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最感人村官:我能挺过去的 我不比别人差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8-12 11:27:00
核心提示:汶川地震这么大的事儿,大家都挺过去了,我这种“小事情”一定会挺过去的,我觉得我不会比他们差的。
查看评论
视频报道
村民们小心翼翼抬着三副担架(点击查看更多图集)

  温州网8月12日讯(记者 项锐 王建平 赵乐韵 万晓贺)8月11日清晨,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的村民们,纷纷赶到村委会所在的楼前。在简单的仪式后,村民们小心翼翼地抬着三副担架,踩着泥石流掩埋形成的走廊,徒步下山,将逝者遗体送往殡仪馆。

  几乎同一时刻,在顺溪镇山脚下,温州网记者与温州市康宁医院的心理专家一行,正出发,徒步上山。

  两支队伍,都是因为同一个人——毛信勃,平阳县顺溪镇石柱村村委会主任。在今年抗击第13号台风“苏迪罗”中,出门转移群众的毛信勃,失去了他生命中最珍贵的两位亲人。

  三副下山的担架上躺着的逝者,分别是毛信勃的妻子、儿子,以及他发小毛定西的儿子。

  心理专家上山,是希望能帮助毛信勃舒缓悲伤的情绪,帮助他走出困境。

  他转移了37名群众 妻子儿子却不幸遇难

  石柱村,位于平阳县顺溪镇西北角,鳌江流域上游,一座藏在大山深处的村落。村里户籍登记人口有642人,但年轻人大多已外出务工,平时也就80来人常住,年纪几乎都在65岁以上。

  根据地图,从顺溪镇山脚到石柱村,沿仰矾线大概有13公里左右。平时也就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记者一行却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一路行来,路面上到处都是山上冲下来的泥石和树木,不少路段因为泥石流冲刷,路面严重开裂,有一处甚至还被冲出了一段大裂口,只容一人小心翼翼前行。

  上午10时,记者一行踏进这个小村庄时,映入眼帘的,是从山上如蜘蛛网般奔流而下的泥石流,中间完全被泥石流覆盖的地方,就是毛信勃的家,本是四间两层的砖木房,现在只剩靠里面的木质墙还斜在那里,以及用木板搭起的简易走廊。早上,村民送三位逝者下山时,就是从这里经过。

  让我们把时间先暂时拨回8月8日,这天,台风“苏迪罗”登陆台湾之后,继续朝着浙闽沿海扑来。

  这一整天,毛信勃、毛定西都没有休息。一直在走访各个自然村,劝说村民转移。

  毛定西是毛信勃的发小,被他叫回来帮忙抗台。他将自己儿子放在毛信勃家之后,和毛信勃一起,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但在白天,风雨还不够大,很多群众不愿意转移。毛信勃只得耐着性子,反复做工作,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直到夜里,37名村民全部转移。

  但就是这个夜晚,山洪暴发引发泥石流,冲垮了他家的房子,与他一同回家抗台的妻子、儿子、女儿,瞬间被淹没,最后只有小女儿萱萱获救。他的妻子、11岁的儿子,以及他发小寄宿在他家的孩子,都遇难。

  开口讲述:我一定能挺过去的

  在石柱村村委会二楼,记者与心理专家见到了毛信勃,他脸上、头上有伤,躺在一张凉席上,从8月9日上午至今。

  在心理专家给毛信勃做心理干预的过程中,记者在旁边听到这样的话:“这个事情肯定会过去的,过来劝我的朋友也很多。这个事情不是我一家的事情,我们中国有很多这样(遭遇)的家庭,很多人都能挺过去,难道我挺不过去吗?”

