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村干部救人妻儿遇难 百余村民徒步4小时探望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8-11 06:41:00
核心提示:得知毛信勃家出事后,乡里乡亲的都自发赶来帮忙、探望,“他是我们村实干的好主任,平常为大伙做了不少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晚9时许,温医大附二院急诊创伤外科病房里,经历台风灾难的女孩萱萱已安然入睡。萱萱是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村委会主任毛信勃的女儿。

  就在两天前的晚上,“苏迪罗”肆虐,重创平阳等地。当毛信勃冒雨忙于转移村民时,他的家却被泥石流冲毁,妻子和儿子不幸遇难,女儿萱萱受伤。直到昨天上午,毛信勃儿子的遗体才被找到。

  一场大灾见民心,为民的实干村主任毛信勃一家遭此劫难后,当地村民纷纷伸出援手。“这两天来看望毛信勃的村民起码有上百人。”村民毛定挺说,得知毛信勃家出事后,乡里乡亲的都自发赶来帮忙、探望,“他是我们村实干的好主任,平常为大伙做了不少事。”

  山路被毁不能行车

  众村民自发看望好干部

  昨天,从顺溪镇到石柱村的山路(仰矾线)仍未通车,在仰矾线百僧堂附近,6米宽的道路被撕开一个口子,人只能攀爬而过。道路冲毁,去石柱村只能步行,来回得走七八个小时。

  毛定挺是毛信勃的族亲,得知消息后,昨天上午,他一大早就上山看望。他拍下了泥石流后的照片——毛信勃的房子几乎整个压在泥石流下,只有一面墙立在废墟中(下图)。

  “这两天陆续自发上山的村民有上百人。”毛定挺说,村民们住得分散,大多数人在山下。

  在村民眼中,毛信勃是个“实干家”。1974年出生的他,201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担任石柱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换届选举时,他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村民说,上任后,毛信勃给村里办了好几件大事。比如,2013年,他牵头修建坑下自然村的机耕路。2014年,他和村支书一起,为花坪自然村、面朝来自然村各修了一条路。2015年,他抓绿化、文明村建设……

  搜救行动日夜不停

  看到孩子遗体,在场村民都哭了

  杨明君是石柱村村民,平常都在镇上工作。这次听说毛信勃家出了事,前天他就徒步4个多小时回到了石柱村,去看望毛信勃。昨天上午,他亲眼目睹毛信勃儿子从废墟当中被找到的过程。

  杨明君说,之前来了好几拨救援人员,村民和他们一起搜寻毛信勃失踪的11岁儿子,希望能出现奇迹。

  没有专业的工具,救援人员、村民就用铁锹铲,用双手挖,在这过程中不断有人双手挖出血。毛信勃一直守护在现场,他在泥石流当中也受了伤。

  从昨天上午6时左右发现,到9时左右,孩子才被抱出来。孩子还是那熟悉的模样,可再也听不到亲人的呼唤了。

  “孩子出来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哭了。”杨明君说,他忘不了那一幕,在场的数十位村民眼里都含着泪。

  受伤女孩亟待救治

  村民轮流将她背下山

  昨晚,在温医大附二院,温女士在萱萱病床旁替她摇扇子。“这孩子命太苦了,才5岁就没有了母亲和哥哥。”温女士说,她是萱萱的二伯母,家住水头镇,知道萱萱一家出事后,连夜赶到了顺溪。

  9日凌晨,七八个村民用了六个小时轮流将萱萱背下山。温女士说,当时孩子身上的衣服都破了,有村民脱下衣服给孩子穿上。

  “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喊爸爸,之后就再也没讲话了。”温女士说,之后,她询问孩子哪里不舒服,孩子都是用点头和摇头来回答。“原本很活泼很爱说话,现在一句话也不说,让人担心!”

  温女士说,昨天由于担心萱萱病情会恶化,家属们把孩子从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转到了温医大附二院。

  温医大附二院急救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大庆说,萱萱伤在头部——枕骨骨折,可能损伤到耳神经。“总体来说,伤势不是很严重。但枕骨的这个伤,将来有可能影响听力,目前需要留院观察。”他说,原本活泼的孩子如今一言不发,跟在事故中受到了巨大惊吓有关,属于典型的急性应激反应。

  昨天下午,温医大附二院身心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戴王磊对萱萱进行了心理疏导。戴王磊建议家属,从孩子喜爱的食物,熟悉的玩具等入手,通过亲属陪伴,渐渐将孩子对父母、哥哥的依恋情绪转移到其他事物上。下一步,医生还将对萱萱进行1周2次的心理沟通疏导,希望通过4-6周的心理疗法,渐渐消除孩子的心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