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权:推进温州城中村改造 还要留得住乡愁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8-25 17:42:41
核心提示:

  温州网8月25日讯(记者 张湉) 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8月25日下午,《温网议事厅》邀请王祖焕副市长,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市委农办、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一把手”与网友一起,进行温州“都市化”战略在线主题对话活动。

  “温州好的地方像欧洲,差的地方像非洲,感觉每天上班在城里,生活在农村。我想问问周主任,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在访谈中,一网友向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发问。

  “要改变城中村居民的居住生活条件,唯一的办法就是要进行城中村改造。”周守权表示,目前市区街道的城中村还有376个,将近10万户户籍居民仍居住其中。对城中村改造,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把重点区域城中村(中心城区里面的70个村)改造好。

  对于这一回答,网络观察团成员尹志松现场接着发问:如何在推进城中村改造的过程当中,保留住乡愁?另外,将如何完善城中村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周守权表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总书记在今年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我市推进城中村改造的目标宗旨。

  在“记得住乡愁”这方面,将采取以下举措:

  第一,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并不是全部大拆大建,而是对一些有价值的传统文化村落,通过保护整治,使村原来的历史风貌得以延续,得以保留。

  第二,实施整村改造,主要两个举措,一是将浙南民居的瓯越文化元素体现到城中村建设里面中去,二是将城中村有价值的构筑物以及一些建筑的构建,运用到城中村改造公共部分的景观中。

  第三,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要更多想到把城中村原来的农耕文化、历史风貌、人文风俗,通过实物、摄像、文字记载下来,然后在展示馆里予以展示。

  周守权强调,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将同步推进水电气、公园绿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是我们城市的一部分,反映的是我们整个城市的建设品质和水平,所以城中村改造,肯定跟我们整个城市的建设相一致,同品质,它将成为现代都市区的一部分。”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张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