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上半年网络诈骗被骗近亿元 打响防骗防御战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宏宇 潘林昶 周正 2015-07-14 06:10: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出席,并通报我市上半年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情况,及市委市政府全面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具体举措。

  在新闻发布会上,黄宝坤介绍说,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且不断呈现高发多发的态势,已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我市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因通讯(网络)诈骗被骗的金额已经达9682.5万元,今年最大单起涉案金额为208万元,去年最高被骗为700多万元,都创下全省纪录。而根据警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63.28%,日均发案同比去年上升73.91%。

  通讯(网络)诈骗是一种新型犯罪手段,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非接触性。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群众趋利避害的心理,通过编造虚假电话、短信地毯式给群众发布虚假信息,在极短的时间内发布范围很广,侵害面很大,损失惨重。而且,犯罪分子职业化特点明显,分工严密、反侦查能力比较强。犯罪手段非常多样化,令人防不胜防。一些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借用民政、公检法司、通讯、银行等政府或企业的名义进行诈骗,影响极为恶劣。

  因此,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不仅是一项公安工作,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和社会责任。6月26日,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联席会议,组建了温州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工作指挥部(作战中心),并以公安部门等29个部门为主体,组建督查小组,专门对各县市区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此外,还建立了银行网点重点防范和奖惩工作机制、提供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有奖举报机制等,鼓励社会各界与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作斗争,通过广泛、全面的宣传,让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做到家喻户晓,将更多的犯罪消灭在预谋阶段。

  黄宝坤表示,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其中政府下属的各部门、各县市区落实预防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媒体、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进行监督,凡发现有工作不落实,造成重大案件发生的,请向温州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工作指挥部(作战中心)举报,公安部门将严肃倒查。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本地有通讯(网络)诈骗线索的,请积极来信来电,拨打110有奖举报电话,给公安部门提供有价值线索。

  新闻发布会后,全市12个县(市、区)及功能区、市公安局预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广场活动同时举行,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教授防骗知识、有奖竞答等互动环节,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参与,一支以社会宣讲安防知识为主的金盾志愿者队伍也在本次活动中正式成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