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瓯海网点罢工 学校通知书等数万快件延误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黄超时 2015-08-13 07:53:57
核心提示:据了解,罢工原因系快递业竞争激烈,网点利润过低引起。不过经过协调,各网点昨日已恢复正常。
查看评论
昨天下午,韵达快递瓯海分部的员工马不停蹄地分拣堆积的包裹。

  温州网讯 近日,多名读者向本报反映,韵达快递寄往瓯海片区的快递延误七八天了仍未到货,给其带来了诸多不便。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邮政管理局获知,瓯海片区19家韵达快递网点从8月4日开始罢工,网点辐射片区快递停止派送揽收。据了解,罢工原因系快递业竞争激烈,网点利润过低引起。不过经过协调,各网点昨日已恢复正常。

  水果腐烂发臭法院传票、学校通知书通通延误

  市民张小姐8月4日用韵达快递从市区寄往瓯海片区的一条金项链,到昨晚记者发稿时才收到快件。其间,她通过快递单号查询发现,快件于8月5日就已抵达韵达瓯海分部,但却迟迟没有派送。

  娄桥二小附近一印刷漆供应商余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他在杭州订购的一批印刷漆原本7天前到货,要给当地一家印刷厂使用,结果迟迟没到货,导致印刷厂的机器没原料停工数天。“前天开始,印刷厂就跟我说,机器停一天损失3000元,这笔费用得由我来承担。”昨天下午余先生拿着快递单号急匆匆跑到中汇路的韵达瓯海地区分部寻找快件下落。

  在韵达快递瓯海分部,记者看到一箱桂圆已经腐烂发臭,旁边还摆放着多箱因腐烂变质的食物。据瓯海韵达总经理徐懿芳介绍,延误的快递还包括法院传单、毕业录取通知书,“前两天夜里4点钟,一位客人给我发信息说,寄的快件十万火急,是张法院传票,已经延误很多天了,给他带来很多不便,让我赶紧找找。”

  据了解,瓯海韵达日派件量在1万多票,其间延误的快件已达数万票。

  延误由瓯海19家网点罢工引起

  徐懿芳介绍,从8月4日开始,瓯海19家韵达网点罢工,罢工第一天8000多票到件进入瓯海分部仓库没法及时派送,积压场内,“我们第一时间对接申通快递,当晚他们就帮我们承接派件业务。同时,我们召集网点负责人协商罢工事宜,但罢工问题却无法得到解决。”

  “8月5日,我们向温州市邮政管理局报备了此事,并向总部反映情况,要求总部减少往瓯海地区的进件数量,在韵达官网首页当天就出来了公告。”徐懿芳说,因为公告发出时,不少快件已在路上,8月5日当天又有上万票的快件入场,“我们日派件量平时都在1万票以上。”

  在昨天下午记者采访期间,徐懿芳的电话响个不停,不时有客户催促,快件怎么还不到,“不好意思,我今天给他们都打了不下40个电话了,我们今天会把所有件都处理完,你催我,我催他,他催派送的,现在也只能这样。”罢工后,温州市邮政管理局与快递协会沟通,联合顺丰、申通、中通、速尔、汇通等公司帮助瓯海韵达进行派送。

  “不少快件几天前就送去别的快递公司了,但其间恰逢台风天,导致快件派不出去。顾客如果想知道派件情况,可以拨打我们客服电话89608999进行查询。”徐懿芳解释。

  罢工背后是企业间激烈的价格战

  这场突如其来的罢工,其实早有苗头。

  瓯海区汇聚很多电商产业园,快递物流业竞争激烈。早前,瓯海韵达按照行业规矩向下属网点收取扫描费,每单0.7元,“但这个费用一降再降,今年6月8日开始只收1毛。但网点的代理商一单的毛利才5毛,还要扣除人工、店租。另一方面,网点还有派单量的业绩考核,遇到一些大客户,网点甚至要倒贴,实在做不下去了。我们都渴望总部给我们一些补贴。”

  “快递物流业早前是卖方市场,电商配套的快递企业网点铺点不多,定价权在快递企业手中,但随着近几年快递物流业迅猛发展,不少快递企业为了冲业务量都要求着客户,压低价格,淘宝卖家经营模式上,一方面从消费者身上赚钱,另一方面从快递企业赚钱,导致行业生存压力巨大。”温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一位人士分析。

  几天前,韵达总部给温州地区韵达网点出台补助政策,即每单快递补贴数毛钱,19家网点的罢工潮才得以平息。但给徐懿芳带来的直接损失是,因延误而付出的赔偿,一些淘宝卖家规定7日不到货顾客可获赔50元,“这笔钱得我们来承担,估计至少有100万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