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五大港口并入浙江海港集团 本地出口企业受益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8-28 07:12:00
核心提示:2014年,温州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约7900万吨、60万标箱,而宁波舟山港达8.7亿吨、1945万标箱。“五大港口如果合并,全省沿海有关海港涉港资源和平台预计将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减少同业竞争,温州港和宁波港有望成'一家亲'。”
查看评论
温州港乐清湾港区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码头(资料图)。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港航局、温州港集团相关人士处获悉,浙江省日前成立了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包括温州港集团在内的全省五大港口(宁波、舟山、温州、嘉兴、台州)将整合并入浙江海港集团,统一运营。

  今年2月份,交通部下发交通运输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定浙江为两个试点省份之一。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认为,省政府此次实施的全省港口资源整合改革是综合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

  采访中,多位温州港集团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本月初才听说相关事宜,不少人是通过澎湃、财新等媒体报道才了解具体情况。“省里在月初开过一个会议后基本定下,但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文件。”温州港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说。

  在港口发展、航线开辟等方面,温州港曾长期受制于宁波等地。多位业内人士对合并后温州港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宁波港的虹吸效应冲击巨大,温州本地外贸货源流失严重,大部分本地外贸集装箱舍近求远通过陆路前往宁波,大大增加了物流成本及本地出口货源的综合价格。此外,温州港口相关基础设施及报关、货代等配套服务均不够完善。

  2014年,温州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约7900万吨、60万标箱,而宁波舟山港达8.7亿吨、1945万标箱。

  “五大港口如果合并,全省沿海有关海港涉港资源和平台预计将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减少同业竞争,温州港和宁波港有望成‘一家亲’。”前述温州港人士介绍,本地的出口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货运成本有望降低。当然最终成效如何,仍然要看具体的合并实施方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