有低于36℃。昨天,市区最高温度达37.9℃,为1951年以来最热的6月28日,温州市区、瑞安、永嘉、平阳和苍南四地出现连续三天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记者从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因受高温影响,不少“热病”已经进入高发期。

  七八月还有十个高温天

  有市民形容温州近日天气:“躺在床上,红烧!铺张凉席,铁板烧!下了床后,清蒸!出去一趟,爆炒!游了个泳,水煮!回来路上,生煎!进了家门,回锅!”这几日的高温,不少市民感到担心,往年最热天应出现在7、8、9月三个月里,今年高温提前,温州是否会成为“火炉”?

  昨天,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的高温危害等级为中等,比2013年的高温危害等级还要低,今年我市可能共迎来10到14个高温天(高温天主要指气温达到35℃以上),除6月这4天外,剩下的十天主要集中在七八月。“今年的高温天与常年的12个高温天相差不大,温州还算不上火炉。”

  气象预报员介绍,今年的高温天气是受副热带高压带北移上抬所致,不算异常,据气象记录显示,2002年我市6月份也曾经历过6天的高温天,其中最高温度达到37.5℃。

  下周两到三天下雨降温

  气象预报员还透露,到了下周,我市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降水天气,届时气温将有大幅的下降。7月2日(周四)起几天内,最高气温将低于35℃。

  据有关媒体报道,江苏省境内多个城市已出现内涝,那么下周的降水是否会让温州也出现类似情况?该气象预报员表示,这点应该不会。他解释道,江苏省的内涝主要因为江苏多地处于副热带高压和西南暖湿气流的交汇处,一冷一热形成了降水,且降水时间长,雨量大造成的。而我市下周的降雨是由于西风槽过境,副高位南压造成,降水量不会太大,且降水时间预计有2到3天,不会造成内涝。等这阵雨过去,副高加强后,温度有所回升。

  呼吸道感染等进入高发期

  虽然有降水作为“后盾”,6月月末这两天全市温度依旧在35℃徘徊,请市民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昨天,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了解到,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得“热病”患者急剧增加,其中呼吸道感染、肠胃炎等疾病进入高发期。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孙来芳介绍,每年到了高温季节,各种常见的夏季病也接踵而来,这两天医院急诊室被天气太热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的患者围了个水泄不通,每天到急诊室就诊的病人有150人左右,其中三分之二是“热病”。

  孙来芳解释,现在几乎所有室内场所都开了空调,再加上外环境冷热交替,一些体质较弱的或者之前肠胃就不太好的患者,如果作息不当、饮食不洁就容易中招。

  “今年来医就诊的中暑病人并不多。”孙来芳说,中暑大都是“先轻后重”,大部分人中暑只是轻度的,市民可以自己通过刮痧、吃药等方式进行缓解,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如果出现头晕多汗等相关中暑症状后不重视,则有可能会造成严重中暑。

  防中暑小贴士

  首先,出门前做好防晒,尤其是体质差的人,更要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多喝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和风扇下。

  此外,如果轻微中暑,应迅速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平躺,同时采用冰敷、缓慢扇风等人工降温的方法,待病人恢复后,饮用适量盐水;症状严重者,应立即就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