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禁令让月饼市场变脸 低价传统月饼受欢迎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张闻哲 潘贤群 2015-09-15 09:28:04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星级酒店“放下身段”推出低价月饼,有的甚至不再卖月饼。不少超市月饼销量不及往年,原因之一是不少人手中的超市卡少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连续几年的“月饼禁令”让温州月饼市场彻底“变脸”。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一些星级酒店“放下身段”推出低价月饼,有的甚至不再卖月饼。不少超市月饼销量不及往年,原因之一是不少人手中的超市卡少了。而市场上天价月饼更是鲜见,怀旧风格的传统月饼则大受市民欢迎。

  一些星级酒店不再卖月饼

  2013年开始,从中央到地方,纪委“逢节必禁”,尤其是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禁令一般会提前数周发布。几天前,温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廉洁过节,各项禁令中,“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放在第一条。通知称,中秋、国庆期间各地纪检部门还将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

  记者发现,市区华侨饭店、万和豪生大酒店、国际大酒店等多家星级酒店均未推出月饼销售活动。一些酒店营销部的工作人员说,纪委的“月饼禁令”发布后,送礼的人少,酒店月饼的销量一年不如一年,越来越难卖。

  不过,也不是所有酒店放弃销售月饼的业务。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多款月饼礼盒,最低价每盒108元,价格最高的是一款“富贵礼篮”,价格1888元。尽管这款除了月饼还装有各种礼品的“礼篮”价格不低,但相比前年该酒店推出价格为3988元的月饼礼盒,已是“收敛”许多。

  温州喜来登大酒店也推出多款月饼,价格从每盒128元至518元不等。

  超市月饼销售量骤降

  市区几家超市近日均已开始销售月饼。市区世纪联华安泰店在电梯入口处,摆出两个月饼专柜。据销售人员介绍,简装月饼8月初上市,广式月饼礼盒9月初上市,礼盒价位从60元至398元不等。市民黄女士在专柜转了一圈后,看中了标价为108元的“皇鲍七星”,“外包装看起来比较大气,送人不错,而且价格比去年低一些,准备团购20盒。”她说。

  今年月饼销量如何?市区世纪联华安泰店负责人坦言,今年月饼销量没有去年好,去年8月27日至中秋节(9月8日)前夕,每天销量基本能保持1万个左右,而今年月饼上市以来总销量只有2.9万个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自2013年中纪委发布“月饼禁令”后,一些单位不敢在节日用公款滥发超市卡,超市卡销量下降也是月饼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

  低价传统月饼受青睐

  高价月饼少了,低价传统月饼受到市民青睐。市区下吕浦出现一批打着“桥墩月饼”牌子的月饼专营店。苍南桥墩邓先生刚巧在纪委发布“月饼禁令”那一年,开了一家月饼店,店内销售的桥墩月饼价格为每个10元至50元不等。邓先生说,店里最贵的礼盒月饼258元,少有人问津,现在消费者买月饼讲究实惠。

  记者来到市区一家“丁源兴”专卖店,这里的月饼价位最低的为每个8元。温州丁源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学观说,今年月饼生意比往年好,销量增加了30%。消费者更关注月饼的品质,而不是那些掺杂了各种礼品的高价月饼。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