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越多学生状态越好 家长陪读不利学习

来源:东方网作者: 2015-06-30 19:48:4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6月30日报道:上海市教委的最新调查显示,有92.09%的家长认为教师“非常或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94.86%的教师不同程度地采用了等第制评价;调查还发现,学生的睡眠时间充足,学习状态就越好;家长陪读时间越长,学习状态就越差。

  在今年1月对上海16余万名一年级小学生家长就“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俗称“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开展全样本调研的基础上,6月初,上海市教委再次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随机抽查了172所小学,30369名一年级学生家长进行了跟踪调研。

  这次跟踪调研的172所小学在政策执行方面与第一期调查相比普遍有了提高。如开展“快乐活动日”、组织“家长开放日”、“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不进行书面考试”、“不采用分数评价”、“不排名或变相排名”等六项指数综合比第一期有明显提高。

  本次调研增加了小学实施“等第制”的情况。结果显示,94.86%的教师不同程度地采用了等第制评价。开展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分项评价的探索。数据分析表明,等第制评价改变了分分计较的竞争性,对孩子具有明显的激励功能,教师给等第的频率越高,学生的学习状态就越好,尤其是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信方面。在“教师对孩子鼓励和表扬的频率”方面,大部分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经常或总是”得到教师的鼓励和表扬;在“教师对学习习惯的重视程度”方面,有92.09%的家长认为教师“非常或比较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

  有效问卷统计结果还显示,本次调研的172所小学的学生学习状态与第一期相比,在“独立完成作业”、“作业完成效率”、“睡眠时间”、“学校适应”、“学习愉悦”、“学业压力”等各方面,同样有较大改善。数据分析表明,学生的睡眠时间充足,学习状态就越好;家长陪读时间越长,学习状态就越差。

  据介绍,今年秋季开学,上海市教委将推出新版《上海市小学生成长记录册(1—2年级)》,所有的基础学科都将按照“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成果”给予等第制评价。同时,上海市将继续开展“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飞行调研与专项督导,发现总结更多区县与学校的实践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好相关政策和机制的协调工作。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将通过抓交流、抓典型、抓评价、抓改进,督促学校实施到位。各区县教研室将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指导作用,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加强课程标准的分解细化研究、基于课程标准的课堂教学研究、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研究以及评价工具的开发等。各小学将进一步探索评价与教学的融入策略和分项评价的操作性,促进课堂教学的学与教的行为变化,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