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渔民上岸谋新路 小渔村里“众筹”海滨度假村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沙默 蔡运近 2015-08-03 07:03: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半截残破的龙骨,一大块木质旧船板拼搭组成了苍南县马站镇后槽村海螺度假村的大招牌,这里是当地27位经历“一打三整治”后“上岸”渔民集资谋求新出路的“重生”之地。近日,海螺度假村启动了试营业,让董事长陈友磅始料未及的是生意十分火爆,“房间需要提前10天预定,现在有些房间已经预定到了8月底。”他说。

  后槽村是个靠近渔寮的小渔村,和渔寮景区一样,后槽也有一片沙滩。后槽沙滩长500多米、宽400多米,形状狭长,涌浪高,风力强,沙质好,不过名气远不及渔寮大沙滩,来玩的人并不多。有人戏称,五六年前来后槽,这沙滩就是专属于你个人的私家沙滩。当然,这里的渔民也不会想到,五六年后的今天,他们会集资在沙滩边“众筹”一座海滨度假村。

  走进度假村大门,就能看见八幢乡村风格的二层木屋沿水岸而建,路两边放着被修剪成各种动物形状的绿色植物,中心广场放着一座“海螺女神”石雕,俨然有高端度假村的“雏形”。“这初步的规划草图就是我和几个村民在一张白纸上随意画出来的。”陈友磅说得有点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度假村从今年3月真正开始动工,小木屋房间按照旅馆标准间规格打造,八幢木屋共22个房间可供住宿,广场前的木质长屋有十多个包厢可供就餐。“目前只有天然沙滩和一个水上游乐项目,今后我们计划引入沙雕、沙滩排球等吸引更多游客。”陈友磅说。

  但更让人觉得吃惊的是,度假村完全由当地村民独资建起来的,63个小股东首期集资了568万元,其中有27位是“上岸”渔民。“去年苍南全县‘一打三整治’,我们村里就取缔了26艘三无船只。”股东之一的温兴建说,他19岁下海,当了23年的渔船老大,“但我们渔民习惯了靠海吃海,渔船被取缔后,许多渔民都没了出路。”

  后槽村民谢作来在度假村中投入了自己20多万元积蓄,还不到一股的份额,“还有比我更少的股东,就投了5万元。”他笑着说,一年前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渔船取缔后渔民出路问题时,他还对建度假村的提议保持怀疑。“毕竟我们这里从来没建过这样的大项目,心里没底。”他说,后槽村村委和几个渔民还专门去福建的东壁岛考察当地的度假村,在去年底连开了4天村民大会定下了建度假村的各项事宜。

  据了解,自省委省政府启动修复振兴浙江渔场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后,作为全省“整治体量”最大的县,苍南县积极响应,提出“四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截至今年5月20日,苍南县共取缔2023艘“三无”渔船,已提前完成取缔任务。在严厉打击整治的同时,该县也积极拓宽渔民再就业渠道。去年底起,该县通过举办“一打三整治”转产转业招聘会;引进新海集团投资2803万元建设苍南石砰海洋牧场,建设龙奥滩涂生态恢复园;组织沿海渔业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渔民实现就地转产转业,走出一条靠海吃海的新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