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大都市绘就第四区新蓝图 打造“东方时尚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范晨 胡晚露 李庭 王人望 2015-09-02 09:45: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的洞头迎来大喜的日子,这颗“东海明珠”完成了“撤县设区”的重大历史转变。

  而在这背后,有一个人,他全程参与洞头的“撤县设区”之路,他也因为这个变化完成了自己由县委书记到区委书记的身份转变。他便是洞头区区委书记董智武。

  昨天上午,在温州市洞头撤县设区动员大会暨授牌仪式上,洞头区委书记董智武说,“我们深知撤县设区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换块牌子,变个称呼,更是行政体制的调整变化,和发展坐标的重大转换。”洞头将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全力以赴实施好当前撤县设区各项工作。将主动承接温州大都市功能分工,强化与其他三个区的差异化发展和配套协作,加快洞头区城市化进程。

  在洞头从“县”变“区”的首日,董智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东海明珠”变身温州第四区之后绘就的未来新蓝图。

  “滨江城市”升级为“滨海城市”

  记者:董书记,您好!耗时三年,洞头终于完成“撤县设区”的历史转变。而今天,我也该改称您一句洞头区区委书记。从“县”到“区”这一个字的转变,就像是一只亚马逊蝴蝶扇动翅膀,引起一阵“旋风”式的变化。作为全程的参与者,当初启动这项工作的初衷是什么?

  董智武:行政区划的科学调整,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能动作用。温州市过去仅有鹿城、龙湾、瓯海3个市辖区,陆域面积仅是杭州市区的1/4、宁波市区的1/2,空间资源缺乏,城市框架难以拓展。洞头正式撤县设区后,温州市区向东延伸50公里,整个市区东西距离达100公里,形成鹿城、瓯海、龙湾、洞头四个市辖区格局,极大地拓展温州城市空间、扩大市区版图,城市的格局也从“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从“滨江城市”迈向“滨海城市”。而洞头作为我市定位的东方时尚岛,又有其独特的港口资源和海洋经济元素,撤县设区后温州从临海城市一下子升级为港口城市,更成为一个坐拥沙滩的城市。洞头撤县设区,还源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洞头列岛历来归属多变,曾几度归属温州市区,洞头人民一直以来就有到市区休闲、购物的习惯。随着五岛连桥和半岛工程的建成,以及深水港区与口岸开放、国道省道延伸段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些都为撤县设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后坐车去洞头不再算长途

  记者:洞头“撤县设区”后,除了洞头市民身份证开头六位数会发生变化,对于洞头市民来说还会带来哪些转变?

  董智武:洞头撤县设区后,总面积2777.3平方公里(含水域),辖5个街道1个镇1个乡,102个村居,户籍人口15.4万。“撤县设区”对洞头发展而言,可谓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而对于市民来说,洞头的发展也会使他们先前的“岛民”生活起到翻天覆地的变化。纳入主城区后,今后洞头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纳入市级统一规划建设,比如市区的城市公交将会延伸到洞头,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成本大大降低。而以往,洞头到鹿城的公共交通,是以长途客运的标准设置,坐汽车每人每趟需要20多元。在公共配套上,洞头污水设施、垃圾处理有望纳入市级统筹,由市里承接,有利于加快城市化进程。优质教育、卫生、文化等资源也将向洞头区延伸,该区各类社会保障水平将提高到市区标准。

  洞头区内空间布局将分四个区块

  记者:一直以来,洞头在温州市民心里是一个周末去度假海岛的理念。在成为“第四区”后,百岛洞头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洞头在今后的发展上有怎样的全新谋划?

  董智武:鹿城区是温州的行政中心和商务中心,瓯海区则主打高校和生态,龙湾区坐拥机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而洞头建区后,也将依托洞头的独特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从立足温州大都市功能互补与差异发展的角度,进行全新定位,那就是洞头区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海港,利用新增土地资源和海岛资源,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休闲旅游业,是港口、滨海产业区,居住、旅游休闲区。今后将成为温州城市东拓的主平台,温州海洋经济的主战场,时尚之都的主阵地和温州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届时,游艇码头,海钓、水上飞机(通用航空)等一系列时尚运动、时尚旅游将为温州城市注入新元素。包括状元岙港在内的两大核心港区则将有力推进温州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海西行动”,发展对台贸易。

  记者:为了适应洞头区的全新定位,我们洞头在整个规划空间布局上又会有怎样相匹配的调整?

  董智武:洞头区内的空间布局将会被具体分为四个区块。北片的临港产业区,主要依托两大核心港区,发展临港产业;中部的环海西湖城市核心区,依托海洋海岛特色风貌和陆海空间,打造高品位的时尚宜居城市;东南面则因集中分布着洞头的景区和正在建设的国家海洋公园,今后将依托海岛旅游资源,建设旅游休闲区;西面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以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为主打品牌,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智慧新城,打造产城融合新区。

  灵昆居民生活不会受区划调整影响

  记者:洞头成为温州“第四区”之后,有了新的参照,是不是也意味着更多了挑战?

  董智武:的确如此。成为温州“第四区”之后,洞头少了空间上的制约和海岛居民思维上的制约,有了温州大都市的借力,有助于洞头的发展,但同时也迎来更多的挑战。这个挑战主要来源于社会综合发展程度,洞头的基础设施与三区还存在这一定程度上的差距,此外,“撤县设区”之后,群众对我们的要求也会更高,这是挑战也是未来我们努力的空间。

  记者:这次区划调整,原龙湾区的灵昆街道划归洞头区管辖,对于灵昆街道下步发展有什么考虑?

  董智武:对于灵昆街道,目前有三个方面应该是明确的:一是灵昆街道划归洞头区管辖,二是委托给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管理,三是托管以后洞头区将认真配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同做好灵昆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保障。此外,根据市委常委会的研究意见和市人大决议精神,灵昆街道由龙湾区调整为洞头区成建制委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管理,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委托管理。总的来说,我们将确保灵昆街道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因行政区划调整而受到影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