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起游泳纳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 游泳培训火了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记者黄丽云/文王鹏洲/图 2015-07-11 09:26: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2016年起,游泳将纳入我市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在新规的影响下,这个暑假,游泳培训班持续升温,不少游泳培训中心还专门设置了中考游泳培训班。

  暑假到,游泳培训升温

  昨日早上8时许,万松游泳馆外已经停满了车,馆内水声四起。上午时段是游泳馆培训的“高峰期”,记者在观众席上看过去,泳池里约有100多人,有的在戏水,有的拿着浮板在练习。

  在该游泳馆开展培训的金海豚游泳培训中心负责人白直帆介绍,培训班从6月初开始报名,目前已经有1000多人报名,分成近80个班级,报名比往年要火热不少。

  市游泳馆今年也开展游泳培训,对象均为少年儿童。早上时段的游泳馆用于培训,下午则对社会开放。

  “今年是第一年开始培训,因此和去年没法作比较,但是大家对游泳培训的热度的确很高。”市游泳馆负责人表示。

  “相对其他体育中考项目,游泳的培训要红火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游泳对场地的要求高于其他大众体育项目。像篮球等项目,即便在家门口空地上也能运动两下,不需要特意来参加培训,但自家浴缸里可没法学游泳。

  “同样大小的场地,泳池可以容纳100人,篮球场却只能容纳50人,所以从培训操作角度来说,游泳的报名人数更多。”他说。

  中考游泳培训班学生没有预期多

  金海豚游泳培训中心今年开设的近80个班级中,专门的中考游泳培训班仅有4个。

  “报名中考游泳培训班的学生没有预期多,不过仔细想一下这也是正常的。”白直帆说,我市很多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游泳,不需要报专门的中考游泳培训班,在中级班或者高级班里学习,一样能达到效果。大部分中高级班的孩子如果去参加中考游泳项目,基本上都能拿满分。

  据了解,该培训中心设置的中考游泳培训班针对的是零基础、但想在最近几年内参加中考游泳项目的学生。

  “这部分学生学习的目的性比较强,因此在换气、漂浮等基础练习部分,会相对减少,主要加强其耐力以及手脚的协调性等。”白直帆说,这部分学生年纪相对大些,胆子方面和体能也相对强些,可以直接训练其长距离游和耐性。

  选择中考游泳培训班的学生少,并不是个例。训练场位于东山的一个培训中心,仅招收了30名学生,因为时间配合问题,这些学生全部打散在其他游泳班中了。

  学游泳不只为考试

  昨日上午11时许,中考游泳培训班的学生正在万松游泳馆里训练。

  “他们才开始上第一节课,所以主要以练习陆地上的动作为主,包括泳姿展示、陆上技术讲解练习、熟悉环境等,大约两三节课后,才会下水训练。”白直帆说。该班学生共有16人,2位老师在现场指导。

  七年级学生小陈是培训班中的一员。“我本来就会游泳,想趁暑假加强一下,以后考试也轻松一些。”小陈说。

  现场有不少家长在等候。他们表示,由于游泳加入中考体育选项,趁着这个暑假,送孩子学游泳,但也会尊重孩子的想法。“学游泳对孩子将来中考有帮助。”一位初二学生的父亲林先生说,“如果他不愿意去,我也不会强迫。”

  每到夏季,不幸溺水身亡的悲剧时常见诸媒体,也加大了不少家长让孩子学游泳的决心。“游泳和画画、钢琴之类的兴趣培训不一样,这是个生存技能,保不准哪天碰上洪水,或是意外落水了,孩子也能自救。”孙阿姨把自家的小胖墩送进了泳池,“我支持把游泳列入中考,咱们江南的孩子是该会游泳。”

  中考游泳项目如何考?温州:50米往返,姿势不限

  据了解,温州市教育局曾印发了《温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规定了游泳的测试方法:考生必须穿游泳衣、泳裤。游泳出发在水中,单手或双手触壁,听到鸣哨后出发,游泳姿势不限,发令员在鸣哨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游完50米转身时,身体任何部位必须触壁。到达终点时,身体任何部位必须触及终点池壁后停表。

  成绩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整数,小数点后一位数按非零原则进位,如10.1秒读成11.0秒,并记录。每人测试一次。游泳考试按游泳裁判法规执行,考生在游泳过程中和转身时,手不能扶池壁、水道线停留,脚不得触地。未游完100米的考生不计分。

  测试者中途不得站立、行走、手扶水道线、攀池壁停留,否则中止游进;不允许有任何起速度诱导的行为;如出现抽筋、呛水等意外现象,应予妥善处理。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安明年体育中考游泳项目一般情况下会参照温州的政策。

  在温州,游泳项目满分为女生4分钟,男生则为3分30秒。有不少体育老师认为,明年是我市第一年开始游泳项目考试,标准可能会比温州稍微低一些。

  [相关链接]学游泳的几个误区

  白直帆说,学游泳时很容易存在两个误区,家长和孩子都应该尽量避免。

  误区一:我的孩子可以很快学会游泳

  大多数家长对孩子学习游泳都抱有一种成见,认为利用一两次短训班就可以让孩子“学会”了。一些初学者高兴地宣称一个月,或者两个月学会了何种泳姿,并且达到了何种水平。这其实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如果一两个月能够学会一种泳姿,半年就能学会4种,一年之内就可以练成混合泳,这种可能性是相当小的,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学会游泳,也不应该让这种想法影响孩子。

  初学者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热衷于“开始游了”、“可以游多长”等。要知道,在水里会移动是很简单的事情,然而,会移动不等于会游,不如称其为戏水更为确切。

  如果陆上练习和分解动作没练好就急于下水配合游,会使得每一环节中的错误被生硬地叠加、强化、放大,最终成为顽疾,并由此派生出一系列问题。最常见的情况是,很多人在初学阶段看似提高得很快,但也因此停滞不前。

  误区二:不打算让孩子成为专业运动员,所以不必专业地学

  对于初学者来说,无所谓专业和非专业的区别。所谓专业,应该是指在某一领域的学习上所花的时间更长,仅此而已。专业和非专业在起始阶段的学习和训练内容应该是一样的,在达到一定水平后,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集中在对孩子身体柔韧性的要求和体能要求上。游泳是一项非常纯粹、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有氧运动,同跑步、跳绳和很多球类活动一样,是可以与孩子终生相伴的。若能在成长过程中一以贯之,孩子必将受益终生。所以,家长应将孩子的学习计划考虑从一个假期调整为今后几年中的几个假期,同时也不要忘记循序渐进。(记者黄丽云/文王鹏洲/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