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汀田虫害成患 四层楼高大榕树竟被掏空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杜一川 2015-07-02 07:21:18
核心提示:昨天,有读者反映,在瑞安市汀田街道寨下村有一棵400多年的大榕树,其树干中心部分被虫蛀蚀一空,该村民担心马上就到台风季节了,万一树倒下来压到人就危险了。
查看评论
汀田街道寨下村,这棵树龄400多年的无柄小叶榕,外观看似枝繁叶茂,树干内部实际上已被虫掏空。

  温州网讯 昨天,有读者反映,在瑞安市汀田街道寨下村有一棵400多年的大榕树,其树干中心部分被虫蛀蚀一空,该村民担心马上就到台风季节了,万一树倒下来压到人就危险了。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找到这棵位于汀田街道寨下村塘路与寨下中心路交界处的大榕树,远看该树目前枝繁叶茂,树的高度约有4层楼高,树冠直径有30多米,树干周长约为8米。但到了树下,树干处一个大洞赫然在目,树干中心多处已发霉腐烂,当时肉眼并没有发现有白蚁等害虫。但该榕树周边堆放有大量垃圾,臭气熏人,蚊蝇较多,还有几根大树枝压在旁边的居民楼上。

  该树的树干上挂着一块浙江省古树名木保护牌,上面写着该树为无柄小叶榕,树龄400年,编号为浙CF—040,保护等级为二级。据该村65岁的林老伯介绍,对于村里人来说,这棵树就是个宝贝。他从小就在大树底下玩耍,对它有很深的感情,看到树被蛀成这样,他觉得非常心疼。

  据瑞安市林业局森防检疫站站长王学峰介绍,上月4日他们已接到该村村民反映,并于第二天就去查看了现场情况。“这棵树受到蚁害好几年了,由于被蛀空的部分树木自身无法再生,因此当时向该村委会提出三个补救措施,一是将树干中心已腐烂部分进行清理,并向被蛀空的树干处浇筑水泥,以防止再次被虫蛀蚀;二是在呈下塌趋势的树枝下砌水泥墙作为支撑,防止树枝进一步坍塌;三是对大树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并做好保洁工作,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既然在上个月就有补救措施了,为何近一个月还没实施?对此,记者联系了寨下村村委会负责人林小乐,林小乐说由于该村缺乏对古树保护的技术,对榕树的补救措施一时不知如何进行。对此,王学峰表示将在近期再次前往寨下村指导对榕树的补救工作,以保护古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