  “汶川地震这么大的事儿,大家都挺过去了,我这种‘小事情’一定会挺过去的,我觉得我不会比他们差的。”

  随后,毛信勃主动跟记者讲起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

  在讲述的过程中,他几度哽咽,表示作为一个男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很愧疚。

被泥石流冲垮的石柱村房屋现场

  根据他的讲述,记者梳理出这样的镜头:

  时间接近当晚11时,“苏迪罗”已经二次登陆福建莆田,石柱村也已全村断电。看着眼前的溪床水位越涨越高,毛信勃放心不下一位老人,毛仁理。

  毛仁理的家离毛信勃家也就100米左右,独居,毛信勃就劝说老人到他家去。“老人很固执,怎么劝都没用。”村民毛信意告诉记者。

  最后,毛信勃在嘱咐老人一定要做好防台措施后,就回到了家,因为晚饭没吃,他就煮了一碗面,刚吃下去半碗,山洪裹着巨石,倾泻而下。

  毛信勃被冲到了远处,他的妻子、儿子、女儿以及毛定西的儿子,都被埋在了下面。

  毛信勃当时挣扎起来就往家跑,和毛定西扑上去就用双手挖。苦苦挖了一阵子后,毛信勃发现人手不够,又赶紧打电话,叫来几名村民一起救援。由于塌方面积颇大,又无照明和清理工具,他们只能继续用双手,一块一块搬动碎石和杂物。

  首先被救出来的,是他的小女儿萱萱;到次日凌晨,他找到了妻子的遗体;10日上午,他找到了儿子的遗体。

  这是从来没有设想过会发生的泥石流

  毛信勃说,他从小到大,没见过这么大的泥石流。这点,我们从其他村民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

  当晚有房子被冲垮的,还有毛信行家,他家的三间房子被冲毁了一间。他说,他当时正走在二楼下到一楼的楼梯上,“‘哇’的一声,房子一晃,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听到外面风声、水声,很响很响,其他声音根本就听不到”,下到一楼,水已经满到了膝盖。

  “我拼命喊老婆,快跑快跑。”穿着条背心、短裤,毛信行拉着老伴的手,跑出了家门,见到了对面家里跑出来的陈承栋一家三口。

  陈承栋说,当时他一家人正在睡觉,“轰”一声,泥石流夹杂的一块石头在墙壁上砸出一个口子,而紧贴着他家的一间杂物间,整个被泥石流砸了下去。陈承栋说自己命大,他睡觉的床铺,就挨着杂物间。

  跑出家门的时候,陈承栋拿着手电,朝附近的毛信勃家照了一下,黑漆漆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毛信勃的家被泥石流冲垮

  事后他才知道,不仅毛信勃家,还有其余十来间房子,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刷殆尽。

  “谁想得到啊,从来没爆发过泥石流。”陈承栋说,他对“苏迪罗”造成破坏的最大想象,也就是泥水满到家里来。

  村民希望他振作起来

  石柱村生态环境良好,位于顺溪镇景区内,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也是平阳县的水源重地和水源保护区。

  这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的村落,几乎毫无集体经济收入。

  无法种地,野猪太多,毛信意说。“最多的是毛竹”,村支书张良茂说,全村4000亩的山林,唯有800亩的毛竹林,还能产生收益。

  2011年当上村主任的毛信勃,想着怎样带领村民致富。毛信意说,他和毛信勃去安吉、杭州、福建都考察过。

  毛信勃想到带领村民致富的路子是养鱼。毛信意说,前年他们花了一万多块钱,在水库里投了四五万条鱼苗,眼看再有一年,就能产生收益了,被这次山洪一冲,什么都没了。

  同龄人中,毛信勃算是文化水平最高的了,再加上“热心,乐意助人”,所以村民们都选他当村主任,毛信意说。

  毛信勃也没辜负大家的期望。2013年,他牵头修建坑下自然村的机耕路。2014年,他和村支书一起,为花坪自然村、面朝来自然村各修了一条路。

  张良茂说,10来年前,这三条路就有了,但都是泥路,“晴天都是灰,雨天都是泥”。毛信勃上任后,两人一起,村里集资了部分,政府那里争取了部分,才终于建完了这三条路。

  如今,村民们都希望毛信勃快点振作起来。

  目前,毛信勃的事迹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省委书记夏宝龙赞其“典型、敬业的基层干部”。8月11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他“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平阳县委宣传部授予他“最美平阳人”荣誉称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项锐|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