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村干部台风夜失去亲人 强忍悲痛坚守岗位抗台

来源:今日早报作者:2015-08-11 17:20:39
核心提示:毛小玲说,9日凌晨,她在睡梦中被一个电话惊醒了,是哥哥借别人的手机打过来的。“哥哥只是叫了一声我的名字,然后就大声哭了起来,接着电话就断了。”

  温州网讯 “作为村主任,毛信勃依然坚持在村里参与抢险救灾工作,但是,一趁人不注意,他就会悄悄地擦眼泪。”说到这儿,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村支书蔡良茂不忍心再说下去。

  在此次“苏迪罗”台风带来的灾害影响中,平阳县顺溪镇的灾情十分严重,而石柱村遭遇了不小损失。村主任毛信勃的妻子、儿子遭遇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不幸遇难,毛信勃承受着失去至亲的巨大痛苦,坚守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好村长,歇歇吧,我们一起来帮大家!”平阳县的灾情牵动着众人的心,而还处于断路断电中的石柱村,更是让大家揪心,在外界的关注下,有越来越多的救援力量跋涉来到石柱村。

  “哥哥在电话中大声哭了”

  8月8日夜里到9日凌晨,毛信勃正带着几位村干部和村民查看人员转移情况。突然山洪暴发,引发的泥石流冲垮了毛信勃家的房子,他的妻子、儿子、女儿被压在了泥石流下。

  女儿轩轩第一个被救出来,但不幸的是他的妻子确认遇难,儿子则被埋在废墟底下无法找到。

  “轩轩头部受了伤,有些骨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这两天,毛信勃的妹妹毛小玲一直和其他亲人一起,陪在6岁的轩轩身边。

  昨天下午6点20分,当记者拨通毛小玲电话的时,她欣慰地说,轩轩已经脱离危险了。

  不过,另一个坏消息却也如阴霾般降临:毛小玲说,哥哥11岁的儿子在被压了20多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了,但救出来时,孩子人已经不行了……

  “我比哥哥小5岁,我们从小关系就不错,我嫁到别的地方后,和哥哥也走得很近,经常会联系的。”毛小玲说,9日凌晨,她在睡梦中被一个电话惊醒了,是哥哥借别人的手机打过来的。

  “哥哥只是叫了一声我的名字,然后就大声哭了起来,接着电话就断了。”毛小玲说,她当时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但她明显能感受到哥哥的心情已经崩溃了。

  那天晚上,毛小玲不断地回拨哥哥的电话,但一直打不通。

  失去至亲,他强忍悲痛坚持抗台>>>

   “他一直在村里救灾”

  “直到现在,我还没有见过哥哥,他一直在村里救灾,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不知道能不能扛得住。”说到这儿,毛小玲有些哽咽。

  毛小玲说,轩轩还不知道自己的妈妈和哥哥已经不在了,但可能已经有了些预感。“她不说什么话,只说要爸爸妈妈,要哥哥,别的就只是点头或者摇头,饭也不怎么吃,我们只能劝她‘妈妈马上会回来的’,但她好像不怎么信……”

  毛小玲说,哥哥是个很随和的人,担任村主任一职后,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平时基本上都待在村里,村民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会伸手相助。

  毛信勃的家人平时都住在瑞安,妻子小他5岁,在瑞安开了个裁缝小作坊。夫妻俩感情很好,虽然平时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但是每到周末,不是毛信勃去瑞安,就是他的妻子回老家,结婚这么多年了,走路有时还会手牵着手。夫妻俩对孩子也非常好,两个孩子都非常聪明,在旁人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和美的家庭。

  毛小玲说,哥哥家里遭遇了这么大的不幸,他们全家都非常伤心,她会全身心地帮哥哥照顾好轩轩,也会好好安慰哥哥。

  “有他在村里,村民们就很放心”

