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邢二朋:三跳黄河勇救落水者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5-07-16 15:09:12
核心提示:两年后,坐在记者面前的邢二朋依然是一个踏实自强、热心公益并努力实现对母亲16条承诺的青年。
查看评论

  两年前,在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面对卷入黄河激流的三个年轻生命,90后大学生邢二朋上演了“感人三跳”,三次跃入黄河中勇救落水者。两年后,坐在记者面前的邢二朋依然是一个踏实自强、热心公益并努力实现对母亲16条承诺的青年。

  “自己养活自己,才是真爷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黑白相间的条纹上衣,修剪整齐的短发,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已经24岁了,生活的打磨让他看起来有超出年龄的成熟。

  家境贫寒,父亲早逝,从初二开始,邢二朋每逢假期就去工地上打小工帮母亲补贴家用。上高中后,渴望自立的邢二朋就再也没要过妈妈的钱,靠自己假期打工赚取生活费和学费。

  “每次干活儿的时候,我都在心里告诉自己,这是生活对自己的考验。”邢二朋说。

  少年多磨难并非坏事。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才养成了自强自立、勤奋努力、乐观向上的品格。2012年邢二朋考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自己喜爱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2013年5月18日,原本是平常的一天。邢二朋和同学来到开封城北黄河大堤附近游玩,一声“救命”打破了平静,有三人不慎落水,来不及多想的邢二朋在几分钟内三次跳入黄河,将三人全部救起。

  救人的事被曝光以来,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但邢二朋并不愿提起这段救人经历。“这件事很普通,我只是把生命放在了第一位,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二朋说得很诚恳。

  后来,很多和专业无关的单位和企业向二朋发出就职邀请,被他谢绝了,就连学院为表彰他见义勇为而颁发的一万元奖金,也被他全部转赠给两名贫困生,资助她们读完高中。

  “靠自己实力,才是真爷们。”现在的邢二朋已经通过自己努力被中铁十四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录取。

  让一个人的公益变成一群人的公益

  善根植于幼小。

  邢二朋家住在浚县,浚县有两座山,一座大伾山,一座浮邱山,中间连着一条伾浮路。“记得小时候,每年过年都会有乞丐在中间的伾浮路上乞讨,我就把自己的压岁钱换成一毛一毛的零钱分给他们,后来慢慢长大了,就换成五毛一块的发给他们。”邢二朋幼年时就喜欢帮助别人。

  在救人事迹之后,有点“影响力”的邢二朋动起了小心思:“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单枪匹马不如把筷子绑在一起!”很快,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邢二朋志愿服务队”成立了。

  此后,公益成了邢二朋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关心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利用假期辅导孤儿学习,在山村义务当大学生村官助理,辅助当地大学生村官完成40多公里13个自然村1800人的基层走访工作……邢二朋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一张作业纸一辈子承诺

  百行孝为先。

  “一、买楼的时候至少有一间是母亲的;二、即使母亲的钱够花也要定期给她零花钱;三、不对母亲指手画脚……”这是邢二朋初二时在作业本上为母亲写下的16条承诺书。

  邢二朋的母亲袁玉梅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丈夫去世后,她一人挑起了邢家大梁。农忙时经营自己的土地,农闲时就靠在工地上打工、捡塑料瓶供养两兄弟长大。

  “当年我父亲去世时,母亲才36岁,她没有选择再婚,而是下定决心把我和哥哥养大成人,给奶奶养老送终。”母爱伟大,邢二朋将母亲作为自己人生的引路人。

  为了帮母亲减轻压力,在每个写完作业的周末,邢二朋都会去捡废品,自己村子捡完了就换个村子捡。“那时一个月能挣三块钱左右。”邢二朋说,那年他十一岁。

  “五、带母亲去旅游;六、定期陪母亲去体检;七、经常带爱人回家看……”每实现一条承诺,二朋会在后面画上一个勾,但到目前为止,只有“要知道母亲真正喜欢吃什么”那条打上了勾,其余15条一个勾也没打。

  “并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因为这是对母亲一辈子的承诺,永远都做不完,永远都不能打勾。”二朋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