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村水电路畅通 村民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余余 2015-08-18 07:39:09
核心提示:通往顺溪镇维新社区和石柱村的道路全部都通了,灾民生活基本没有问题了,生活物资都有了,村民的住处都有安排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现在,通往顺溪镇维新社区和石柱村的道路全部都通了,灾民生活基本没有问题了,生活物资都有了,村民的住处都有安排了,或是投靠亲戚,或是有了安全住处……

  此前,受台风影响,顺溪镇部分地区出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现象。全镇30个村庄一度断水、断电、公路不通、通信失联,多人被困山中,寸步难行。

  为了迅速恢复村貌及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避免二次事故发生,台风过后,各村的村两委、干部与村民齐心协力、不等不靠,主动参与自救恢复生产,共同清理道路、整修吹倒树木等,以最大限度突破困境。“在最艰难的一个星期里,村两委和村民配合相关部门,用木头搭建临时桥墩固定桥梁,村民轮流接力将遇难者尸体运下山安葬等,顽强地在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工作。”顺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帮助村民处理一些遇难者的身后事,石柱村村两委没日没夜地坚守在村里,组织村民调配物资、尽力抢修道路。在山洪暴发的第二天,村民们就开始自发清理路面上被暴雨冲下的泥石。连日来,村民们都统一在村里吃大锅饭,100多名村民暂住在村两委办公楼,一个房间20多人挤挤靠靠,互相安慰。而面对部分不愿离开家的老人,村两委则挨家挨户地给他们送去物资。一些村民下山自发购置了一台发电机和一些救援物资,一步步运到山上来。村两委还组织村民用竹子临时搭建了一条便道,架在废墟中间,供村民和救援人员进出。

  “30几个小时,村两委就没合过眼,眼睛里布满红血丝。”在顺溪至新田公路朱山段形成的一个小堰塞湖,自发组织抢修的工人们这样说道。而这,仅是顺溪镇的干部和群众投身抗灾救灾的一个缩影。

  指导相关部门加快水、电、路等生命线工程抢修进度;抓紧清理倒伏的行道树、户外广告、道路护栏、电力通讯杆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安排卫生、防疫部门对洪水浸泡过的区域进行消杀,确保灾后无大疫;安排专人对水利设施、危房进行巡查、抢护,加强值班值守……

  连日来,面对狂风暴雨过后的灾情,顺溪镇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防台抗台一线,在激流中转移群众,在泥泞中扛送物资,在险段上严防死守,日夜抢修设施,用行动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灾情面前毫不退缩,用行动使全镇在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中取得胜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