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主任台风夜转移群众 妻子遇难儿子失踪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胡建国 吕进科 王建旸 2015-08-10 10:11:14
核心提示:救出来的时候,衣服鞋子都坏了,村民就脱下身上的衣服给她穿。因泥石流公路不通,她被7、8个村民轮流背了6个小时,拿着镰刀一路披荆斩棘,才从村里背出来的。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身为一家之主,他要带给妻儿幸福;身为一村之长,他肩负着保护村民安全的使命。

  在与“苏迪罗”的“抗战”中,他守护着600多位村民的生命安全,却没能保护好妻儿的平安。

  8月8日晚11时,平阳县顺溪镇顺吴社区石柱村村委会主任毛信勃正在查看村民转移情况。就在此时,泥石流冲刷而下,瞬间吞噬了他和邻居的房子……妻子和邻居家的一名孩子不幸遇难,11岁的儿子仍然失踪,4岁的女儿受伤被送医抢救。

  昨天下午,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与平阳县防指视频连线时,点名表扬毛信勃的先进事迹,并强调“这样典型、敬业的基层干部,很值得地方好好报道”。

  软磨硬泡,他一遍又一遍动员村民转移

  石柱村地处顺溪镇西北角,鳌江流域上游。村里户籍登记人口642人,毛信勃家便是其中一户,他家二层砖木房子是父辈留下的,建在村里的一座山上。

  1974年出生的毛信勃是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基层的村干部,守护大山深处600多名村民,是他工作的全部内容。

  8月7日,第13号超强台风“苏迪罗”正朝着闽浙沿海步步逼近。毛信勃接到顺吴社区的抗台任务,要动员转移危险地带的村民。这对他来说,是一项熟悉的任务。每次台风来临,他都挨家挨户劝导村民转移。

  毛信勃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在瑞安一暂住地居住,考虑到台风天妻儿在身边容易照顾,他把妻儿接回了顺溪家中。

  这一次,毛信勃与往年参加抗台一样,与镇干部、社区干部一起,沿着山路一户户走访。村民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对台风的最新动向不太清楚,当时风雨还不大,许多村民不愿转移。软磨硬泡,是毛信勃和大家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一次登门不成,就两次三次,他们坚持,就算踏破门槛,也要请村民挪一挪地儿。

  这项工作看似枯燥,但毛信勃不厌其烦,“直到群众全部转移为止”,镇里下达的这项任务,他始终牢记在心。

  心系村民,他却听到妻儿被埋的消息

  8月8日,从上午到晚上,石柱村都被滂沱大雨笼罩着,山路泥泞、雾气缭绕。“苏迪罗”带来的危险,正步步逼近这个小村庄,一处处山体在强降雨的冲刷下,已是岌岌可危。

  当晚10时10分,“苏迪罗”在福建莆田登陆,也给平阳带来很大的影响。当晚11时许,石柱村的溪床水位越涨越高,毛信勃惴惴不安,他担心万一还有村民未转移怎么办?或者有已经转移的村民中途折回又如何是好?

  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的毛信勃,看着屋外的暴雨,心里始终有着牵挂。于是他和几名村干部准备最后查看一遍低洼地带与地质灾害点的人员转移情况。

  只是他怎么也想不到,就在此时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汹涌的黄泥水裹挟着巨大的山石,冲垮了他与邻居家的四间房子。这里原本是村里的安全点,不需要转移。但这一次,毛信勃的妻子、儿子、女儿以及邻居家的孩子,却被掩埋在了废墟之中。

  等毛信勃赶到时,眼前是一片狼藉。他嚎啕大哭,由于缺乏照明和清理工具,他和村民只能用手搬开一块块山石。

  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在一处废墟中,毛信勃发现女儿的小手……

  争分夺秒,他们纷纷用手用铁锹救援

  8日晚11时许,平阳县公安局顺溪派出所所长卢立威接到报警电话,和镇干部连夜赶往出事地点救援。

  卢立威回忆,前往村庄的山路上,遭遇了四五十处的泥石流,车子根本无法前行。于是他们就弃车徒步前进。当时风大雨大,整个人几乎要被风刮走。次日上午6时许,他们一行经历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赶到事发地。

  顺溪镇镇长金建辉前晚也在救援队伍中。他说,现场的村民、干部,用手、用铁锹争分夺秒地救人。由于挖掘车无法进入,他们只带了铲子等简单的清理工具,进度较慢。

  之后,毛信勃的妻子和邻居家的孩子陆续被挖出,但已经没了呼吸。毛信勃瘫坐在地上,眼眶通红。

  顺溪镇吴垟社区干部黄四江作为第二批增援人员,与社区八九名干部,从吴垟出发,翻山越岭赶去石柱村救援,到昨天上午8时许赶到现场。

  “情况非常恶劣。”黄四江说,用铁锹等工具根本没办法把人挖出来,而毛信勃还陷在巨大的悲痛中。

  一路守护,村民背着小女孩徒步送下山

  另一边,村民和家属们背着毛信勃的女儿,一路守护徒步护送下山。与此同时,顺溪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接到了镇里通知,也在赶赴现场救援。昨天下午2时许,医护人员在途中和他们相遇。

  参与救援的一名陈姓医生说:“小姑娘的鼻部、耳部有出血痕迹,左眼眶还有淤青。虽然从昏迷中逐渐醒来,但心率很快,情况很危险。”随后,毛信勃的女儿被送往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

  经检查,毛信勃的女儿左侧枕骨骨折,但没有出现颅内积血。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均平稳。医生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如无意外,两周左右,她的病情就可得到控制。

  昨晚7时,毛信勃仍守护在事发现场不愿离去,没来得及去医院看望女儿。

  他在等,等儿子突然生龙活虎地出现在面前,亲昵地再喊一声:“爸爸。”

  他们眼中的毛信勃

  实在人给村里办了不少实在事 抗台时每晚打手电一家家走访

  这两天,为了抗台,平阳县人大代表、原顺溪镇中山村党支部书记蔡良涨也在村里忙。前天深夜,他听说毛信勃家里出事后,昨天上午五六点徒步赶去石柱村,参与救援。

  蔡良涨说,一开始毛信勃拼了命在挖人,但得知老婆出事,儿子还生死不知,他伤心欲绝。蔡良涨也试着安慰,但是毛信勃一想起家里人,眼泪还是止不住。

  蔡良涨所在的中山村再往上就是石柱村,曾当过石门小学的老师,毛信勃是他的学生。读书成绩很好,是毛信勃留给蔡良涨最深的印象。

  “他是个实在人而且肯干事,当村主任已经是第二届了,给村里办了不少实在事。”说起毛信勃的人品、工作,蔡良涨颇为肯定。

  农村的工作不好做,石柱村又是个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山村,村里青壮年常年在外谋生,留守的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毛信勃想干点实事并不容易。但这几年,毛信勃却真真切切给村里办了不少实事:2013年给石柱村一自然村修了一条水泥路,2014年修了另外一个自然村的水泥路,今年开始在村里做农村污水改造工程……

  原顺溪镇顺吴社区书记陈启步与毛信勃也多有接触。陈启步在顺吴社区时,抗台的时候会与镇领导一同到石柱村去走访,看看抗台准备情况。陈启步印象深刻的是,毛信勃每次大晚上也会打着手电一家一户地走访,“他这个人工作负责,非常认真。”

  当地村民对毛信勃也比较认可,这次连任了第二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