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大亮点区块稳步推进 靓丽山水智城显露雏形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朱相宜 张伊蕾 2015-07-31 10:04: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今对于不少新城的市民来说,每天晚饭之后又多了一个新去处,那便是日前新开园的中央绿轴公园一期。置身绿意间,市民不仅能徜徉瓯越文化特色区、滨水娱乐观赏区、城市印象展示区、商务文化休闲区等区块,还可品味千年步道、人工湖、阳光草坪、梯地花田、湖畔春晓、镜水楼台等景点。

  贯通温州南北的中央绿轴、被称为温州陆家嘴的滨江商务区,还有被市民誉为美到空气里的三垟湿地公园,这备受关注的“三大亮点区块”,在温州版图上构成了一个独特的“T”字形,而在未来,这个“T”字将成为温州城市新地标。

  2013年8月,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温州生态园等三大区块作为重中之重来建设。

  转眼,两年过去,随着三大亮点区块建设不断推进,这些区块将成为温州“靓丽山水智城”的城市新地标、新名片,不断刷高温州颜值。□晚报记者范晨

  【中央绿轴】将成为我市一个新地标

  城市中央绿轴区块居于中轴核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15平方公里,预计区块总投资约280亿元。作为我市“3+1”亮点区块之一,它的每一步变化都备受市民关注。7月2日,作为“三大亮点”区块“重头戏”的中央绿轴公园一期试开园,市民又新添一个亲近自然的好去处,而随着明年年初公园整体开园后,中央绿轴公园将成为我市一个新地标。

  对此最高兴的莫过于今年28岁、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小伙朱乐然。原来,小朱的父母之前给他买了一套中央绿轴公园附近的房子作为婚房,如今这套婚房已然变成“园景房”。“现在站在家里客厅,先前窗外杂乱的垃圾地不见了,变成了满是绿色的公园,这种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朱乐然说。居住环境改善后,小区房价最近不断上涨。而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忙着相亲的小朱,因为这套婚房更成了相亲市场的“香饽饽”。

  【滨江商务区】

  “外滩梦”在镜头下渐显雏形

  来温参加“2015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望着瓯江,远眺滨江商务区拔地而起,发出“这次来温州,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城市环境”的感叹。而同样有这样感慨的还有温商陈志远,陈志远直言:“这两年我经常到温州,每次来都发现公园多了,绿化多了,就连瓯江两岸的高楼也多了。”

  今年51岁的老张是个摄影发烧友,家住洪殿住宅区。“我爱拍城市风光,以前拍来拍去找不到好的点,如今滨江商务区30幢楼陆续交付或竣工,这下又多了不少素材。”

  在老张的眼里,赶超发展两年间,随着滨江商务区美好蓝图的加快推进,他觉得温州人离之前的“外滩梦”越来越近。

  另外,温州金融中心——安邦金融广场,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方案优化,待通过审批后,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三公式湿地公园】

  除了休闲福利还有生态福利

  伴湖水依依,呼吸新鲜空气,享受天然氧吧。你可以在户外宿营,也可以享受农家乐;你可以选择湖边垂钓,也可以到湿地观鸟……今后在温州城中,就有这样一处宁静所在。位于三垟街道应潭村的小水潭,正在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观鸟基地——梦泽飞鹭景点,建成后,将成为城市的天然后花园。

  位于瓯海大道旁的三垟湿地,一直被誉为温州城市“绿肾”、城市“绿肺”。而随着“赶超发展”不断深入,市民游览三垟湿地,将再添新的休闲福利。记者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获悉,除了梦泽飞鹭景点(生态观鸟基地)外,北出入口公园和东岸垟公园这两处生态景观,今年有望向市民开放。

  除了休闲福利外,湿地公园其实给市民带来了不少生态福利。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三垟湿地负氧离子含量最高3800个/立方厘米,是市区新城一带的19倍。不仅如此,湿地的清新空气还能调节气候,湿地公园温度比市区主城区低2~3℃,湿度要比九山公园高得多。

  【专家点评】

  城市中轴是发展进程中一道“年轮”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何志平

  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对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的提升作用巨大。纵观全球,任何一座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其独一无二的城市中轴线。其周边也是城市规划、建筑的最高水平体现,更是一座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所形成的标志。如今温州也有了自己的城市中轴,这条中轴是对古城轴线的传承与延续,更将三大亮点串联,让中央绿轴和滨江商务区与城市建设紧密相连,反映出温州从“旧城时代”迈向“新城时代”的开拓演变,它将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一道新的“年轮”,对城市整体提升的空间非常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