  昨天的石柱村,大部分村民的电话一直处于打不通的状态。“我们村的信号现在很不好,而且没有通电,几乎所有村民的手机都已经没电了。”村支书蔡良茂对记者说。

  蔡良茂告诉记者,村里的水目前基本退了,但是由于路不通,村民们很难走出去,外面的人也很难进来。

  昨天村里最大的事情,就是寻找毛信勃失踪的儿子。在消防队员、村民们的营救下,上午,毛信勃的儿子终于被发现,不过由于被埋时间太长,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其实毛信勃家是全村受损最严重的,他的房子已经被大水冲掉了,什么都没有了。毛信勃现在就暂住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作为村主任,他还在坚持做着抢险救援的工作。”说到这儿,蔡良茂陷入了沉默,他说,毛信勃在大家面前虽然保持着镇静,但他亲眼看到,趁大家不注意的时候,他会转过身去擦眼泪,他的眼圈一直是红的,“昨天一整天,毛信勃一口饭也没有吃,在一个没人的角落,他还号啕大哭。”

  “我们看着都很心疼,都在安慰他,他总是说,自己没事。”蔡良茂说,在毛信勃女儿轩轩被救后,他们曾劝他一起陪女儿去医院,但是他拒绝了,一方面,当时他的儿子还没找到,他不放心;另一方面,作为村主任,他觉得自己有责任留在村里,帮助村民救灾。

  在蔡良茂的印象中,毛信勃是一位好搭档、好朋友。“他担任村主任已经有5年了,我们合作得很不错。”蔡良茂说,村民们对毛信勃的评价也都很高。

  2013年,毛信勃当选为石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上任后,毛信勃给村里办了几件大事:2013年,他牵头修建坑下自然村的机耕路;2014年,他和村支书一起,为花坪自然村、面朝来自然村各修了一条路;2015年,他抓绿化、文明村建设……

  村中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毛信勃一直在为村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奔波,谁家的老人病了,他会去看望;谁家房子要修了,他就去帮忙。很多在外工作的村民说,有毛信勃在村里,他们就很放心。

  20多个小时里,镇干部们没有合过眼

  截至昨天下午4点,石柱村还不能通车,需要徒步才能到村里。

  顺溪镇镇干部陈静杭对记者说,从平阳县城到石柱村,需要先坐车绕道到顺溪镇上,然后再走五六个小时的山路,涉水进入,非常不容易。

  “虽然这么艰难,但还是有不少救援队行进了好几个钟头到达石柱村进行救援。”陈静杭说。

  而当记者联系到顺溪镇镇长金建辉时,她的语气里充满了疲惫,20多个小时,她和镇里的干部们都没有合过眼。

  金建辉说,目前镇上的水基本上退了,但是石柱等几个村由于道路塌方,车子没法进入,像大米这样的生活必需品现在还都只能靠人挑进去。

  “镇里和县里已经有不少救援人员分批进去了,民间公益组织公羊队的专业救护人员也已经在进村的路上。”金建辉说,虽然目前还有很多困难,但他们都会抓紧时间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克服重重困难,他们挺进石柱村>>>

   背着几十斤重的物资,在崎岖的山路中前行

  那么,要进入石柱村到底有多艰难呢?让我们看看民间公益组织公羊队的成员们是怎么进去的吧。

  公羊队成员朱明昊告诉记者,8月10日中午,公羊队队员们赶到了顺溪镇,简单了解当地情况后,在当地政府的指引下,他们带着救援设备与救援物资前往顺溪受灾最严重的石柱村。

  “车才开了两公里,前方道路就被塌方所阻,车辆无法前行。队员们只好下车徒步向石柱村挺进,而这一去需要穿行15公里的山路。”朱明昊说。

  前往石柱村的队员们每个人都背负着几十斤重的救援设备和救援物资,在崎岖难行的山路中前行。

  行进过程中,路面上到处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泥石和树木,救援队员只能边清理障碍,边探索前进。他们时不时还会遇到小型的山体滑坡,也有不少路段因为泥石流冲刷,路面严重开裂,在这些路段中行进时,非常危险。

  有不少路段还被山洪整个冲毁,其实有一处甚至还被冲出了一段宽5米、长10余米的大裂口,队员们根本无法前进。面对被冲毁的山路,他们只好使用抛绳器将手臂粗的救援绳抛射到对面先行固定,然后攀着救援绳通过裂口。

  了解到灾区山路难行,道路多处被山洪和泥石流冲毁,陆路救援行动很难展开,昨天中午,公羊队紧急从上海调派了一架救援直升机赶赴顺溪进行空中救援。

  “直升机将越过被山洪冲毁的山路,直接将更多的关键性救援设备与救援物资通过空运的形式运入灾区,并将受伤的、急需救治的百姓从灾区运往安全地带进行专业治疗。”朱明昊说。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