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是防范风险的有力支撑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5-07-15 16:43: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由上海市经济学会与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对话”高层论坛近日在上海社科院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具有大国综合优势和区域优势,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是防范风险的有力支撑。

  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高层论坛,纵论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与全球资本市场发展态势。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前所长、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幼文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积极效应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理解新常态需要思考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五个结构性问题。

  消费结构方面,国内消费结构在升级,同时,出国旅游、海淘、海外置业等新消费现象也正导致购买力流出的增多。

  投资结构方面,国内传统产业发展近饱和,中国正成为新的对外投资大国,并在世界资本流向关系上迎来历史性转变。

  贸易结构方面,中国进出口流量将趋于平衡,进出口结构将改变加工贸易为主的传统模式。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结构方面,从沿海地区开放到中西部开放,从传统制造业开放到现代服务业开放,从政策性开放到体制性开放……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正向着更加规范化、国际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结构方面,当前,在全球范围内更合适广大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需求的全球治理模式正在形成,这也将是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新常态。

  五个结构性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积极亮点,但同时,与会专家也表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要时刻警惕潜在的风险和隐患。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表示,未来,中国经济通货紧缩的风险在加大。另一方面,资金结构错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背离的风险也在加大。以证券、银行、信托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资金涌动,但同时,企业贷款融资难的现象仍然突出。

  如何避免经济新常态下的潜在危机?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具有后发优势、赶超优势和“大国优势”,应用好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

  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中国已达到中等收入水平,获得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一方面还要继续依靠技术转移、技术贸易、技术扩散;另一方面要在互联网、数字通讯等中国拥有“弯道超车”机遇的领域发力,依靠科技创新、由实体经济提供持久动力。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认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本质是转换传统经济发展动力,实现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以及大国综合优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将继续沿着赶超型增长的轨道前行,但必须改变传统赶超方式、赶超动力,转向创新驱动式的高质量赶超。

  “目前,中国经济的大国优势还未完全发挥。”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中国沿海地区基本完成了工业化,但中西部地区仍在进行中,“这种‘大国梯度优势’如果善加利用,可以稳定经济,保持增长动力。”(记者王琳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