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都市城区:S1线等快速交通拉大都市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7-28 07:23:00
核心提示:要以“连通高铁、提升机场、加密高速、发展城轨、优化港口、强化枢纽”为抓手,推进现代交通体系建设。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围垦滩涂求得土地,集聚产业换得生机,要想让一座城市的发展框架真正拉开,快速、高效地奔跑起来,交通路网的布局建设不可或缺。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我市要以“连通高铁、提升机场、加密高速、发展城轨、优化港口、强化枢纽”为抓手,推进现代交通体系建设。

  回首赶超发展两年间,我市在铁路、高速、市政道路等领域的赶超建设成果显著,积极助推大都市核心区的打造,拓宽城市的发展框架,再造了一个都市城区。

  未来,大交通时代下的温州,将有望吸引大批高端企业和人才进驻,为我市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最终实现赶超发展,再创辉煌。

  铁路交通 代表工程:市域铁路S1线

  工程简介:全长53.507公里,西起瓯海潘桥桐岭站,连接沿海铁路温州南站、温州站、永强机场和灵昆半岛,工程概算约186亿元。

  两年变化:去年9月,S1线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截至目前,全线19个标段已有17个进场施工。

  投用时间:2017年,S1线西段桐岭站至龙霞路站将投用,2018年底全线通车。

  民生期盼:“S1线一开通,我肯定放弃开车上班。”家住温州西边而上班在温州大道的市民王春说。他仔细算过,从西向东,高峰时期开车一个小时都不一定能够到达,“若是坐S1线,可能就十几分钟吧,不用堵得心烦,上班也不会迟到”。

  其他线路:南北走向的S2线,由乐清雁荡镇起,由沿海规划道路向南,经翁垟、黄华、半岛、龙湾,穿过瑞安沿海到达瑞安万松路,总长87.6公里。目前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计划今年完成工可研究批复。S3线日前刚经过一轮线路延伸调整,从瑞安莘阳大道至温州站,全程50.64公里。

  今年5月,新金温铁路温州段开始铺轨,计划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市民乘坐火车去金华只需1小时,到杭州也只要2小时。

  全程300公里的杭温高铁,已完成方案研究,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要求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日后,从温州到杭州将不到1小时。

  此外,我市今年还要研究是否建地铁。

  赶超意义:S1线、S2线与S3线实现无缝相接,可构筑起“环大罗山”市域轨道圈。3条线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打造“一主两副三极多点”大都市区空间布局的重要纽带。新金温铁路温州段、杭温高铁,也是加速我市与省内多地联系的关键性工程,和缩短出行、物流用时。

  高速路网 代表工程: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

  工程简介:全长56.328公里,起于金丽温高速公路仰义枢纽,终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全线双向6车道设计,设计时速100km/h。

  两年变化:2013年10月,工程用地获国务院批复后,全线12个标段转入全面施工,去年12月中旬,工程4标段横山隧道右洞率先贯通。截至目前,该工程全线大部分路基、桥梁、隧道已开工建设,进入全面建设的关键阶段,路基完成54.64%,桥梁完成37.74%,隧道完成55.68%。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55.42亿元。

  投用时间:2017年底

  民生期盼:平阳的陈先生期待工程早日通车后,今后去温州办事只要半小时。

  其他线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工程全线所有标段已进入实质性施工,已完成了部分土石方工程,完成交地面积603亩。瑞安-苍南段工程土地报批工作已进入国土资源厅审查流程,今年12月底前有望取得国土资源部批复,全线开工。

  龙丽温高速文瑞段今年底有望全线转入施工。溧宁高速文泰段工可报告已通过了省级预审查,65.3亿元贷款由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诺提供,土地预审通过省国土资源厅审查。

  赶超意义:“十一五”末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仅289公里,较省内其他城市的高速路网建设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我市从“十二五”开始,投资900多亿元推出了沈海高速公路温州段(甬台温复线工程)、绕城北线二期、诸永高速延伸段、绕城西南线和龙丽温高速(含泰顺支线)五大高速公路项目。项目总里程约350公里,不仅可缓解我市现有高速公路的通行压力,还有利于拉开我市城市发展框架,促进我市“东拓、西优、南连、北接”的城市发展布局,为我市打造大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促进潜在旅游资源开发,创建海洋经济示范区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政道路 代表工程:广化路南延工程

  工程简介:全长6.26公里,北起景山公园隧道北洞口,南至南环线路,地面道路双向八车道,隧道双向六车道,道路设计时速50km/h,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

  两年变化:根据建设需要广化南路分期建设,广化路南延一期工程,为穿越景山隧道(北起景山隧道北洞口,南至景山隧道南洞口),采用矿山法施工,于2014年3月底进场施工。截至目前,隧道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合同额1.5亿元;二期工程范围为隧道南洞口至六虹桥,已经完成施工招投标,预计9月进场施工,六虹桥以南路段已完成线路规划,正办理相关手续。

  投用时间:2017年

  民生期盼:市民李先生每日走翠微大道过东瓯大桥前往永嘉上班,在景山隧道附近多次遭遇过堵车。他广化南路延工程早日通车,去永嘉就用再挤翠微大道了。

  其他线路:瓯海大道东延和枢纽集散系统、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环山东路、环山南路、万松东路东延、新双南线、瓯海大道西延等骨干路网建设,目前均在大力推进中。其中,瓯海大道东延和机场立交枢纽基本完成桥梁桩基、桥墩和部分梁板施工,新双南线和环山北路隧道工程进展顺利,环山东路(经开区段)确定采用PPP模式并于9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赶超意义:市政道路的修建,可助力我市建设都市核心区时各组团间的沟通联系,促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对拓展我市城市空间、优化功能布局、强化整体协作、推进东部滨海区域和西部生态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广化路南延工程为例,定位为沟通鹿城区与瓯海区的南北向主干路,主要服务沿线地块的交通,加强景山南北的交通联系,同时兼具一定的南北向过境交通功能,是完善我市骨干路网的重要道路之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