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收费问民意,不要走过场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高路 2015-07-22 10:27:58
核心提示:一部法规条例,如何最大程度地吸纳公众的意见,这不仅事关条例本身的合法性,也事关决策过程的透明化。
查看评论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昨天公布了,一听说要长期收费,一些人立马情绪激动起来。可是,征求意见稿不就是让大家提意见的吗?又不是定论,在这个时候,表达意见、提出看法才是最重要的事。

  这样一部收费条例,它自然可以解决困扰高速公路多年的亏损问题,但如何跨越民意这一关,恐怕谁都不敢轻言乐观。一个整体的印象是收费年限延长很多,收费的口子开了不少。贷款还完了,还有经营期,经营期满了,还有管理养护接着收费,还要统借统还,只要高速公路存在一天,这收费是不是就没完没了了?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可以多收几年,修修整整的又可以多收几年,可是,什么叫投资大,怎么才算回报周期长,又到底什么才是提高了通行能力呢?

  有些条文还看得比较明白,有些就有点让人犯糊涂了,比如,以前说是只收15年的,现在说要延长了,这是不是有违契约精神呢?投资有风险,入行须谨慎,各行各业都有亏钱的时候,凭什么高速公路就一定要赚钱呢?还有,当年养路费改燃油税的时候,说好的,不再收养护费了,怎么这一回,高速还要收管理养护费,这是不是重复收费呢?

  可以预料的是,这些问题没有个清晰的答案,条例一定会面临民意汹涌的质疑。这种声音很有可能带着情绪,甚至还有点激烈,有关部门也不必大惊小怪了。使用高速公路的不只有私家车,还有物流企业、各种各样的经济实体,这多出的成本必然会传导到终端,附身在小到一张手纸、大到一套房子的消费中。

  民意里不仅有对条例的质疑,还有对模糊的不满。没有人反对收费,但所有的人都反对乱收费。延长收费年限也不是不可以,但公众显然需要真真切切地看到这种延长的必要性、紧迫性。这不仅是公布几个亏损的数字就能对付过去的,还要看到钱到底用在了哪?可公众要求公开账本的事还没个谱呢,那边以成本为借口的调整已经急不可耐;这边新闻隔三岔五地曝光高速公路的腐败、管理人员的收入过高、高速公路公司报表过于靓丽,那边又年年叫苦、天天哭穷,仿佛一天都维持不下去了。这只怕很难说服公众。

  应对高速公路日益扩大的亏损,的确需要大家共同积极面对,每个人都要理性地看待延长的问题,而不是情绪化地指责。但如何正确地引导民意,并对民意诉求作出回应才是交通部门需要面对的真正的考验。既然拿出来征求意见了,那么就得让民意参与到决策中去。让公众感受到自己提的意见没白提,征求意见也不是走过场,民众指出的种种乱象弊端也没有不了了之。多听听不同的意见,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件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事假如只有一个声音,才是奇怪的事。质疑的声音也许刺耳,但可以使决策者清醒一点务实一些,看明白社会争论的焦点,让立法的过程更加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一部法规条例,如何最大程度地吸纳公众的意见,这不仅事关条例本身的合法性,也事关决策过程的透明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