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别人家的高校都是肿么开学的

来源:作者: 2015-09-08 17:55:3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暑期结束,大学校园迎来新一批学生。大学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人生的全新阶段。迈入校门前的兴奋、忐忑,如何疏导为拥抱新生活的动力和勇气?欧洲、北美洲和亚洲的高校有哪些独特的迎新文化?形式各异的迎新活动,折射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也饱含四海皆有的人文关怀。

  英国

  尊重传统,创新形式

  英国大学的新生在入学之前,都有一周时间专门用来熟悉校园生活,这一周被称为“第零周”或“新生周”。比如说牛津大学最著名的就是新生入学典礼。新生在开学当日穿着规定的服装,进入被称为“牛津圣堂”的谢尔登剧院,聆听副校长的训导。作为传统,副校长一般都会先说一段拉丁文,确认所有新生成为牛津大学的正式一员,并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之后再用英文对新生致欢迎词。典礼上学生们被教导要向历代牛津学生一样探索真理,这样让他们深切感受到牛津大学是以一种尊重传统的方式带给新生荣誉感。

  日本

  日本大学社团异常活跃,每年4月新生入学之际,大学里的各个社团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新生,都会使尽浑身解数“抢人”,其激烈程度犹如竞选。对日本大学的社团来说,向新生发放传单仅仅是第一步,想拉到优秀学生加入,还需不懈努力。其中最好的方法就是举办聚餐,让新生免费参加。每个社团活动都会在涩谷和新宿等繁华街区举行,邀请新生吃饭,一边吃一边劝说新生入伙。

  美国

  家长体验“开学之旅”

  哥伦比亚大学的迎新活动,在美国大学中较典型。唱校歌,游校园,看宿舍,逛纽约,做入学心理辅导……这些乍一看是针对学生的开学体验,实则是哥大给新生家长们的安排,目的是让他们感受校园文化,帮助孩子适应大学生活,获得学业成功。

  韩国

  友人相伴,文化互关

  韩国特别注重外国学生对学校的适应,除了开学仪式、校长讲话等常规项目之外,学校专门有一个帮助外国学生适应新的学校生活的志愿者组织KUBA。这是一个伙伴组织,让1名韩国学生和2到3名外国学生结成对子,帮助后者熟悉学校的各种设施和项目以及韩国的风土人情。参与KUBA的都是高丽大学的在校本科生,只要有热情、有时间、有语言能力,就可参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