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任台风夜抢险救灾 家被泥石流冲垮妻儿遇难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8-11 11:11:05
核心提示:毛信勃是顺溪镇石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村里人对他的评价是办实事的人,村里的办公楼,以及连通周边3个村的水泥马路,都是他牵头修起来的。
查看评论
前往石柱村的道路,经常需要结绳而行。

  浙江在线平阳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郎豫风/柳蓬/胡昊编辑/汪江军)平阳西部山区的顺溪镇,位于鳌江上游,顺江而下,依次是萧江、水头等镇。8月8日,台风“苏迪罗”带来的强降雨,让这些地方受灾严重。

  今天,雨终于小了一些,一直奔波在抗台一线的毛信勃终于能松口气了,不过,缓下来的毛信勃陷入了更大的悲痛中,就在两天前,在他忙着抗台转移群众时,留在家的妻子、儿子被泥石流吞没,女儿也受伤严重。

  毛信勃,他是平阳顺溪镇石柱村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女儿枕骨骨折送往温州救治

  毛小玲是毛信勃的妹妹,今天上午10点半,她坐在开往温州的车子里,身边躺着毛信勃6岁的女儿。

  女儿从泥石流废墟中被挖出来已经有30多个小时了,精神比昨天好了一点,但因为脑部受到冲击,经常会呕吐。“就算是喝水,也会吐出来,不管吃什么,都吐,没东西吐就干呕。”毛小玲告诉记者,孩子虽然精神好一点了,但大家还是不敢把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她。

  经医生对孩子的诊断,孩子枕骨骨折,并有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今天水头的积水一退下去,毛小玲和孩子的另一位亲戚,坐上了前往温州的车子。

  “我哥哥已经崩溃了,什么都做不了,太难过了。”毛小玲说,嫂子和侄儿的遗体都在第二天被找到。

  村里人评价他是办实事的人

  41岁的毛信勃是顺溪镇石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村里人对他的评价是办实事的人,村里的办公楼,以及连通周边3个村的水泥马路,都是他牵头修起来的。

  毛信勃自从当上了石柱村主任后,就和在瑞安工作的妻子包爱月分居两地,一双儿女跟着妻子生活,儿子11岁,女儿6岁,只要一有时间,毛信勃就赶往瑞安和家人团聚。

  当台风“苏迪罗”正朝着闽浙沿海逼近的时候,毛信勃接到了指令:要回村参加抗台。

  接到消息后,毛信勃担心妻子独自一人带着一双儿女在瑞安不放心,妻子觉得丈夫一个人在村里抗台有危险,一家人就一起到了石柱村。他说,村干部要做的,就是保证全村村民的安全。

  8月7日,夫妻结伴回石柱村,回到石柱村的毛信勃和往年一样,和镇干部、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台风最新动态,到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给留在那里的居民做思想工作。当时风雨并不大,很多老年人并不愿意转移,他就反复强调,一遍不行,就跑两遍、三遍,直到群众全部愿意转移为止。

  泥石流压垮的房子里有他的一家

  8月8日,“苏迪罗”带来的强降雨已经持续了一天一夜,到夜里11点左右,顺溪的雨水越来越大,河床水位越涨越高,已经连续十多个小时没休息的毛信勃又不放心那些家在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怕他们在村委会的安置点呆不住,又跑回家去了,就带着几位村干部和村民去查看那里人员的转移情况。

  他们出门后没走多远,就听说山洪暴发引发了泥石流,冲垮了4间房子,其中就有毛信勃的家。毛信勃的妻子和一对儿女,以及邻居的一位孩子都被压在了泥石流下。

  毛信勃发疯似地跑回家,但因为塌方面积太大,当时又没有大型的照明和清理工具,毛信勃和村民们只能用双手一点一点把废墟扒开,花了一个多小时,听到女儿微弱的哭泣声后,才找到女儿的位置,并把女儿救出。

  与此同时,顺溪镇的应急小分队也前来救援,但路上遇到塌方,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员只能下车,冒着山洪、泥石流爆发的危险,徒步向石柱村前进。到9日上午6点20分,步行了7个多小时后,第一批小分队共5名队员抵达石柱村后,并立即参与救援活动。

  救援人员找到了妻儿遗体

  9日上午近9点,此时已有救援人员和当地、邻村村民共四十多人一起挖掘,经过救援人员的搜救,毛信勃的妻子被发现,但此时她已经遇难。毛信勃一下子瘫坐在地上,“一个晚上下来,就靠着这口气撑着,那个时候真的也撑不住了。”中山村村党支部书记蔡良涨告诉记者。

  昨晚,救援人员又找到了毛信勃儿子的遗体。

  毛小玲告诉记者说,侄女要送到温州进行检查,如果有需要留在温州住院的话,她会一直陪着侄女,“现在不敢让她爸爸过来,也不敢和她说妈妈的事情”。毛小玲说,毛信勃这段时间由村干部陪着,先处理妻儿的后事。

  今天下午,温州市康宁医院心理专家也到了顺溪镇石柱村,希望能给予毛信勃心理上的救助,帮助这位村民的好干部重新站起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