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温州高校毕业生 近半留温就业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建勇 2015-07-04 09:22: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又逢毕业季,我省尤其是我市大学生群体就业最青睐哪些省份哪些城市呢?7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数据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通过分析近5年全国2325所高校毕业生在该平台上的数据,得出各地区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地点选择。报告显示,过去五年里,大学生毕业后到别处打拼成为主流,大约有59%的毕业生都选择了离开学校所在城市异地就业。这当中,有一半的人是在省内迁移,另一半则是跨省迁移。

  我省80%大学毕业生选择省内就业

  大学生的迁徙数据是怎么得来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学生毕业后网购时会变更收货地址,地理位置会发生变化。”报告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份报告源自对支付宝、淘宝、天猫等互联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

  在全国选择更换城市的毕业生中,有一半都流入了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山东、上海这六个省份或直辖市,呈现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向东部沿海地区净流出的状况。从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率来看,广东高居榜首,大学生净流入率达到12.61%,我省和上海分别以4.64%、1.71%的净流入率位居其后。但小部分中西部省份开始出现大学毕业生净流入的状况,内蒙古、新疆、贵州三地在净流入排行榜上分列5、6、7位,开始隆起为新的人才高地,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

  “广东和浙江的表现尤其优异,作为教育大省,其毕业生留在本省的比例也很高,分别高达85%和80%,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充分说明这两个经济大省提供的就业与生活环境对于毕业生的吸引力。”报告指出,我省的流入学生数在全国位居第二,主要来自江苏省、上海市和安徽省等省市,我省毕业生80%的留下比率也显著高于全国69%的平均水准。毕业生就地择业比率最低的省区市,分别是天津、北京和西藏,但北京在全国城市中流出量是全国第二,流入量是全国第一,就像围城一样,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温州高校毕业生近半数留在温州

  报告同时公布了全国毕业生的十大最热门迁徙路线,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内的短距离迁移最为热门,杭州至温州则是全国排名第8的热门路线,这体现了温州学子浓浓的“恋乡”情节。对于该现象,业内人士分析,杭州是我省高校资源最为丰富和集中的城市,教育优势十分突出,每年温州都有大量考生报考杭州各大院校,但毕业后许多温州学子都会选择回乡就业。

  而我市高校毕业生近半数都选择在本市就业。以温州大学为例,该校44%的学生毕业后留在温州,离开温州的学生主要去了杭州、衢州、宁波、上海等城市。温州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中41%选择留在温州,离开温州的毕业生主要去了杭州、衢州、宁波、台州等城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留在温州的毕业生比例则高达54%,超过我市其他高校,离开温州的学生同样首选杭州市,其次是湖州、宁波、台州、金华等城市。此外,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留温比例为44%,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为49%(温州地区其他高校未列入本次统计范围内)。

  从温州各大高校的毕业生流出范围来看,省会杭州是我市大学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其他毕业生选择的主要就业城市也普遍集中在我省范围内。我市毕业生之所以不爱“北漂”和“远闯他乡”,与我市高校招生范围以省内为主、我省经济发达等客观因素密不可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