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建设国内首条市域铁路:比地铁快多了

来源:广东建设报作者: 胡昊 2015-07-27 15:39: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市域铁路在国外并不少见,但在国内,温州市治堵办的负责人表示,温州在建的S1线会是第一条。记者日前了解到,温州在建的S1线将在2017年实现西段的通车,2018年底,可以实现全线通车。

  S1线的设计时速120公里,加上停站的时间,平均时速50公里至60公里。杭州地铁设计时速80公里,加上停站的时间,平均在32到35公里。市域铁路的速度设计,要比普通地铁快。

  市域铁路在专业的定义中,是和铁路系统连接的城市轨道交通,基本的功能和地铁差不多。温州市治堵办方面表示,早在2011年,在开建瓯江口新城后,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之间得有一条快速通行的交通方式,在考虑了多种办法后,最后决定做市域铁路这种方式。

  “之前,我们先考虑了地铁,但在对温州的地质结构进行考察后发现,地铁并不是最适合的,因为温州是软土层。”负责S1线一期工程第8标段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人员说:“比较专业的说法是这样的,S1线的沿线主要是砂类土或黏性土,一般都是厚层淤泥,所以,想要在地下施工,做支撑就会很辛苦,花的费用也很大。”

  温州市治堵办方面表示,现在S1线的造价,每公里约为3亿元,而一般情况下,地铁的造价在每公里8亿元左右,有的地质情况比较差的地方,可能会达到每公里10亿元以上,

  “应该说,如果在类似的土质上,或者是需要做很大地下支撑的地方,可以采用市域铁路模式,也就是‘地上盖’”。

  根据《温州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温州计划在未来建设S1、S2、S3、S4和M1、M2共6条市域铁路,总长度达361.8公里,除了温州城区,还将连接乐清、永嘉、洞头等周边城市。到2018年底前,S1、S2、S3总长度140.7公里的市域铁路都将进行建设,其中S1将全线通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