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天外出的12个“怎么办” 收好不谢

来源:综合作者: 2015-07-06 13:08:5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刮台风时大家尽量不要外出,据统计,不在屋内的人群受到伤害的概率是留在屋内人群的4倍。如果非得出门怎么办?我们总结了众人在跟台风博弈中获取的经验,制作以下手册,供市民参考。

  台风期间,常会伴有暴雨。驾车出行要做到“一要二不要”:

  一要:要减速行驶;遇特大暴雨影响视线时应靠边停车,雨量集中引起路面积水应小心过水塘。

  二不要:不要紧急制动;不要急打方向盘。

  三大注意:

  一、注意避让行人。台风来时通常夹带暴雨,行人往往会不顾路上行驶的车辆四处奔跑;有些行人用伞挡风雨,挡住了前方的视线。

  二、注意前方车辆动向,应与之保持适当纵距并密切注意其动向,谨防追尾。

  三、注意与骑车人保持一定距离。在台风天气,不少骑车人往往经不住大风大雨的“考验”而滑倒,或骑车人的雨披被风刮起时碰到障碍物而被带倒。

  狂风来袭怎么办?

  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以及其他空旷地区的道路上,风力会比其他地方更大。如果在这些路段开车,最好的办法就是减速慢行,如果感觉控制不住车辆了,应该立即找个安全地方停下来。如果驾驶的是货运车辆,对车上装载的货物要捆扎牢固,以免被大风吹走或散落,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

  暴雨来了怎么办?

  暴雨天的能见度非常差,雨刷根本不能解决问题,一定要打开各种灯光设施,包括大灯或者双跳灯。

  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应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当能见度小于50米时,应马上找安全处掩避,不得强行驾驶。

  信号灯坏了怎么办?

  出行时,若遇到信号灯失灵的路口,一定要服从交警指挥。如交警尚未到达,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慢行通过,并及时向110指挥中心通报。

  路遇积水怎么办?

  台风过后,路面会有树枝、玻璃等杂物,还有许多水坑,这时要放慢车速,提前绕开障碍物。当路面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时,就不要再冒险涉水,否则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

  如果水不深,先停下来,观察其他涉水车辆是否通行顺畅。涉水前关紧门窗,先关掉空调和音响。在积水路段行驶,涉水时步步为营,必须维持低速,防止水花溅到发动机上部的电器,造成熄火。涉水后不能立即快速行驶,避免刹车片溅水后刹车不灵敏。

  车辆熄火怎么办?

  行进中的车辆在水中熄火,赶紧找人推车,不要再启动,以防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再次点火导致发动机受损的,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

  车陷积水怎么办?

  若车子陷入较深的水流中,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惊慌,迅速辨明自己所处的位置,找到最近的车门。不要在水刚淹没车辆时打开车门,因为此时水会顺着车门间的缝隙往里灌,压力非常大。不要在水压很大时去敲碎玻璃,因为玻璃一碎,水就会夹着碎玻璃冲向车内,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在车落水后,要迅速打开电子锁,以防失灵。如果有条件,可找大塑料袋套在头上,脖子扎紧,塑料袋内的空气可以提供上浮的氧气。

  停车时该怎么办?

  在台风天选择停车位置时,一定要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尽量不要贴近露天广告牌,看看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远离老旧的空调外机;停车应尽量选择水平的位置,停在倾斜路面上的车辆遇到暴雨,天窗框架侧边会形成积水,积水容易渗到车内,甚至造成顶灯故障。如果你的车子停在地下车库,一定要事先确定车库的排水系统是否完善。

  要出行怎么办?

  台风天外出时一定要着装醒目,不要赤脚或穿凉鞋,最好穿雨靴,避免触电。走路要弯腰慢步,以减少受风面积。尽可能抓住栏杆等路边固定物一步步走。

  看到落地电线怎么办?

  如在路上看到有电线被风吹断、掉在地上,无论是否断开,都不要靠近。若住宅区内有架空电线落地,可先在周围竖起警示标志,并拨打95598电力热线。还要注意暂时远离水域,看上去静止的水域,可能因地下电缆裸露或电线脱落而带电。

  发现有人触电怎么办?

  发现有人触电,施救者切不可直接接触,以防自身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竹棒、干布等不导电物体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医院施救。

  遇积水怎么办?

  要尽量绕开积水。实在绕不开,先用木棍试探,一防水太深,二防水下无盖窨井等“陷阱”。如排水通畅,积水一般会在半小时内退掉,如果长时间积水不退,就打市政监管中心电话。

  骑车一族怎么办?

  骑自行车、助动车或摩托车在风中受到的冲力,比步行大,车头很容易失控。台风直接影响期间,最好不要骑车出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