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显威力 5人被开除党籍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施盈盈 2015-07-22 06:31:48
核心提示:三个多月来,巡查组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为村民办了多少实事?巡查工作如何挖出农村的“病树烂根”,又如何对症下药?
查看评论

  巡查工作开展后,鹿城区七都街道上沙村村干部违建的楼房于日前拆除。耀文摄

  温州网讯 乐清市大荆镇蔗湖村原党支部书记干贤良,因违规买入村集体资产、挪用移民征地预付款600万元资金等问题,被乐清市公安局刑拘。

  这是温州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以来,又一个被调查的村干部。

  温州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于今年4月启动,先后从市、县两级派出591名干部,组成巡查组进驻各地农村。三个多月来,巡查组到底解决了哪些问题,为村民办了多少实事?巡查工作如何挖出农村的“病树烂根”,又如何对症下药?日前,市巡查办联同各级新闻媒体兵分6路,到巡查组驻点一探究竟。

  全面“体检”,聚焦信访发力

  “轰——”两间框架结构的房屋应声倒下,鹿城区七都街道上沙村的村干部违建被顺利拆除。

  这是巡查工作在温州农村初显威力的一幕。

  从贴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到接受群众来访……巡查组进入各地重点村后,通过种种渠道广“撒网”,开展全面“体检”,聚焦信访问题集中处发力,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在平阳,鳌江镇下厂村连续多年村主任空缺,村民自治组织无法正常履行职能,衍生出各类问题和矛盾,成为了当地一个信访集中村。市、县两级巡查组进驻后,循着信访线索顺藤摸瓜,挖出镇里拖欠村征地款、选风不正等症结,并向鳌江镇交办问题。在巡查组的协调和督促下,7月1日,下厂村成功改选。

  在瑞安飞云街道中洲村,巡查组聚焦民生,摸准土地纠纷、农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并积极开展调查,督促整改落实。

  据市巡查办统计,截至6月底,12个巡查组已进驻巡查的村74个,梳理巡查问题812个,接待群众876批3682人次,其中集体访159批1766人次,梳理并交办问题502件、办结190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三访”问题73件。

  以化解基层信访为突破口,巡查工作有力促进了基层作风转变。鹿城上沙村村干部自拆违建就是其中一个实例。无独有偶,乐清市淡溪镇丁岙村书记周某某,有感于巡查威力,主动制止了村民联建房300万元保证金存入村干部个人账户。

  “我们重点针对农村基层‘四风’问题的新表现、农村‘三宗’交织互生现象,个别农村干部参与‘村霸’‘地霸’现象等三类问题开展巡查,推动村级作风效能专项检查、村干部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举措发挥效力,使基层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市巡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边查边改,“猛药”治病去疴

  文成县大峃镇大会岭脚村村委会主任吴某某,利用保管公益林补助款存折的便利,多次把发给村民的公益林补助款取出归个人使用,累计金额达7.7万元,日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村官贪腐、基层腐败,正是巡查工作“下猛药”之处。温州市纪委掌握的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类群众来信中,90%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涉及农村基层干部以权谋私、办事不公、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

  巡查组进村后,对基层腐败问题动起了真格——对常规巡查村,抽调熟悉农村一线工作和财经制度的人员从村集体“三资”管理入手,对账目进行专项审计,梳理和发现一批问题线索;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部位,围绕一个项目、一笔资金,盯住问题线索,实施精准巡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和线索,予以重点交办督办……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违纪线索56起,涉及村干部43人,其中刑事立案13起,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起,开除党籍5人。

  不仅边查边改、形成威慑,巡查工作还从民生所盼入手,破解基层工作落实不力。在龙湾,第二巡查组协助解决了第十五幼儿园迟迟无法开工建设的问题。在洞头,郎等村村民愁了三年的石料厂“灰尘噪音之困”终得破解。在浙南产业集聚区,拖延了五年难改建的七旬高龄桥迎来突破。在永嘉,63间安置房产权问题引起的村民与村干部隔膜,在巡查组协调下“冰释前嫌”。翻开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可见这样一组数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1个,规范村级管理制度44项。

  应了民声,赢了民心。永嘉下斜村村民陈先生说:“以前有问题,我们得向上汇报,现在是他们下基层,这样‘接地气’又办实事的官员,我们欢迎他们多来村里。”

  “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欢迎,也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市巡查办认为,巡查工作深入推进,将有力推动温商回归、“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提速提效,加强基层干部干净干事、担当有为的好作风。

  机制建设,释放持久震慑

  “巡查不是打一枪换一炮,而是在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梳理总结,找出哪些是农村普遍存在的重点问题,进而从制度层面来寻求切中根本的解决之道。”市第一巡查组驻鹿城区巡查员的这番体悟,在记者走访其他驻点时,多次听到共鸣。

  如何真正把“制度的笼子”编到最贴近群众的农村基层?巡查组着眼驻地实际,推动了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如乐清虹桥,这一经济强镇村集体经济发达,由于缺少有效的监管手段,不少村出现不合理甚至是不合法的大额资金支出,总额达到五百多万元。“必须加强事前监督,规范村级集体大额资金使用。”巡查组介绍,虹桥现已探索建立村级集体大额资金使用审批制度,单笔资金支出在3万元、项目资金支出在10万元以上的,须由镇纪委审批。

  在乐清白石街道,巡查组发现了村账代理实行单一的会计委托代理制,只能“事后算账”,不能全程监管的问题。建立农村集体财务“双代理”制度,在村账代理基础上,将村级资金纳入街道管理,从源头上加大防腐力度——由巡查催生的“升级版”代理制度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将在乐清全面推广。

  苍南的全国首个社会资本承建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挂牌营业,将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8项农村产权交易纳入规范化流程,减少腐败滋生;泰顺的跟踪督查机制,确保群众举报投诉“事事有回音、件件有下落”,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瓯海的巡查信访联动、综合专项联动、巡查审计联动、市区两级联动四大机制联合发力,推动巡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用制度筑牢铁纪,作风巡查将在温州广大农村基层释放持久震慑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