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 温州代表提过建议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郑序 2015-07-02 07:21: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这一决定,牵引着我市全国人大代表的一份关注。昨天,我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黄作兴向记者证实:他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主席宣誓就职典章制度的建议》等两条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采纳。

  据了解,在今年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黄作兴撰写的《关于建立国家主席宣誓就职典章制度的建议》,从现实要求、文明借鉴、现有法律层面、导向层面、参照层面、组织行为等六个方面说明建立宪法宣誓制度的必要性,建议从现任国家主席开始先行试行宣誓效忠宪法的探索,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国家机构主要领导人、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制度。该项制度已于昨天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得知决定通过后,一些中央党校教授、全国人大代表纷纷给我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黄作兴告诉记者,“以立法形式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黄作兴提出的《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也被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采纳。6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专题询问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据了解,为了撰写好相关建议,黄作兴此前对温州职业教育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建议通过落实优惠政策、校企合作等途经,化解职业教育与就业的矛盾,解决企业缺乏参与职业教育途径、职业教育缺乏政策支持和社会重视等问题。该建议还被列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之一。

  这位温州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接连被采纳并非“意外”,在今年3月赴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黄作兴就带足了“行李”,积极为改革发展建诤言。除了该两项建议外,他还提交了《关于要求修订企业破产法的议案》《关于将温州西航道列入交通部“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等12项议案或建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